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角七號
2008/10/17 07:04:20瀏覽4770|回應52|推薦55
在傻傻的部落格見著討論「海角七号」的文章天之涯地之角,台灣好!隨手發抒幾句

「偶也收到友人轉來的網路版影片
真是爛得吐血
看不到五分鈡
再也忍受不下去
台灣人就是蠢笨粗
那點能力只能做出這樣低級的電影」

寫來沒頭沒尾,讓人見著以為發神經,想想是該略作說明。可是我是懶鬼,寫這類文章不帶勁,很不想逼迫把自己意思盡量解說清楚,就在這裡隨手大致提出一些意見,表示出自己的不欣賞,我想於此已足。

會覺得海角七號太差,是打一開始就不能接受裡面的編導水準,創作者的意識不寬廣,對人情世故認識不貼切,當然更是識見不周全的缺憾。台灣或中國電影剧本普遍不行,幾十年來如此,以前一直就是差,現在號稱進步了,起飛了,看這部片子也沒飛起來。說是本地導演已打開了世界市場,水準奇高,結果仍然高不到哪裡去。楊德昌,候孝賢、吳宇森,陳凱歌等人的作品我沒看過,想來高明不到哪裡去 ,李安「斷背山」是了不起的,深深抓住剧中人情感骨幹,應是當代了不起的作品。但「色戒」家裡人借了來,我在旁看了不到十分鐘,只有放棄。他早期作品,我偶而在電視上偶為瞥見,覺得不怎樣,吸不住我的注意力,懶得去看下去。張藝謀的「一個都不能少」是傑作,最近的「黃金甲」看了只讓人叫饒命哦,他有能力,但大部份作品都不行。說來也不會比這片「海角七號」高明到哪去。話說回來,中國導演當然不會輸洋人,洋人絕大份的片子也是不能看,當然偶而也會出現像斷背山驚人之作。

要說明自己對「海角七號」的意見,就得把自己看過那一眼眼的部份作個批判。這部片子相當偏頗狹窄,打開始導演以為最震憾的場景 ── 男主角跨坐摩托車,準備起動騎車上台北,不慎吉他從肩頭墮下,他竟然氣得拾起吉他朝路燈柱猛力砸個粉碎。這個鏡頭,觀眾好像認為挺了不得,我以為台灣觀眾太那個了。第一個該問的是;這小子有幾多錢,何以花了很多錢而且宝具的東東一失手墮下地,這人竟會氣成那樣,得要整個砸碎才泄憤。看他居住環境及佈景應不是手頭寛寛的公子哥兒,後來還要去代班做郵差,顯然是打工掙生活的窮小子。觀眾難道不會覺得既要跑長路,何不把吉他綑好 背好,這吉他難道是他為理想奮鬥的工具,而且以後要靠它吃飯傢伙,可以這麼隨便地砸掉嘛?砸壞了他還買得起另一隻嘛?總之,理論上完全不通,而且不合情理,若要顯示主角的反叛及脾氣大,也得有其因果串聯關係。如此憤怒青年,如此 rebel without a cause ,只有令人訝異,不是不夠性格,個性化是個性化,而是不合理。

可以用很多方式來顯示其性格與憤青,但不應這麼不講現實及處境,生這種小不忍的砸物泄憤的氣相當莫名其妙,編得說不過去,不通。再來看到的是女主角和拍廣告片的模特兒團隊的遊覽車駛到垣春城牆邊停下來,因為墻洞小,遊覽車大,司機與女主角討論能不能穿過的場景。這境頭和場景處理就見出導演的功力不足,他可以編成冒然輕進,去撞牆洞,擴張戱剧張力,讓車子損壞來顯示生命的錯判或者荒謬。或者若不要那麼戱劇化,就該用遠鏡頭從墻邊經過顯示南台灣風土民情,拍來太靜止呆滯,這樣編法像是小學生作品,對於一部發行給大眾的影片來講太不及格了。

