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林姆‧鳳梨苦瓜雞湯
2008/05/04 21:17:10瀏覽2009|回應0|推薦0

下圖:分離派畫家克林姆(Gustav Klimt)的作品~吻.

攝於2008年4月,於家中的老弟書房.

(美食好料在後面,賞畫再嘗道地的鄉土菜)

嚴格來說,這幅複製畫真正的主人不是我,也不是老弟,而是現今不知在何方的ㄕㄣ^小姐.

當年新婚時,在某畫廊任職的ㄕㄣ^小姐正和老弟交往,因而請老弟轉贈這幅畫給我當賀禮.但因我當時雖擁有許多畫冊,對克林姆的作品卻不感興趣;也不怎麼欣賞這幅畫穿金戴玉亮晶晶的畫風.(克林姆喜愛用金光閃閃的顏色)

因此,這幅畫就這樣一直掛在老弟房間,未曾拿來佈置我的新房.

下圖是原畫的樣貌.掃描得不是很好,男豬腳的頭差點被我切掉一大塊.掛在娘家的那一幅,攝取的是兩位主角近距離的互動,色澤上還是有很大的詫異.無法深刻感受到克林姆擅長的富貴逼人的金色.但是,真跡難尋呀!也買不起!(現收藏在維也納)

更下圖是當時的分離派藝術家合影,攝於奧地利國家圖書館藏畫室.

前陣子聽拉威爾的管弦樂作品~[獻給已逝公主的孔雀舞曲]時,很自然的感覺:若這首曲子亦可解讀是爲已逝戀情感到哀戚的話,那麼便跟這幅畫非常對味,因而有了做菜的靈感~來道鳳梨苦瓜雞湯吧?

為什麼克林姆的畫作"吻",適合來道鳳梨苦瓜雞湯呢?因為,他被稱為[分離派]畫家,[分離]和[鳳梨]又有著諧音的效果.(我的華語思維真是根深蒂固呀!)

對華語的使用者來說,鳳梨代表和戀人分離的酸愁,又帶點逝去的甜味,一吻而別,所以,賞析這幅畫,總是會搭著"已逝戀曲"這樣的氣味.

"Pavane pour une infante defunte"這首曲子既有人改編為"紀念逝去戀情"的情歌,自然也應來道分離(鳳梨)苦瓜雞囉!

想想,也還好,我的母語不是華語,否則,鳳梨,水梨,酪梨,鳥梨......這麼些梨,我都不能吃,吃了梨就是"離"那還得了!

還是用臺語稱鳳梨是"旺來",福氣旺旺來,多好呀!要鳳梨,不要分離呀!

 下圖文末附上鳳梨苦瓜雞作法.

 先把雞肉塊燙去血水,加入苦瓜塊(要切稍大片些)和薑片先煮滾.再加入用黃豆醃漬的鳳梨罐(傳統市場有賣,滿鹹的,不要放太多)或用新鮮鳳梨加甘樹子罐頭也行.所有的材料約八分熟之後,最重要的一味來了,要丟入一小把的小魚乾提味,再繼續中火煮至熟透.

一般來說,因罐頭和小魚乾都已有不少鹽分了,所以不要再加鹽巴了.

煮苦瓜排骨湯時,我也喜歡加入一小把的小魚乾一同煮,味道很棒,湯頭更加好喝.

其實,話說回來,撇開這些音樂,畫作不談;炎炎夏日即將來臨,單純來道退火袪毒的鳳梨苦瓜雞湯,真的不錯耶!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yjean&aid=1839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