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歷桑納紅岩山遊踪 (4)
2007/12/18 00:10:38瀏覽1388|回應4|推薦30


聳立在紅岩山巔上色當納的聖十字教堂

嶔奇美麗得令人敬畏。

是美國建築大師懷特的學生Marguerite Staude所設計,建築完成於1956年

沿山路旁各停車場覓到停車位,朝山尖教堂跋涉登臨的遊客行列

自教堂邊遠眺色當納市區

放眼望去,山下平原一般房屋都頗調和一致,獨獨貼近教堂前山腰上刺目地聳立出一新建豪宅,屋頂還用著與附近色調不搭配的綠瓦,真更加令人眼生疼(照片裡看不出多惹厭),看來色當納市府當局對建築物的規劃管理有待加強,不要發展到後來把這一帶景色都平白糟蹋掉了

嶺上往教堂的天橋人行道

教堂正門外觀

教堂內所見的聖十字窗框

鐘形岩雄姿,我倆繞行巨石,狠狠地跋涉一大圈

岩山遠看好像不怎樣,走近立可讓人覺著怖懼,一走進去可真就是沒完沒了,走到後面好像格斃也都走不完似的,裡頭路徑又錯綜難辨,怎麼也走不回起點。通常遊山我只想走過一哩半哩,走到差不多的點的邊上,觀景一番意思一下就夠了。但莫太太卻向來是走不死的的硬漢作風,每一走山時,她經常是堅持一條山徑非得走到底不可,否則向是不干休的,這樣可把我整慘了,每走上半路經常把我累得半死。這次這條可怕的繞行山徑也一樣,我見出沒有幾個遊客肯深人進去大走一圈,人們大約都是走近看到山是怎麼回事就回頭,只有特別有勁的才生出大企圖繞鐘形石一圈,也有偶然出現一兩個特別精壯的著運動短褲的男女不走用跑的長跑的進山裡去,看著就讓人欽佩不已。

我先還不知厲害,竟然提議繞行一圈看看,莫太正中下懷,當然不會反對。

繞行鐘形岩就是從這條路開始的。看得不怎樣,走進去可四通八逹,這條路可一直走到聖十字教堂,也可通逹色當納任何景地或公園,反正沙漠岩石地形,那兒都容易有路通逹。亞歷桑納州的旅遊標示又極度不清楚,得靠人自己摸索,

近觀鐘形岩,後來出得山來,才發覺鐘形山岩半山腰上竟還有不少人在上面走動,看來顯然山上也有徑道。我忍不住後悔的抱怨,早知如走上山岩去,繞一圈,可比我們在山下東繞西覓底少走豈止一半以上路程

我們先是設法努力走到鐘形岩的側面,走了半天,以為走到它背面,不想沒這好事,老以為是結果又不是,因為迤邐的山徑崎嶇不平,隨時偏離,不容易抓住方向或座標,最後以為這座岩山該是了,後來看路標對應後弄清才覺得是法院岩,但已被它騙得誤以為是鐘形岩山背面老半天了。

走在山裡面回目觀看我們來時的山外遠景,走在山裡頭很難見到旁的徒步遊人,只聞鳥語啁啾,偶而,跋涉很一陣才會聽見空山人語聲,未幾就可見著二三遊人迎面而至

跋涉累了,憩息在法院岩旁。座下的石堆還蠻有講究的,係以粗鐵絲網圈圍紅岩石壘疊成圓柱形的包狀形物,我們先尚未省覺其作用,只覺著有點奇怪,怎麼空曠無人的野地為何有人刻意地推疊起這樣的物事。然而沿著規劃的路徑走上一段距離就出現一個這樣的堆石,方才知道係作為路標之用。不同的步行徑道,用不同材質包裹或以水泥凝固結合成不同形式區別標識,像此路徑的標識都是一樣的以鐵絲網圈圍住圓柱形塊狀堆石立柱,其他徑道有以水泥結合的別種形狀堆石,有方塊形,有錐形,有三角形的……等等作區分。我先不察,以為都一樣,結果走入另一不同步道,待發覺已走太遠太累乏,無力回頭了

繞行鐘形岩一圈,真是沒完沒了,以為總該到另一側邊了吧?已走得快走不動了,進來的路也該出現在前面了吧?但不是,不管怎麼走也走不到邊,更糟的是裡面路逕不止一端,以為終算走到正面,想快些找到自家出發的地點,我自作主張,選了一條自以為會通到我們停車場的捷徑,莫太說路旁堆石指標不相同,我偏不以為意,結果愈走愈不對,又完全碰不到人,想問路都莫辦,被埋怨得臭頭,只有一邊走一邊瞎猜。

最後終算又聞到人語聲,果然空山不見人,半天之後才見到出聲人現身,原來是兩個人騎登山腳踏車迎面而來,趕緊向他們請教路徑,他兩人各以為是的作出完全相反的指點。其實他們也是在迷路狀態下己騎了不少冤枉路,但是騎自行車容易來回摸索,不像憑腳走路的人,走到此刻腳已足重有千斤,俗在不想再走了。後來再跟另外的遊人打探,說來好笑,被問的人又是在探路,照他的估算,他走了五哩,還是未進後山哩!那我們走的這一趟總走上十哩路有奇,反正東摸西問的終於回到停車場。到最後階段我還可以,反是莫太倒走不動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463155

 回應文章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特的紅岩山
2007/12/19 10:56

難得一見這樣的景色 !

教堂建築好特別, 遠看像 PC

圓形的紅岩像偶棉家的燉肉鍋, 連蓋子都像.

那鍋戴黑眼鏡的壞人素誰啊 ?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風景
2007/12/18 17:37
風景真漂亮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7/12/18 12:10

這樣的風景好像在電影星際大戰中一樣呢

不過那棟豪宅實在是很礙眼

最後一張照片該不會是乾爹的玉照吧?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7-12-18 12:44 回覆:
呵,就是偶呀

曉明--神經不聽話-暫離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照片作畫
2007/12/18 11:32

莫大大:

  小弟想跟你借此篇文章裡幾張照片來作畫,因為實在漂亮,

  不知大哥能否答應呢?

曉明


★《搖擺天秤之孤獨人》★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7-12-18 12:48 回覆:
別客氣,豈有不答應的

曉明弟如覺得需要,我可將其他所有拍存的照片都轉寄給您

但是,多半不堪入目 ,永上來的,都還是挑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