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村上春樹與莫大之比較
2010/06/17 10:25:01瀏覽2220|回應11|推薦127
丟漿糊每篇文章的回應都破百,大約算得上是聯網當前最受人愛載的格主,她的文章帶給聯網讀友歡愉,而且她知情逹體,機警慧敏,人情世故通曉,文章內容與回應文譏刺諷刺都能恰如其份,尤其厲害的她不怕自嘲,取悅大家,也開心自己,娛樂性十足。看看台灣的綜藝節目的大哥大大姐大,嘲諷及捉弄上節目的藝人觀眾,分寸常拿捏不住,經常譏鋒太過,要不就不到位,從這一點看來影視大哥大姐大們倒該來過丟漿糊的格子參雄參雄,呵呵!其實所謂本土綜藝影視偶總共也沒看過兩三回,東南西北都摸不著,只不過在聯網上讀到些文章,膽敢在此胡言亂語,寫來想必一定不對,看到笑笑可也,無法當真。

丟漿糊最新的貼文對你花,花,花不完 在留言欄回覆我的回應裡,竟然拿起舉世聞名的日本大作家村上春樹給我作比較,說村上對人物與環境的掌控是全面性的,所以能滿足各色人等及其習性,所以造成其作品舉世傳誦。

這個說法,我沒有領略,不好置評,只是覺著十九世紀自然主義興起後的大作家似都有此功力。但是丟漿糊識見獨具慧眼,莫大比村上,算是最捧莫大場。將子不成比例,即使鴻鵠喻燕雀也不足以喻其大小之反差,螞議比泰山還差不多,雖然是沒得比,可莫大對有人肯這樣青睞地超級比一比,自然是很受落,也激起虛榮心,頗有鯉躍龍門之興奮。

她那裡既然起了頭,偶這裡豈有不趕緊捕風捉影一番,到底村上與莫大如何如何。呵!雖是不成比例的比較,可是偶一向臭屁得緊,又是根槓子頭,您說東來,他偏說西。即使丟出來不可駁議的公論,他也有異議。室內飄浮的是看都看不見的粉末微塵他都雞毛當令箭拿來當做戈壁沙漠裡的暴風大雪,全副武裝地要在狂風沙裡一顯身手。

聲名上來作比未免太好笑,誠是螳臂擋車,但識者若純以作品論,不失還有點趣味。說明村上春樹的小說為何受世人歡迎,會較我的好看的原因在哪裡?人人都知道這可是個關鍵問題,我偏要說問題不在此,而且偶也不覺得一定是這樣子底,得看從那個角度著眼。

丟漿糊說我該學村上春樹處正好和我一心想表逹的文學是衝突的,我個人對現代的文學領會而後一直試圖要表逹的辦法是重點攻擊,一眛只想對準一處面甚或點加以反覆砲擊,務求能擊碎分裂,為止或不為止,大約均是這付德行。

不諱言,寫暗潮起始時是受了些影響,畢竟村上是鑄造愛情情境底高手,可是只開頭有點影響,要說影響至多也不過該作品前段一小部分,整個地講是沒影響,也毫無作用,我寫作的整体發展他不能含蓋我,況且思想上我當然要高出一籌。點出這些,全是我的私認識。把這兩人拿來比自是不成比例的比較,一文不名的街友無賴漢纏上億萬富翁,縱如此划得來的好事,我還是不覺有甚太大刺激,也沒什麼太過癮。雖然面有得色。對我說來,村上只不過一個暢銷作家,作品深度有限,易讀固然,內裡含蘊不過如此,我不可能把他當成重量作家,可全球如許重視的作家,你老人家偏不放在眼下當然是你自己的偏見。

我挺喜歡讀村上的書,硬要算也算得上粉絲,但他的書雖然吸晴吸神,然而囫圇吞棗過後就有像是雨過天晴,一切如前,清洗後很乾淨,空氣中的浮塵都隨雨水降下流進下水道去,不著痕跡,不會留下什麼深切印象。

