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不是......才是......?
2011/12/11 16:47:55瀏覽227|回應0|推薦3
 
  先說說源起。我最近在看的書「關於我和那些沒人回答的問題(WAYS TO LIVE FOREVER)」,主角是個得白血病的男生,他想寫一本關於他的書,很可能當他完成或未完成的時候,他已經走了。我還沒看完,可是我對內容很感興趣,尤其是一些他和好友菲利思考的問題,那是有答案或沒有答案,更或者不一定有答案的問題。

  我覺得這是個不錯的方法,可以用來在我的部落格創作看看。

  所以就開設了新分類,畢竟如果放在「璇璣語堂」裡,網友可能覺得我很奇怪,為什麼每天說的話都是在問問題,如果放在「海波浪」,所有看到的人可能都認為,我正在進行一大堆學校研究作業吧。
  
  
  第一個問題:是不是很多事情的模式都是「是不是......才是......?」

  也許已經有人覺得這個問題蠢到爆,但我想啊,真的很多事情的模式都是如此,比如說考上好學校找到好工作等等,所以就變成「是不是有好學歷比較容易找到好工作,才是幸福人生?」答案十之八九是「YES」。
  
  但是一定有很多人不這麼覺得,現在有很多升學主義以外的想法和觀念,部分家長和學校也慢慢接受比較不同的制度,來教育小孩。我也這麼覺得,可是我又身陷許多糾纏中,比如考試,很可怕的國家考試,每年吞噬掉的人數都在創新高,但許多人還是前仆後繼,我也是其一。我以前很不屑學歷那套,因為那時候我剛掙脫國中地獄,很幸運上了人人稱羨的五專,覺得自己已經可以獨當一面,可以說,只要我接下來一直保持良好狀態,甚至有更好的發展,以後我可以大剌剌的對教育制度嗤之以鼻。

  可是我沒有。我的情況沒有想像中好,插大雖是有名的私立大學,但已經失去原有水準。後來投入國考,我更見識到所謂學歷這種事,即使在可以一考翻身的考試世界裡,還是很管用的。真的不能否認,原本就很會讀書的人,準備起考試來成功率自然就是高,我們這種人,必須付出好幾倍好幾倍的努力,才有可能趕上。

  離題了。所以,以學歷為前提下,問題應該改成:是不是只有好工作,才是幸福人生?

  是嗎?這個答案更顯而易見。我記得每年暑假,高中都會開書單給高一新鮮人,我喜歡從報紙上剪下那些書單,然後按著書單去圖書館借書回來看。書單中總有某些書是常客,不是重複出現在幾所高中書單裡,就是好幾年都出現。其中一本書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的「孩子為什麼要上學」,內容是作者小時候不愛上學,他的媽媽也不強迫他,幫他蓋了一間樹屋,讓他可以躲在裡面看書。有一天他生重病,覺得自己快死了,很捨不得媽媽,媽媽告訴他,如果他真的死了,媽媽會把他「生」回來。他不解,媽媽再生出來的就是他的弟弟,要如何再生出來呢?媽媽說,她會每天把作者曾經做過的每一件事、說過的每一句話,不停不停的告訴新生出來的小孩,這樣就等於把他生回來了。等作者病好,有一陣子他很不確定,疑惑他是原來的他嗎?還是他是那個新生出來的小孩?但是有一天,他突然懂了,願意去上學了。他說,為什麼要上學,因為要了解過去的人,是怎麼生活的。

  我不知道臨時有感而發想到這本書的內容,其中真正隱含的涵義,是不是可以完全表達出來。但是,就像瞭解一個道理和看懂一本書,也是需要花很多時間不斷不斷地重複思考或閱讀,才能明白吧。

  如果吃飽穿暖就是幸福人生,有好的工作應該佔了很大部分。如果不只要吃飽穿暖,還要能享受生活,那有好的工作應該佔了更大部分。

  第一篇就到這裡,以後應該會想到更多阿哩不達的問題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ly&aid=5920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