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 視 天 后 3
2006/01/19 02:22:03瀏覽1055|回應0|推薦0
他掏出名片給我。一面說:

「好不容易撞上,你去了哪?退伍後就沒再見著你。」

又介紹他的朋友,那人姓蔡。我連忙握手致意,酒氣撲鼻而來,他們倆人都喝了不少。我急於脫身,指指前面,跟他們說今天不方便,下回找機會再來聚聚,那人說:

「不好耽擱,女朋友在前面,應趕快過去陪小姐。

我只好再客套地回覆:改天再連絡。急忙脫身。

趕著追上綠麗。告訴她居然在這地方還會碰上熟人。

她問我是什麼人,我說是當兵時認識的,不想竟會碰上,遞名片給她看。她瞄了一眼,就還我。

「你知他們是什麼人?」

我拿起手上的名片一看,吃了一驚,
「什麼?」

失聲叫出來。原來他是申昌明,那時叫他小申。名上載明是x報的影劇版記者。

「天哪!他竟是影劇記者。」

「旁邊的那一個是金沙電影公司負責人,蔡水泉。」

「你認識?」

她點頭

「見過一面。」

「那怎麼辦?我回去就打電話給申昌明。」

我慌張地想補救,不想惹了個大麻煩給她。

「不用,」她望向我:

「用不著解釋,沒事的。越要描,反會越黑。」

來到街頭,她似乎急著找車,但一時之間覓不著空計程車,她看我在旁也著了慌似的,反過來安慰我說晚些回去也無所謂。我見不遠處有捷運站,問她坐捷運可到她家嗎。她說她住在安和路,從那附近車捷運站下來再叫車,應很方便。

坐上捷運,可能時間晏了,並不如我原先耽憂般底擁擠。車廂的坐位都沒填滿,我們找了個並肩的座位。坐下之後,我接續路上談論的話題,再追問她。

「回憶會讓人覺得甜蜜?」

「不會吧!回想過去最多的效果只是撫平自己當初感到的坎坷不平。」

我想及她已寫了兩本書出版,難怪她會有這樣的感慨,因之我推衍:

「你會這樣認為,難道是你在寫作時,對過往經歷覆述所帶來的体驗。」

「正好相反,」她微笑作答:

「應該說,我有這些体驗,才會去寫書。寫作可以說藉著文字宣洩來盡吐胸中塊壘,雖也不盡然。可是藉著寫作過程,確讓我覺著把腦中紛擾的記憶記錄整理出來,像讓自我再度体驗浸蝕,寫作應算是對過去的過往加以潤蝕的修飾,使之成為一種較好過程。也可以說經由回味、追想來達成一種較客觀底再審視。事實上,等於完成讓時間沈澱的效應。」

她竟有這麼多理論,不由讓人思考咀嚼,停一會,我才說:

「我雖無類似寫作的經驗,不過從繪畫過程中,也有類似体驗。」

「你看過我寫的書未?」

她問我。

我頓了一下,有點窘迫地回答:

「不好意思,都還未看過。」

「那這樣好了,等下下車,你到我家停一下,我進去拿那兩本書給你。」

我謝謝她,心想我也應選兩幅得意之作送她,投桃報李。

現在是跟她並坐在捷運上,當初大一跟她路最生動的接觸也是在公車上,那時候捷運還剛開始開挖呢。

大一時,班上同學就因她的美豔推她做班代表。讓我畢生難忘的那次經驗是下學期班上同學舉辦的郊遊。

那天班上同學在校門口聚齊後,大約到了十時許大家登上公車出發。由於是上班時刻,上車後,大家都得到坐位。公車啟動不久,班代表就拿出筆記本,要同學在上面選項簽字,好像是關於到達目的地的共同聚餐的午餐選項。

綠麗從車尾開始一個接一個地來到同學面前,傳遞簿子給人簽字。輪到了我時,她跳過我,直接交給我下一位的女同學。我一時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似乎認為我不需要午餐,還是怎的?

反正是刻意地跳過,讓我有被唐突的感覺。我跟那位女同學之間,有根公車扶手 支柱,她扶住支柱跟我旁邊的女同學說明。為了要解釋,她半彎身,整人人就檔在我面前。公車晃動中,讓我覺著粉臉貼得我很近。

太近了,不明白她何以如此。也許是無意的動作,然而可讓我覺得她似乎沒有心機到幾乎是大膽的程度。我不避開,甚至故意貼近過去,結果她的側臉幾乎就在我咀邊,幾乎可以吻上她。我老早就暗戀上她,可不捨得退讓,反而像是厚著臉皮使壞,故意讓自己隨公車晃動好像是挺自然地讓臉面若有 若無地微觸及她的粉頰。即使一再輕碰,她還不當回事,仍佇留原處一再跟人解釋。

我沒那麼大膽,心中一再嘀咕旁邊的人看在眼裡應也會覺察有異吧?害我不得不自制,別看來太過份。可是她她不然,一邊空著的手像無意似地觸放在我膝蓋上,讓我覺得可探觸她的小手,甚至握住,她是這個意思嗎?我往復來回猜測。光只這樣輕觸,已讓我狂悅極樂。

她這樣的一個人見人愛的女生,平常得意得很,怎會這樣子?就因為我畫畫畫得出色嗎?她不是表示過根本看不上我們這些同年級男生嗎?我還聽班上另一位漂亮女生偷偷告訴我過她曾說絕不會跟學文的男生來往。

但此刻不容我多想,我的手偷偷地用幾乎不覺察地蠕動移過去輕觸她的手緣,我沈醉地享受詭祕地探險,中心狂喜,既懼怕又矛盾著是否應不顧一切握住她的手。她在我面前,擋住別人視線,沒人會看得見的。

但我還是不敢,眾目睽睽,心意極度衝動又猶疑。

影 視 天 后 4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