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危險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
2009/08/26 00:34:45瀏覽327|回應0|推薦0

接近傍晚,敗家千金來電問:幾時可以回家作飯?肚子餓了!

雖安慰她二十分鐘後可以返家,但還是比預定時間又晚了半個小時左右。

果然因為太累而無法作飯;從外面用過晚餐回來,已近七點半,支撐不住而昏睡過去了。

約莫一小時後,某同事來電(現在接到同事來電都會提心吊膽,以為誰又出了什麼事了)

問我一批舊書的去向;因為她口吻很焦急,我一整個從混沌當中清醒了:[都還在書櫃裡,我沒動呀!]我說。

[哦,我擔心你把那些書扔了!]她說。

[是書耶!怎麼可能扔書?真的一直都在書櫃裡好好的呀!看你想搬到哪裡,我明天就送過去。]我說。

沒有傳承價值的東西我會汰舊換新,用不著的舊書只可能捐出去或在跳蚤市場裡拍賣,絕對不可能當成廢紙扔掉。更何況,有些書愈舊愈顯露出它的經典價值,很多都被我列為傳家之寶,下圖中的這本勵志傳記便是一例。

想到這同事已認識八年了,但因不同部門,仍然對我如此不了解;網路上素昧平生的網民,文字不同流派;他愛主流大眾媒體,而我愛獨立小眾媒體;對方當然不能理解:我是如何擋住如衝鋒槍般的攝影機,怒吼抗暴。

新聞會過去,傷痛會留下,拿著攝影衝鋒槍直射孩子的人,心中想過後果嗎?還是因為自己沒有兒女,無法同理做父母的處境,而為所欲為?

這樣傷痛連連的日子,終於有好消息傳來。"災變"中最後的一名"災民"終於確定平安了。狂打猛打兩天電話之後,被宣稱無效的電話,居然在我不斷的按按按之下,神奇的有人接聽了!

對方說孩子安置在南部某個鄉下,我不可置信的反問:[那地方,是管制的災區呀!](這是真實的災區了,不是比喻性的"災區"呢!)

她壓低聲的的跟我講了一些我已經通盤理解的原因。

最危險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我不得不暗自欽佩這熟悉逃亡理論的女人的思維。孩子跟著她,還真跟對人了。

我之前擔心的情景:走投無路的父親帶著女兒投海自盡,藉以控訴黑道欺人太甚;父母攜子服毒燒炭自殺,遺書怨嘆社會太過冷血;還有少女被逼入火坑賣身為父母贖債,或是兩具無名女屍在山崖被發現,死前母女緊緊牽手相偎,而我被通知去協助認屍.......

這些讓我冒冷汗的情景還好都未發生。原本打算放棄的一支電話號碼(她說,她的電話"常常壞掉"。),今天卻奇蹟似的發送好消息,上帝終於決定站在弱勢者這一邊了!

最危險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

延伸閱讀:原民災後重建請願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yjean&aid=3258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