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195 《村上春樹 - 東京奇譚集》
2014/05/16 05:59:07瀏覽622|回應0|推薦12
讀村上春樹短篇小說集「東京奇譚集」,甫看了首兩篇勾引出從前讀娜威森林時的觸動(或激昂),當然不會完全是是那溫馨帶著強烈少年人憂傷的感動,「偶然的旅人」這篇短篇寫來歷鍊,讀著佩服他實是精鍊的小說家,把整篇故事從前引到本事以對位法式地妥貼安排推展,是篇非常工整短篇,結構及文字,現更認識是位極佳的文學家,想我前此說不喜歡他除了作品內容或傳逹的理念不認同、不符應自己,更在於他的精凖刻繪,對我言 那些是很花工的刻意,可能那時尚未看懂這方面的好及能耐。我向來是喜雜亂與矛盾以及非理性的生命現象在作品之呈現。 「哈魯那灣」應是取材自新聞事件來發展成一篇短篇,這篇小說剛讀進去只覺不同於村上一貫風格,不但不「山地饅頭」,更且非常地客觀冷靜。通篇感受情感壓抑,至少頭半部,或是作者做成如此效果,前半段如此,後來就不了,回復到我以為的村上。現在覺得村上是了不起的,很有觸感的作家,開始佩服及喜歡他的作品,雖依然與自己的品味不同,他的才華眩目著我,不再能說他淺(像以前那樣認為),也使得自問到底什麼是深遽,生命似從未以以為那種深遽確切存在著。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337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