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蹇 41
2014/08/08 07:41:24瀏覽650|回應0|推薦21
「人生到了這個階段,關於我自己我願意這樣描述;就是不講功名成就,要陳明的是自己甚早已懷抱著將以有為的願景,然而縱一生所至始終處於莫可奈何地遷延苛存的情狀下存活,到了如今垂垂老矣,我這人可始終未嘗悔改。」


這段節錄文字是自我引述自前此市府壁畫文化美化市容改造計劃完工開幕展示會的剪綵喜年華大會所發行的刊物內各壁畫家介紹及插相頁面,自己所書的自我介紹小文。


當時我是這樣寫的,讓人讀來可是覺著此人頗意氣用事。自己此刻讀來倒認作若照著這段畫家自我推介的文字看來我這個畫家似乎是個很早就立定志向的有為青少年,會這样表述是因為自己是這樣地認為我自己就是這樣子。可是等到事過境遷後,也就是此刻回頭再加以追究一想,卻不能不再如此陶醉了,因為情形並非我所寫或我以為這樣的,平下心來回味追索,可就無法否認完全不是我以為那個樣子,而且根本不是那麼回事,


我自幼遲鈍,開竅甚晚,幾乎要到廿歲才略識人事。我從小被家裡人認為認作迷糊,去到學校則被老師及同學心不在焉的糊塗蛋,無論功課及体育勞作甚麼都不行也學不的會笨孩子,外面玩伴則乾視視我是個傻不溜鞦的笨蛋。


多方壓抑下成長的我逼著去領略人與事,轉折過程中我可是遠較一般人用了更多更長的時間與過 節去適應才漸能領略維護自我,來維持住最低限度自尊。反正是在長時期的失敗及失落堆砌形成我的人生,外在世界的嚴酷逼使我不由走人逃遁人自我封閉的櫥櫃,也因之使得我耽逸於內裡世界想像裡遨遊,沈溺於自我的藝術夢鄉,我想我之所以處於此悲慘境遇實在由於於自己對抗環境不力及不夠堅持,對我言這是成功者的品質,是我無能企及的堅硬寒酷的外在世界,我嚴重缺乏應付能耐,以退縮躲避來填輔條件之不足。可是我想這些因赤並不是絕定了我的品質與性向,根抵上自己不聰明連 布地也對自己認識不清,不,應說我確實是一直迷迷糊糊不清楚我自己這個人。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898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