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心蔬菜,不必餵馬劈柴
2007/11/26 21:50:16瀏覽433|回應0|推薦0

前兩天看到一則新聞,大意是說:有名老翁到親戚的田裡拔了一棵價值只有2元的菜苗,結果卻被親戚的媳婦報警查獲.後來,老翁被以偷竊現行犯的罪名移送法辦.這件事情讓當地民眾感嘆鄰里間的人情味越來越淡薄.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125/78/ot32.html


上圖是老媽種的"幼咩仔菜",正式的名稱我不知道,品種大約是像A菜之類的,但比較"幼齒",纖維也較軟較細.拍兩顆蒜頭下去清炒,或加在火鍋裡(尤其是羊肉火鍋)燙一下,馬上撈起來吃,清爽甘甜,真的保有最原始的青菜美味,比起茼蒿好太多了!

與上面的那則偷拔菜苗的新聞相較之下,老家田裡的玉米,牛番茄(現超市裡一小顆要價二三十元,冠上阿里山出產的,更貴!)被偷得一乾二淨,-而老媽只是用抹麵粉來防治,真的是太寬厚了!

我之前笑著問她老人家:[為什麼妳認為番茄.玉米抹上麵粉,人家就不敢偷?](難道是施魔法?)

她的回答天真又爆笑:[抹了麵粉,外表白白的,小偷以為我下了很重的農藥,就不敢偷了!]我笑到被口水嗆到:[妳只騙得了城市土包子,哪騙得了鄉下內行人?]結果當然從來沒防治成功過,會偷的都是村子附近的人,外地人才沒那種閒功夫跑來偷她的農作物.所以,去年她種的牛番茄我半顆都沒吃到,玉米因有一大半都有蟲,倖存了下來,所以得以進我的五臟廟.

最可惜的是,冬季最珍貴的茴香菜,因收成前的某天刮起幾個小時的焚風,一時之間全部變老枯黃,全數報銷了!茴香菜是喜寒的,暖冬裡種植相當不易,它特殊的香氣很適合身體過度操勞,體內累積過多有害物質的現代人食用.婆婆生前曾說,吃茴香菜,連汗水都是香的.(可惜她終究因為完全沒餵母奶,更年期時又因愛美服用過多女性賀爾蒙而罹患乳癌)

而我自己親身的體驗,茴香炒麻油煮蛋更是非常適合產婦的坐月子聖品.

其實,在健康的耕地與蔬果糧食越來越少的今天,大家真的要多多關心這個議題.

關心蔬菜,但不必餵馬劈柴,哈.剽竊一下中國天才詩人海子的詩句,做個幸福的人,其實也很簡單~有健康的蔬果和糧食可以填飽肚子,那就足夠了!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yjean&aid=1405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