把自己觀感說出來,沒有什麼好謙虛的,丟漿糊覆言裡提到諾貝爾獎,諾貝爾文學獎固無比崇高,可卻不是絕對值,很大一部份得主並沒那麼崇高與偉大。譬如我們的高行健也不過爾爾,這個問題又是見仁見智的問題,這兒只不過拿村上談論一番,用不著扯那麼遠。縱漿糊說出讀者心聲,村上春樹的書好看得不得了,然而在我自己能被認知的小圈圈也有人覺著我寫的書更好看,有深度,甚至遠超過村上。這樣說奇怪嗎? 不奇怪,確實是有這樣的格友與學院學者,看重我的當然是粉有素養的讀者吶。村上不是什麼文學史上的里程碑,只是一位不錯的暢銷作家,題材侷限,當代日本作家他固然聲名最高,但即使在自己國內也不能壓下大江健三郎,甚至跟他同姓的村上隆在日本人心目中也各有千秋。

網購莫大新書請洽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41364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讀過村上
2010/06/24 08:02
但是這陣子在讀莫大的短篇
每一篇都要讀好久
那短篇裡面有短篇
還要常常回想之前讀過的段落
才能捉住下面的精髓
簡簡單單的文字
意思卻很複雜

短篇幾乎讀成了長篇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期讀您文
2010/06/23 11:07

您以前談過村上好多次,心裡應該是看不上他的吧?找到一篇

我說過,莫大是很跩的。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0-06-23 23:18 回覆:
 哈哈,這篇文章可趕上了漿糊嬌龍大鬧聯網的火紅大戲,分來一點殘羹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出陽關無「他人」
2010/06/23 09:28
義大利導演費里尼曾說:「沒有開始,也沒有終結,只有無止盡的生命激情。」激情是源自於「超越意志」,有這股衝勁才會不滿於現狀,執意打破侷限的框架,慫恿內心繼續前行冒險,這無疑是進步的動力的來源,何況我們更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有可能看得更遠。
但是,能從事創作者,基本上都已經詳涉百家,有過博采歷代精華的模仿過程了,這時候必須從隨步、詠味、消融、換骨,而深思熟玩的進入「獨創」的階段,「崇古尊經而不淪為臣僕」,要比的和「昨日的我」,那種心境猶如「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的悲壯,那來多餘的時間和心神去和別人比較?何況創作是一種面對自己靈魂的工作,必須擺脫內心的執著與外在的依戀,費里尼所說的對生命燃起的激情已是對死亡的坦然承認,因為能夠不忽視死亡的存在,才能讓人更用心的去生活,了解人生隨時是終點,用心的生活就能激發潛能,就像索忍尼辛,能夠坦然的面對死亡,生命就能從中獲得解脫,文學作品也就能蟬蛻塵埃了。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0-06-23 23:25 回覆:
您點出重點,一個寫作者,終生以寫作為志職者,必能導致穿越死生之 忌,所以偉大的作者常會留下剔透的遺言或警世語,当然,由於參透,自殺的案例也格外平常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在意與自己作比較
2010/06/23 07:33
根砥上若無法去除「好比較」,反有礙追攀文學的「桂冠之道」。文學家唯一在意的只是如何激起靈魂的覺醒。
司馬遷的身殘處穢、李煜的飲恨吞聲、蘇軾的屢遭貶謫、但丁的窮困潦倒、塞萬提斯的出生入死、杜斯妥也夫斯基、索忍尼辛的苦難折磨……這些大文豪以當時的處境那會有閒功夫去與別人比較?但他們的曠達反而有助孤獨的靈魂轉為成熟、解脫,因此才有可能忘懷得失,甚至放懷自遣於文學天地。
談大文豪可能陳義過高了吧?那麼,舉個「小」女子Emily Dickinson 好了。她厭惡聲名與虛榮,終日素衣,獨思寫詩,在波士頓附近的Amherst 獨居了三十餘年,最有名的一首詩劈頭就說:
I’m Nobody! Who are you?
Are you-Nobody-Too?
我想,somebody也好,nobody 也好,想搞文學最好選擇 nobody,只需在意「今日的我與昨日的我」作比較,除非想改行當政客,那就另當別論了。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0-06-23 08:10 回覆:
兩者既非對立,也不衝突,上面所舉的諸文豪,他們的文字與思想修養豈非來自博覽群書比較修持以及超越的意志(企圖絕對是免不了的,要不何來壓倒性的作品。),「靈魂的覺醒」以及種種使命或目的,應都是基於前述修持而後而衍生的部份,文學延展的前提必然是吸收綜合而試圖凌駕。思想家的發展是可以獨善其身,只要基礎能力具備憑孤身的冥想修持,不復去注重前人思想的累積而建構自己的思想体系,如斯賓諾塞,斯賓塞‥,但文學也是種美學經驗的累積的產生的結果,不信不吸取既存的文化經歷單純憑個人之力得以發展出壓倒今世的作品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認同
2010/06/22 23:24

