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 視 天 后 4
2006/01/19 02:23:42瀏覽1083|回應0|推薦0
「當時在學校時候,你可真是熱情,而且很敢表白。」突兀地,她對我這樣說:

「冒冒失失一直是我的毛病,大膽從就缺乏。」 我芒芒然地承認。

「猜熱情來自大藝術家父親的承承?」

「你怎麼會認為我親熱情?」

「不是嗎?」

「你是從新聞得來的印象吧!他確實多情。」我加以區別

「我不像他,心裡多情,就是想的多,沒什麼作為。

她提遺傳我無從反應,只迷惑於學校裡的往事,揣測她何以提這些?難不曾也和我一樣會不時回味那些逝去卻帶著甜味的過往嗎?

「你讓女生驚訝,知道曾有人說你有藝術家熱情奔放的氣質嗎?」

「什麼?怎有人說我熱情奔放, 怎可能有人這樣講我?是誰啊?」吃驚的反問。

「就是我呀!」她像說別人似地。

「你怎不覺得呢?你一再當眾對著我放肆地宣稱:『我愛你!』『你好漂亮!』,害得人家臉臊心熱。那時有誰敢這樣直不楞當的表示?你可真大膽!」

「呵!我是喜歡你呀!不作這樣表示,怎好表逹我的感動和欣賞。」

「哈哈!許多年都過去了,現在提起來倒滿好玩的,可是當時蠻只令人困窘,也讓人不習慣。」

「我知道人人說說我不自量力,甚至可能有臭我是癩蝦蟆想吃天鵝肉。」

「怎會那樣?沒那麼嚴重的。你的問題是只會嚷嚷,沒有進一步表示。」

她現在竟然這樣說了,難道這麼簡單明瞭嗎?我不得不笑著說她:

「你現在竟然問我了。我難道沒試過嗎?你難道不曾明白地拒絕過嗎?」我望著她:

「我得承認我那時傻得實在是不自量力。」

那是我一生最慘痛的單戀,幾乎整個大學期間都未能十足平復。 ++

「不能這樣說,應是那時大家都太年輕,什麼也不懂,魯莽得很。相信你們一定認為我眼高於頂,其實我也是在矛盾的取捨猶豫中。主要是很多的事情都發展得太快,有時狂喜,有時昏噩,真的,自己都糊塗了。」

「我倒覺得是讓你成長得比大家都快,能夠及早進入社會的核心,而且早 一步得享成功的樂趣才是人間的至福。」

「你這樣認為嗎?」

「當然,成功成名,像你這樣名利雙收是我一輩子的夢。」

「快別這麼想,事情從來不會像表面想像那麼單純。」

「其實你稱慕我,不曉得我也羡慕你。」

「什麼?你是尋我開心吧!我能有什麼值得你這樣事事如意的人好羡慕? 」

聽她這樣說,真不曉得何所指,不由得不反問?

「你生活隱定,錢雖賺不多,可是夠用。令人稱羡的是,工作也算如意。雖然你尚無法靠繪畫為生,但也差不多,你在公司上班就是畫商業廣告。難得有人做著志趣相合的工作,可是你一直都在做自己具有才份而且喜歡的事。雖說一直在上班,但也都是興趣所在。而且工作沒有人監管你,若有什麼壓力,也不過是要配合公司要求的進度。更重要的是你家庭生活平穩美滿。這樣人生還有什麼好再求取呢?有什麼不滿呢?」

「哈!真沒想到你竟然這麼留意我的事。說句難聽話:『飽漢不識餓漢飢』。也許平日心情上可以說並無抑鬱,但是活著豈止只求到這些最基本條件就能說滿足呢?我也如你說的,絕不會像表面那樣簡單。不是說我在生活各方面不盡如意。而是生活本身就是折騰,我多欲而無從饜足,我從不死心地嚮往成名,這就注定活在貪慕焦渴之中。」

「我了解,具有才氣而又企圖心的人,難免苦悶難奈。但是我羡慕的是你家庭生活,覺得你既自在又隨心,聽阿聖說你們夫妻一直過得很順心。」

我雖仍會難免有些疑惑地揣測她這樣說為的是什麼?但已不可能再如以往般天真地陷入自我暗示之中。

「我的家庭生活?」我故意放輕鬆:「你現在不是清楚地看在眼裡,我顯然絕不會是個好先生,要不然怎會深夜陪著名女人在街頭散步。明白地可推算婚姻也不美滿。」

「哈哈!」她大笑:「我猜錯了!原來你的婚姻也不美滿,所以逮著機會就跟外面的野女人走在一塊。」

「我是故意這樣講。坦白地招吧:我從未停止繫念你。像今天晚上,能夠這樣子會面,更且只有我們兩個人無拘無束的談話。是我畢業以來一直暗思默冀的美夢,我當然知道像今晚這個情形是絕無可能的妄想,可不期然竟然也幻化成真。」

她半響沒有回應,最後才說:

「你很滑稽!」

說話的口氣,宛若當年十八、九歲似的。

我脫口而出埋在心底裡的幻夢,自己也難免悸動,除非要繼續玩走火繩遊戲,很難再進一步解釋說明。看我不說話,她感嘆底自言自語:

「人生確實不可能滿足的!不要看我表面風光,其實我一直想著平靜穩當的生活。過了這麼多年來,到了這個年紀,我真覺得只要感情平淡地過活就是幸福。」

「你一直在戀愛?」

我的意思是問她:是否一直處在愛情的追逐摸索中。看八卦雜誌,常會在上面找到她和某某名流的名字連在一起。

「我是一直陷在情感的沼澤打滾,逃不出來的煎熬,有時幾乎感到像層桎梏,永無脫卸地綑綁在身上。」

我沒進一步探尋,她有可能太複雜了。我有心 ─ 那種不懷好心的心,可是不能確定能否走進她的生活裡面。

綠麗住在一棟豪華的現代化大廈十二 層,進入屋內。讓我吃驚的是:竟然跑來一個小女孩迎訝她回家,並且喊她媽。

確實是她的女兒,學名叫龐逸薇,綠麗叫她小逸。她介紹我們認識。

「小逸,這位是陳叔叔,陳叔叔是媽讀大學時的同學。」

小逸健康有禮。美麗的臉龐具有她媽媽的神韻,是個端淑安靜的小女孩,看來遠較八歲的年紀成熟。

小逸跟媽親熱擁吻道安後,隨即跟管家回房休息。

「你看得出來她是我的心肝寶貝,當然也是我生活的重心與寄托。」

她邀我去陽台觀覽台北市的夜景。推開玻璃門,台北萬家燈火,地面上的光茫映拓得天際微微泛白。陽台寬暢,精心栽培的盆栽佈滿四週、旋椅,烤肉架,角落還置設一個國外進口的按摩旋水池。擺設得非常講究舒暢,各種花卉和寬葉的觀賞植物,更增添安适底情調。

她調了兩杯酒,一人一杯。她說:

「小逸非常懂事,是我這樣的生活,逼得她提早懂事。」

她沒結過婚,卻有個女兒。我結婚已七年了,仍無生育的打算。

「好像外面並不知道小逸?」

我好奇的探詢。


影 視 天 后 5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4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