從事小說或剧本寫作的工作,看電影雖說是表現面更寬廣,可以有三度空間的立体的發揮與表現之效果,甚至四度空間的效果,但由於是心靈與思維的表逹,電影所企楔入深度與向內探索能力常會顯得侷限疲軟甚至不足。所有最偉大電影大師,他們的表現無論若何用力都藉助於意會或者神似,寄托於觀眾的想像力來逹大師們所要到達的那種程度,而不能如同文字工作可以直接傳逹; 那類心至心,思想至思想的水平遞送。一般情形電影似不能如文字那般有效,它更藉助於觀賞者自己領會與想像才能提昇至那一境界。

所以說,在這一方面第八藝術是有其先天侷限,文字表逹反而能上天入地無所拘。但反過來說,也就是文字表逹不如電影的地方,它無法如實呈現,全部藉助於讀者的經驗來傳遞共同認知,藉助想像甚於真實形象的遞送。

電影的效果、力量及普及當然遠遠超過文字效力,但它是商業產物,先天上它就是較次級的藝術,不僅不能跟音樂比也不能與美術比。在意念傳逹上也無法逹成文學的程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2304927
 引用者清單(3)  
2008/11/02 10:24 【瘋人院--瘋子不過是比正常人更正常的正常人。】 《超越唯樂原則》帶給我的啟發(從精神分析鑒賞文學分類)-
2008/10/18 08:03 【傻傻】 月影老師,坦蕩磊落,熱血正義,說的好!!
2008/10/17 13:30 【寒鴉的部落格】 淺議藝術與美以及現代人對文藝鑑賞能力的薄弱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欣賞角度不同,說好說歹各有道理
2009/01/11 01:33

莫老大若有什麼不甚妥貼,就是跑到別人家裡留下那等辛辣的評語,犯了眾怒。其實不過一部電影罷了,喜歡的捧兩句,不喜歡便開罵,各抒已見。為此傷和氣殊無必要。

我自己倒還蠻喜歡的,出於對音樂的偏好,歌曲配樂不錯,就覺得電影也好看了。說起來真正喜歡的,也不過最後半小時。倘若莫老大從結尾開始看,至少「爛到吐血」四個字可以收起來也不一定。

不過有人拉扯到政治,我覺得真是想太多。好比洋片鐵達尼號,拉大時間跨距的用意,只是為了增添傳奇色彩,骨子裡還是愛情故事,那有什麼歷史格局時代意識。日本情結也者,是台灣剛好有這麼一段過去可以做為背景。其實異族情緣題材,在文學戲劇之中屢見不鮮。在台灣,還可以拿本省外省、閩客原漢做文章,衝突性毫不遜色,政治版更加吵翻天,行銷便一炮而紅。

很討喜的小品商業片,我自己這麼看。莫老大倘使有耐心看完,仍舊不喜歡,也沒什麼。這電影大概不是拍給你看的。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9-01-11 13:08 回覆:
謝謝 Jeff 費心開導,也許有天會如你所言,可此刻我騾性難改,有人要上來爭辯是最樂之事。

至於和氣從不覺有何傷,至少我仍視傻傻等為好友,辯論是我至愛,此篇是近年感覺最爽的一篇文字,引來各路朋友各站立場爭論不休,這一直是我最最喜歡網上發表的地方

fk
說得太對了
2008/12/23 04:53

主題不明 節奏鬆散

令人看到一半就不想看了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友人 Anne Liu 轉來mail
2008/11/13 06:11
Subject: FW: FW: 海角七號七大原罪...

目前台灣最紅的電影. 我雖然還沒看, 但從下列的幾項"原罪", 讓我已經有不太想看的動機了.



Subject: FW: 海角七號七大原罪...

主旨: 海角七號七大原罪...

台灣現在最夯的電影,雖然看了介紹覺得不怎麼樣,直到我在螢幕看完後,我發現這個電影非常低俗, 一大堆的負面教育和影響,有人覺得浪漫? 好笑? 在我眼裡這一點都不好笑,也不值得感動.



接下來是我對於電影分析的海角七號七大原罪,看了你們會明白的

1.首先說人物對話方面,粗俗的髒話居然成為笑點之一?
海角七號的笑點居然是因為人物會罵髒話,這樣很好笑?
片中有很小的成分是好笑的,但是大家笑的點都是因為有髒話的關係. 捧別人的LP,

江西的簡稱等等低俗的字眼通通都出來了

把髒話當成笑點之一的人, 你們自己想想看吧!!!

