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 日 幻 記 2
2006/01/18 06:19:14瀏覽1381|回應0|推薦3



一日之計在於晨,無厘頭事故並非自凌晨上公司的遭遇開始。早在前一日深夜下機自機場回到家裡入睡之前怪事已連番層出,錯愕連連之餘,再有任何異常事變出現,我已無以為怪了。

而我之會急著趕早摸黑離家跑出來,也並非全是為著趕來公司填寫商旅出差報單。出門前,一夜窩在家中,無從應付之怪異事故竟然接二連三冒出來,離奇而且怪異得無以應付,以之為躲開避走這些怪異,才乾脆逃離家門趕早出來公司上班,一走了之。

打自外頭一回家起詭異莫辨的事故就連番冒出頭來,一起始就不對勁,我一走進到家門就有種感覺像突然被現實環境拋開,處處與真實的狀態隔離。像人們說的時空倒置的那種狀態,仿佛時空抽離,進入一種類似真空狀態的情形。

長時間在長途旅行,再經過十幾小時的不眠飛行後,一回到久離的家中,倦怠得只想倒上熟悉的床舖好好睡 上一覺,唯在脫衣就寢前,不經意朝浴室泴洗檯上的梳妝鏡瞥見的影像竟似一魅影,完全不似平日的自己。然太倦憊了,縱有點奇怪,但困倦迷糊中只想趕緊上床睏覺,反應不過來,無暇多慮,累得不思查究只想往床上躺去。床第輾轉間似也思及不尋常,可是迷糊間未能多慮,或許只是自己的影像,旋後大約在睏倦不覺中,昏噩睡去,忘棄鏡中魅影。

感到詭異是從床上醒轉過來後。墨區區之中,乍然蘇醒,盯住腕表上的螢光指針顯示出尚不到五時,估量睡過去的時間應不足半小時,入睡睏著前,在床上折騰半天,不安中曾查看究係夜裡幾點,估算該睡幾小時,好準備明日趕早去公司報到上班。那時已要夜盡天明,腕錶上顯示著四時許。所以看來,熬了一夜,真睡著的時刻有限,只不過是打個盹的光景。

醒轉後,只覺眼前的室內較以往夜間夢迴,更為黑暗。大概一陣子未在家中睡眠,錯估以往印象,不過總覺得不應烏黑得不見五指,有些不一樣,難道睡前把窗帘都拉上了。

我平躺在床耨間,外面光線進不來,覺不著路燈或行經門口的車輛漏進室內的餘光。也覺察不出究係天光已露微曦或仍然黑暗一片?瞪視住墨黑一片的天花板。腦內茫然,無從考量即將來臨的一天。但微覺察身子竟隨著床墊在浮動,而且耳際仿佛隱然有水聲淙淙,不曉得是怎麼回事,是幻覺或疑思妄念?還是真有小老鼠在屋內奔騰?

烏漆黑裡滲透著些微餘光,視線沿著壁沿四顧探索,不覺有何異變。可是過了一會,躺著四周瀏覽,不經意地竟然著覺床邊居然好似為水包圍了,四顧究察,伸手過床沿一探,果真是水,手掌竟然浸溼了。我確然為水包覆,臥房成了水塘了。怎麼搞得,淹水了麼?沒下雨做大水啊?況且何來水聲淙淙。

我扭開床頭檯燈,床下的水是一片平靜的死水,何來流水聲?奇怪!還好水未漫上床舖,只及床腳,甚至不及床沿垂下的床單。燈光下才發覺自己睏著處是特意設計好的裝置,水中臥室裝置,床舖刻意佇立在在敷滿水的臥室當中,淺水之上還漂蕩出浮萍或苔藻之屬。迷糊中我並未有太多驚訝,想到的反而是;現代的室內設帶是真是無所不用其極,什麼樣的構想都不覺荒謬,都可拿來試驗,水臥房都拿來實驗當作生活裡的實用場合。

可是這到底是哪裡啊?顯然不是我以為的自己的臥室。大概夜間疲累昏噩下,神智不清進錯人家房間?會嘛?夜間失察冒冒失失進入別人屋裡。不可能吧?實在怪異!難道遇煞了麼?這個時候又忽然回神似地憶及睡前一瞥見著的鏡中魅影,那不可能是我呀!直到此刻才生出怪異感。我應是進錯房間,要不如何解釋?或者,我還在旅行,住進一奇特的旅館,錯以為回到自己的家。

可是事實並非如此,環境歧異得讓我還來不及猜疑,開始耽心起來,我怎麼會睡到不相干人的床耨上?得趕快起來,可不想賴在不相干的別人的床上,得趕緊起來查看究是怎麼回事?得尋覓出倒底哪裡出了差錯。

可是要如何下床?難道我非得要伸腳入水,踩在水中起身嗎?磨石或石磚地面上的蓄水不會太涼嗎?一覺醒來就得踏入水中,不會太冷嗎?身体還保有被窩的溫暖,就得一腳踏入冷水裡,弄濕腳脛。為什麼要這樣古怪的室內設計呢?

也許不是設計,搞不好是掩水進來?昨夜起風颱了嗎?不像啊?沒聽說新聞報道有何颱風過境或是海水倒灌?

