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寫張愛玲
2005/08/31 01:33:52瀏覽576|回應0|推薦5



隱沒寫到張愛玲溫州行了,這裡頭張跋涉的理由得先釐清,張去溫州尋夫,一般寫傳記的給了兩個目 的,一是去陪伴胡蘭成,夫妻共度艱難。另一說法則是她不堪懸在那裡,看望胡之外,也要攤牌,要胡蘭成就她或周訓德二者,究竟要哪一個?

我覺得無論是胡蘭成的「山河歲月」,或坊間流行的傳記都過份強調張的哀豔悱惻
成份。依照張的行事風格與傾向,毋寧後一個理由較站得住腳。我大約會就此來寫。
寫至此,即準備結束,原先的構想是整篇小說以一個環圈來處理 ,從環中取她兩度婚姻以為裂隙,進入其中發展故事,結尾再回至故事起始的老年,但一路寫來,現在倒覺得毋需畫蛇添足,故事發展至此足夠了。

這篇小說寫下來,我更加認定中國的近代名小說家裡面我只會寫張,我也只看得上魯迅及張愛玲,其他的都不可能放在眼下。若再論及為之寫傳,中國近代人物裡面,張愛玲確實最合適我寫,其他人物,我或可一試的名人是毛澤東或李敖的評傳。至於寫魯迅我是不幹的,不在於他方正,或者共產黨拿來作樣版,那與我是無所區別,但正因之作樣版,其人也就不值得小說家拿來作原型來發揮。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53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