2.劇中勞馬因為看阿嘉不順眼, 故意刁難他, 不抓其他違法的人; 最後還打架,這個笑點說實在很醜陋, 這不算是笑點!!!

雖然勞馬是因為劇情的關係,情緒失控,但是勞馬情緒失控的時候, 間接醜化了台灣的警務人員, 警務人員是不可能主動毆打民眾的!!!



勞馬在劇情中表現了他對妻子的思念,也是很多人覺得感動的地方; 特別是大大靜靜地把勞馬的頭壓在她胸前的時候, 我笑出來了. 勞馬其實是一個不負責任,不懂得經營家庭的人, 導致他老婆走了. 雖然他很後悔, 不過人生原本就是很多事情發生就很難挽回.

3.阿嘉的個性嚴重有缺陷,開始遇到勞馬的時候就體現出來

只一昧的找其他違法的人當藉口,跟很多政治人物的手段一樣. 還跟警察打架,居然還沒事情,完全是給大家錯誤的觀念和題材. 現實中你這樣跟警察打架看看,保證不可能沒事

後來當郵差,不送信要譴責之外,偷看別人的信件也是錯誤示範.



最令人感動的愛情部分,也就是抱著友子說:留下來,不然我跟你走. 這一幕電影院的人都流下了無知的眼淚,很感人的愛情???

回到開始好了,阿嘉對友子的話一直是不理不睬的, 然後無緣無故發生了一夜情不說,還昇華成為愛情了? 一夜情後的阿嘉聽了友子的話,為了樂團而努力排練, 也就是說今天阿嘉是為了跟友子一夜情, 之前故意不理不採? 或是因為愧疚, 所以努力排練? 這點只有導演知道.



心理學裡面就能發現阿嘉主角的人格是扭曲不健全的. 錯誤的一夜情變成愛情,這個是導演給我們的感動嗎? 是暗示我們要多嘗試一夜情,這可能是你的真愛???

4.水蛙這個角色,除了低俗之外,還帶有負面觀念. 愛上有3個小孩的老闆娘,而且老闆娘的老公還沒死. 特意在喝喜酒的時候穿情侶裝,要準備告白?



居然把最高等的人類比喻為低等動物; 說什麼水蛙交配的時候,母水蛙背上3隻公水蛙,他們有吵架過嗎? 導演安排這段話是什麼意思?難道當第三者和3P,4P理所當然?

5.海角七號的畸形戀愛,卻是大家最感動的情節?!

細心一點的人應該都知道劇中的友子年齡是13歲附近(國一); 當老師是剛畢業最年輕的好了, 老師是23歲附近(大學畢業). 一個老師愛上了一個小學剛剛畢業的女孩? 很正常? 很淒美? 何況以前保守的年代,能有多轟轟烈烈的愛情呢?

仔細想想你13歲的時候,你知道什麼是愛情嗎?心智成熟了嗎?

老師的文筆再怎麼好都是假的,畢竟老師沒回來找友子. 連臨走的時候都不告而別, 用一些花言巧語的信來贖罪罷了.

6.對於宗教的不敬, 也是敏感的話題.劇中大大說了一句話,很多人可能會心一笑,但是沒發現. "大大說:上帝把我趕出來了........"

在基督教或是天主教裡面,上帝不會趕你出來的; 會趕你出來,除非你做了非常錯誤的事情. 希望導演的用詞小心一點;我是沒有宗教信仰,我也知道你的這句話可能是為了效果,沒其他意思

7.族群融合的問題,這個可能比較敏感一點. 片中說了族群融合的觀念,但是細心一點你會發現, 其實, 並沒有說到族群融合,其實是族群切割!!!

樂團的組成是阿嘉, 茂柏, 水蛙(台灣人), 勞馬(原住民), 大大(爸爸日本,媽媽台灣), 馬拉桑(客家人,不是外省人). 這樣就是族群融合了? 那外省人呢? 怎麼就剛好沒外省人?

