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蹇 37
2014/06/25 07:52:41瀏覽598|回應0|推薦17
上了年紀可更感受到年齡的脅迫,一日日地活下來,內意識可悟到年齡累積並不構成問題,延綿的生命自會抹糊年輕時的敏感與警惕,人之一生愈走向晚年就愈塗抹去尖銳感應,生活已不復能繼續為著珍惜保重。且讓自己漸感悟体認年紀及命運不就只這麼一回事,混濁、 灰黯也褪去成無味無色的單調無感應。意識到生命將逝去反而坦然而且無懼地面向將臨頭未來。


面對著時日遷延,我有著類似脫縛般的領悟,明白自己己處在到逹從容地省視那種類似逾越臨界點般的体會中。其間覺得特別的點竟然是想到自己不會還在乎自己外在容貌或呈現於外的模樣如何?這類情形對上了年紀的人尤其是老了的男性本是普遍現象,可在這上面我是具虛榮心的,且向來有著的暗悅地回顧及省視,而且並未曾隨年紀增長而退讓。從來自視儀容不凡,對自己容貌信心有著來自外在反映得來的得色。那麼,不復如前地那麼注重容貌,因之此處自會提醒其具特別意義。緣於此種意思延申到人生至此地步,已逾越對美麗女人悅慕的階段,意即性與欲漸隨生理年紀與時光減緩退燒,對異性不被引誘是一回事,內中更能悟覺性吸引已漸辨識不復是專注關心的焦點。我何以在乎外貌如何?衰微、老頹、失去容顏得可怕嗎?感到長得怎樣已不再是重點並未讓我傷感,應超脫了這些虛浮,人只剩存活本身以及對生命的体認才是自己唯有的關懷,以及能關注的部位。


不想眉來眼去,不想勾引女人,永遠的渴念已不再在意念中,不是回首前塵的感應,而是自生理或身体上抹去,不十份覺察地,那類情欲並非根本生成在身上,是強加上來的。因之不關心自己長得怎 樣,外貌如何?也同樣是外加的,人向來的在意及關注之所在竟然在不察中抹去。 對自己言, 這裡頭有著兩個層面,美醜是我的志職,我以做藝術為命運,因之追逐美就是生命裡的一切。但即使淪落到了這步,我依然再向自我辯護:我所了悟的臨界即在於是該只關心外在的我的繪畫呈現出來的埃醜及效果,內在的對自己容貌觀感可以完全抹殺。


衰老使人徹換其原來面目,或者可說成成長使人們改變,而生活本身讓人們成熟,或者時間讓人們改變,活著下來就讓我們体驗生活,以及進一步認為歷驗就我們生存的全部意義。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450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