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220 《渡邊淳一的紫丁香冷的巷道》
2014/08/17 06:30:38瀏覽680|回應1|推薦26
讀渡邊淳一的紫丁香冷的巷道,讀得直想一路看下去,心內卻有罪疚的感覺,那是種覺著這種言情小說竟讀得津津有味,不覺浪費嗎? 可我日日不是都在荒癈時刻,但卻暗自不管玩電子遊戱或打球走路卻不覺不妥而是看書總有營養,則別事算放鬆,看書則該是有進益的作為,看這類言情或偵探類小說似乎覺著太縱容自己了。


莫大 紫丁香冷這本小說和渡邊名著失樂園是一個式,無論情節結構幾乎都是一個模式,我以為不值得去讀的。反正渡邊淳一寫的小說都是一個模式。看來暢銷作家似乎是找著一個方程式就一再重覆,村上春樹也如此


蔡瑞津 我想一個人的思維模式是一致的,所以一再重覆,作家是如此,何況一般人


莫大 應是生計或者進一步說成名利使然,一般有心的作家是認識自我後朝向突破方向努力,既使最富聲名的名利雙收的全球頂尖作家也會如此,看看羅琳,史蒂文金…莫不如是,村上春樹在挪威森林成名後,名滿世界, 就設法突破自我,可是侷限的意識局面使他迄未能脫出既成的意識層面。其實成名作家在這方面看來也頗似成名的大明星有些一樣,使盡混身解數要掙脫定型了的刻板角色限制。寫作路線固是性向決定,体會最深,感受最切的當然決定其路數,而意識面向之寬廣與否,也導致其走向,譬如像莎士比亞他那樣開放的心靈讓他能住入種種上下左古等等的創作素材,然而這並非創作所必經之單一道路,專注自家体會最深入的部份同樣也是最偉大的文學,如普魯斯特那樣終其一生只為一部著作奮鬥,結果成了現代文學至高殿堂。喬易斯在他起步時也有過如同海明威那樣去体會創作種種人性及生活的各個方向,寫都柏林人時就是這樣的努力,待此後一找著奮鬥方向,就全心投入意識流創作結果成了現代文學的正宗主流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6262804

 回應文章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7 13:33

讀過這本書

不怎麼在意情節

倒是第一次去札幌時

特意去了植物園

還到處尋找書中描寫過的景物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4-08-22 03:43 回覆:
謝謝蔡老師回覆,有些驚喜,因為我這兒很難得有人留話,已不向以前那般逛格子,與人寒暄,自然沒了禮尚往來,呵呵!

我在想渡邊的路線是中年危機,而村上春樹的題材都是青少年的煩惱與憂,這大約決定他們藉及面,我總覺得兩人手法及感觸不相上下,也都是日本最走紅最受看重的作家,然而村上外聲更上一層樓,所以有了這樣的比較

最近讀角田光子的幾本著作,及出生在日本的比利時女作家艾密券諾彤的日本求生記,角田的樹屋讓華人印象深刻,那本小說論及偽滿殖民時追溯印象。 比較這兩人的著作讓我生出對日人的性格矛盾及所延生的諸種推衍,從他們企業文化很讓我們生出當年二戰時在中國內陸及東南亞的行事的衍生推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