族群融合應該要連外省人都一起加入,那才是真正的融合, 不知道導演是怎麼想的?是忘記還是故意?只有他心裡明白


--
Carol Hsiao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破啦﹗
2008/11/09 06:48

破啦﹗
看了五分鐘﹐看不下去
想說要破您的記錄
看了七分鐘

又想要看看有多好﹐或有多爛
看了33分鐘

可以啦﹐做菜吃飯去囉了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30 16:05

沒看過

但很出名的國片


*媽媽的守護者*

喵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ㄧ切都跟人生有關
2008/10/29 12:19

其實 若把人生體驗 寫出來 演出來

會比較真實吧

海角 就缺那麼點 "真實人生味"

人味有 因為 演員的在地性很強 也挺放開演的

但 人生味 有些橋段 就不太合理

(這是個人感受 影迷別罵偶喔...)


我是ㄧ隻貓


李安
還有...
2008/10/26 12:16
只想說,此片在台賣了超過四億,一定有很多的基礎觀眾,有些朋友甚至在戲院看到許多女生看到ending在哭,你想...要打醒這些人的腦袋當然會引起公憤的 .

每此看到批評海角的評論,總是很多人持反對意見...我真想聽聽台灣的資深導演說說,這個片好在哪裡?我想他們可能會很難啟齒吧!(至今無人啟齒...)這個島嶼國家的思惟模式真是越來越倒退...前幾天還在電視上看到此片的策劃專員說:魏是台灣少數懂得電影語言的專業導演...真是丟臉的談話,台灣媒體一昧的報導此片賣多少,卻沒有人,沒有媒體,從深度和廣度去思考,好在哪裡?不用腦~

所以老大,我們有一票朋友支持你,支持你的觀點!台灣是個不成長的地方,住在這兒只會越變越笨看不見島嶼以外的地方!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11-01 04:16 回覆:
感激,在網上混這麼久
雖一無成就,二無甚名聲
但此刻讀過您和天魂…等的回應
倒想起披頭林歌史塔說過的話:
在十萬人瘋狂擁載下,無論做什麼,都絕對是對的,絕對受所有人擁載觀呼
是啊!我覺得上網以來,無論我說什麼,講什麼不經的話
不論有多少人駁斥,反對
可是,總是另有一攝人會贊同,認可我
雖說前面拿披頭來比太不成比例,比得太不自量力的莫名其妙
可是我就是有林歌那種覺悟,那麼一點的被認同贊揚的感動
就是那種自覺到無論說了什麼就是會有人認同
我覺得這可是自己混網路以來最大成就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看熱鬧囉!
2008/10/25 21:42

前些天到你家湊熱鬧﹐頭一次聽到「海角七號」﹖﹖﹖
不明是啥東西
所以摸著鼻子回家去

現在終於明白﹐原來是部當紅的鄉土電影
只在You Tube上看到一些小片斷
無法置評
因此﹐只能看熱鬧!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師兄-
2008/10/25 11:52
非常認同你的說法。
從字裡行間瞧出,你該是我的同鄉吧?(之前我還誤把你當作我一位認識的朋友。)

李安
給樓下的黃毛ㄚ頭們..
2008/10/24 18:39
老大,別動氣!不值得的.

看了一些年輕小妹妹們的留言 (這個族群是影片一開始最主要的收視群,年輕, 涉世未深,youtube的常客, 分析一下這個族群輪廓和收視品味,就不難發現,現今台灣電影市場的怪異現象!這些人並不需要正確的電影語言即可滿足啊!)...這就是我說的,台灣觀眾一直非常自然的把片中的情節處理的很合理化,當然這是他們的選擇,對電影市場來說很莫名,也算是個奇蹟. 我們納悶的是,台灣電影市場竟然會對這種不成熟的編導手法買單~

我必須坦言,片中有許多有趣幽默好玩的社會觀察點,但是缺乏成熟的電影語言和編導手法,結果變成一個不及格電影學生的不及格畢業作品. 我看了兩遍包括網路版,想法沒有變過,大螢幕看更該罵!品質簡直不可思議的糟!

我憂心的是,台灣的下一代的未來 ...視野的侷限,觀點亦不夠多元.  台灣人的腦袋不進步反而退步, 這會很嚴重...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