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 12-12
2007/12/13 01:18:03瀏覽794|回應4|推薦31


一天天老了,竟然無以面對鏡面映像,寧願呈現眼前的面相不是自己

可是想來並無區別,實際上人生至此己顧不及表相了

過去了底留螢飛花,是可以當作已不相干的另一個曾經流失底自我

抑或者其實是一個不相干的面具,也或許現在呈現於面前的才算真實底盤据

無論過往或如今,難說何者為真,記憶亦係一重夢境

反正呈現的永遠只是此刻之意識




夜讀John cheever 的短篇作品,讓人覺著不夠熱誠,他描繪的事件或故事讓人讀著似乎像是著力於現象,表面的,結構上不能讓人投入或者說誘起內在熱情。

我想要的是怎樣的小說,那種深入皮相之裡切進骨髓裡或靈魂底探究,還是那類激越地刺戮與猛醒,像是以菜刀猛剁砍去放在砧板扶住肉排之左手,齊骨削去四指,那種痛澈心肺的感與受。

但我沒那麼勇敢與嗜血耐疼,寫作於我是嗜痂成癖,我所渴求的是那種卡夫卡式底深入底進入意識內裡深層,而並不一定是靈魂底層,而是像是平行呼應底体認生命之真切。

自己目 前的困擾,還是在寫作題材上。想來人們真正關切底只是自身可能而且即將發生或影響之類的催毀或消失的怖懼之可能,屍体是最讓人側目的題材,這才是人們意識底深淵,隨時即可一步跨越進去。死亡是一重關切,再來就是愛與死,愛情是另一重,雖是次於死亡的關切,但是更為渴切,大約緣於生之渴望,跟生殖連著的咀咒吧!

抓緊這兩項不會錯的,創作的根本源頭就在這上面。

我耗在此地,開始覺著沮喪得實已活不下去,還有什麼理由可撐持下去呢?能走開嗎?寫給陳心怡的留言,我寫道:

「創作的唯有價值在於為群眾接受,沒人接受的創作,根本就是狗屎。」

領悟得太慢,然不管如何自我欺瞞,終究還是得面臨鏡碎夢醒。




愈來愈不肯動筆,會來寫遊記,俗在是,貪圖只要把照片貼上,幾乎就大工告成。若看著該嚕囌加註就隨興附上兩筆,很棒!哪來這樣方便的凑篇幅辦法。

其實原委還不是為此,是每出去玩,太座都會要求帶相機,跟旁人在一起出遊,別人都帶,我自然可以不帶。若單獨出遊就非得自備了,否則就要被怪罪。但是照了照片,也是懶得傳上電腦的,可是輪到下次出門玩除非不照相留念,要不就非得傳上電腦好空出碟片再使用。傳上電腦後,那麼多相片誰會去看的,都是沒人理的。後來為了娛己(太座)也娛人,乾脆傳上部落格,不想效果還不錯,朋友們有來電郵說粉有意思的。

自相機轉到電腦不費事,傳上部落格可費時累人,看在效果不錯上,現在也弄得津津有味,哈!貼這勞啥子可比貼小說有成就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44977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偷懶@@
2007/12/15 10:45

偷懶是可以拉

不過也要放上你的照片

ㄏㄏ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7-12-15 23:33 回覆:
呵呵!老人家心態也是和泥們青少年家一樣的,就是想把自家部落格抄熱

好多引瞞來一些點閱

怎好把自家張張老臉三塊瓦的醜垂垮底臉公然張貼出來嚇人

嚇走讀者,那偶這部落格還要不要混啊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13 22:41

把創作的作品當作年老的一種回憶

也不錯

會有不同的心情喔


*媽媽的守護者*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07/12/13 16:51

創作的價值在為人所接受,否則寫的全部都是狗屎文章

看到這篇文章,感覺到自己寫的都是狗屎文章,但卻樂此不疲

越寫越快樂,看來狗屎也有好的,對我來說,別人接受與否並不重要

但重要的是自己寫得開心,這只是這段時間自己的心路歷程

也祝莫大兄持續創作,以饗網友。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7-12-13 21:55 回覆:
我指的是說自己寫的小說,當然話會寫得如此滿,乃不過一時牢騷
不代表全面就此認定,想卡夫卡,普露斯特…多少人生前並未贏得文名
但最後並不妨礙他們成為文壇最偉大的巨匠
我一方面覺著世界對不起我,漠視了我
但回頭一轉過念,又認不出自己,到底我寫的算什麼
會認為自以為是得可憐
外界難說不是銳利的,急切地反映他們的需要,把真正出色的合乎現下要作品拱培出來,自己的東西正是垃圾,沒人會看,根本出不了家門,它就是該沒沒無聞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恨人家說.....
2007/12/13 15:44
心不老就好了!
那些人不是老之未至,
要不就是從不照鏡子。
但我無法、也不強迫他人接受我對軀體漸漸老去的感受。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7-12-13 21:31 回覆:
沒辦法,人們都得孤獨底,也無援底
獨自老去
無論怎樣,事實是人人都自顧不暇,一步步走向死亡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