作家就只管寫 跟誰比那是

----讀者或者喜製造話題者的茶餘飯後

的東西吧....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0-06-23 03:00 回覆:
原則上我也希望如此
倒是根砥上覺得無法不比較
做一件事就得分好壞,我們從進幼稚 班起,就被評比,與同齡作等級較量種種差別,或者更早,就在比哪家嬰兒好帶,乖,聰明‥
被教養成如此,也是動物好鬥的天性,大自然適者生存的定律,謀食求存自保的本能所致
當然時日與歷驗,會讓人內歛,不與人論長短,但根砥上,存活在世上就是要出人頭地,要勝過對手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家的選項
2010/06/22 10:59
作家在創作之前一定要先選定位置:
是要面對觀眾,背對文學?
還是要面對文學,背對觀眾?
魚與熊掌難能得兼也。
但想攀爬文學的桂冠者,只能有唯一的選項:
誠實的面對文學。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0-06-22 12:33 回覆:
現代的社會資訊傳播不僅超級迅速,排山倒海的湧倒,更且不再是單線,不是一度空的傳遞,不但立体傳播,更 N度空間的傳遞,接收者當然要有取拾,取其便利,而且容易接收吸收而且有聲色之娛的媒介,平面的小說看來只得淪為提供現代傳媒的素材之份了,小說的出 版之沒落,勢之必然,大勢所趨也。

先生言面對文學,若從這個面講,我確實是實踐者,原則上自兩個方向著手,其實是一体兩面,一面是体會並藉之探究人性,我的作品大約都是是浸淫 並感愛人性,同時也就之呼應冥思(感受)生命與「我」之存在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去看 看丟漿糊有沒有你說的這麼好
2010/06/22 07:56
還有,什麼事情太認真,反而易失原味,不是嗎?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0-06-22 08:05 回覆:
選對時機,此刻她確當得起任何奉承及誇讚的詞語

還有「還有」那警句,值得再三品嚼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
2010/06/21 08:42
作者與作者比較, 是比較文學的教材之一, 身為作者, 就只管寫吧, 管它甚麼跟甚麼比.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0-06-21 13:28 回覆:
一直在召喚自己散渙的心神,不要再遊蕩不經了,寫這些不能算什麼,不是自己該做的工作,反而是逃遁或遊戱,這類勞啥子已寫太多了
可我就是意志不集中,不肯也不願逼迫自己。似乎再也不能凝聚心神,我確實已毫不在乎了
就樣渙散下去

── 不是不滿,是恨惡自己的無所謂而發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哥加油
2010/06/18 21:11

真是厲害

能拿自己做比較的人最厲害了

小妹佩服萬分


blue phoenix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0-06-19 05:01 回覆:
哈哈 !寫成這樣不過自家在過乾癮
暗自又排斥,覺著毫無意義
可不這麼自我促銷
也是絕不成的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暢銷不代表一切
2010/06/18 07:03
並不是因為它聞名、暢銷,所以就是「王道」?
雅虎部落,或說網路上最暢銷、人氣最旺的部落,是跟色情相關的圖文。

台灣的綜藝節目,大都可以拿來當負面教材,
知識程度水準越高的,收看率越低。
因為人氣或暢銷而自我膨脹、自以為是,是一種墮落。

莫大跟村上比?
村上的文字我看不下去,有的是內容讀不下去,會反胃。
讀暗潮我卻停不下來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0-06-18 09:00 回覆:
麗莎是知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