房間看來確實是設計成水塘態勢,形狀沒甚特別,也是間四四方方的房間,只不過不知道是否只有這間房間浸泡在水裡,別間會嗎?還是一整間屋子都設計成浸泡在水中?自房門看出去,水是一路通向走道。看來水似乎是一路淹泡出去。

水中甚至還有些小物件在晃動,是什麼,不像是無生命的裝飾。我扒向床沿觀察,發覺像是小魚耶!

亮著的床頭燈的光線和亮度都不足,側著身子細究也不能確切地證實是否是魚?我摸索出床頭壁沿上的電掣開關,又生奇怪了,我照平日習慣去摸索開關,它還在那兒。不就是我床前原來的位置嗎?哪有不同?難不成我還是在自己屋裡,確實是我自己的房間因為淹水才泡在水中?可又不對,搞不清究是怎麼回事,此刻也考慮不及於此,我只急著要確定床下會動的細長條條是魚否?

打開所有的室燈。沒錯,是魚在水中游。有上十條的小魚出沒於床底下,一忽會進一忽會出。是那種小溪或池塘邊常見的小黑魚,不停地游來游去,那種前端稍寬尾部纖細的墨色無麟小細魚,尖細的形狀有些像縫衣針似的,還不少呢,滿地面的水中兩二三處都有。

看來不像是隨便孵化出來的小蝌蚪似的野魚,它們悠游的樣式跟室內積水完全配合,仿佛原先就打算好養在房間的水裡面,似乎像是用來室內的一種情趣裝置。

而且原先我以為是飄蕩於水面的水苔,開了燈,照明清透入底之下,才看清楚,竟然只是磨石子或大理石地面的圖案。由於水的光面折射緣故,才成為浮沈浮苔蘚感覺。可是仔細分辨,也不盡然全是映射浮凸起來圖案,有些部分確有是浮上水面的水藻,虛虛實實地糾纏於一起。

水位大約將近一公寸深,那些擬似絞絲狀的青苔若非全是圖案,應已積結成綠藻了。那末這一團死水應貯置有相當時間了,不可能是我上床後來自河提或下水道浸進淹泡的漲水。

到底是怎麼回事?若是原來就積水的屋子或特意設計的水屋,我就進錯房間了。

我的推測薄弱,我也不在意究係怎麼回事。所擔心的只是下一步要如何辦?該起身嗎?那麼非得踩進積水裡。不由得懷疑踩水上下床舖,不嫌髒嗎?水中應佈有細菌,就著水出入,再上下床舖,免不了會染上病菌,不但不衛生,甚至處置不當還會染病呢?

失神瞎猜量間,發見水裡面出現一尾搖首擺尾的金魚,並不是像小黑魚樣地貼著水面游。而是在大約三、四 公寸半高的空間游來游去。眼花了嗎 ?不會是在水面之上悠游嗎?我伸手朝金魚身下摸觸,試探金魚是否確是浮游於水中?並沒水啊!水位有哪有那麼深,我又沒淹在水面下?水面與魚的中間只有空氣,那麼金魚它何以可在空中浮遊,懸浮的嗎?奇怪,明明是金魚或者金黃色的神仙魚,又不是飛魚?怎能漂浮空中?

可是它就是不息地游來游去,我盯住它,想著只有它單獨底一只魚嗎?意念才啟動,它已瞬間分化成兩隻,而且金魚的紅也瞬息變成淺青底藍色,中間還有條紋。它是那種有薄薄的背鰓,奇怪地高聳魚身上面的海裡底神仙魚,不知是它是如何分裂而成兩隻,還是本來就帶有兩隻,事實上分裂是隨著我揣想的意念而分裂。我念甫生,它就分化。沒有阻礙地往前作等差級數的分化;二隻變四隻、四隻變八,或者更多。

我趕緊止住擴充的想像,它們不能無限擴張下去。它們的形狀有些奇怪,並不全然是水族箱裡五顏六色的觀霣魚。不經意的看去,有些像幾何圖形樣式的,最明顯的是有一隻竟是十足底長方形。實在是怪異!我伸手去撈過來看,它不僅模樣似長方形手 絹,而且質料柔軟也如布料似的,說不上 藍,是那種較深的綠色,像常見的人造絲 布料似的,可以拉著延伸,我兩邊一拉果然 成了方形手絹了。

這太離譜,竟然事物隨著我的意念移轉,我在做夢嗎?

這到底是誰的房間,我把房東的房子幻變了,並且浸泡在水裡。那豈不糟了嗎?可是這 究係我原來租住的房子嗎?難道現在我躺在床上的屋子不是我向何太太租住的房間嗎?可能嗎?我怎會跑進來呢?記得一切如常,我是回到自己家裡,沒走錯房屋啊?

整個都不對,現在這間房間是水屋啊!跟我原來的房間是兩碼 子事。我完全地迷糊了。昨晚到底怎麼回事,難道我確實沒回到自己的房間?而是神智昏噩莫名其妙地進錯 這間浸水的房 間,到底我跑到哪兒來了?


夢 日 幻 記 3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