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情世故兩則
2011/01/18 23:41:50瀏覽260|回應0|推薦2

人情世故兩則之一~~為什麼

朋友甲很困擾,因為:有一天她與某乙聊天,而且順著對方的話題,很自然的問「為什麼......」,某乙竟然就莫名其妙的不高興。

從此以後,朋友甲開始不太敢問別人「為什麼」。因為她始終想不懂:為何單純的問對方一個問題,會讓對方莫名其妙的生氣。

其實這一點都不奇怪。比如說在聊天的過程中,當我「無意間」說:「昨天我花了兩百元把吉他老舊弦換掉了」,這時候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我會有吉他?是學生時代學的嗎?」我就會很得意的跟你解釋兼賣弄,說明我如何學會彈吉他。這種時候,我喜歡你問為什麼。

但是相對的,如果我不小心提到了我傷痛的往事,並且一點都沒有意願繼續往下談論的時候,如果對方竟然問我「為什麼那件事情......」,對有些人而言,這就是被逼迫著談論自己並不想談論的話題,因此難免不快。

射鵰英雄傳中,周伯通教郭靖說:在談話的時候,要問對方「然後呢」,這樣對方才會開心的繼續說下去。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因為,前提是:我們得先判斷那個話題是不是對方真心想要談論的話題。

人情世故兩則~~之二--反應

上班時間,同事甲接了一通電話,然後匆匆掛斷,臉色很臭很臭的說:「我爸往生了,我要休假」。

當然沒有人會怪他的臭臉。同事們一臉的關心,但一時間又不知該如何表達關心。年輕的同事乙試著表達溫暖,主動話說:「要不要我幫你送假單」、「你要不要把你手頭上公事的檔案交給我,讓我接手」。同事甲冷冷的說:「那都不重要,我要走了。」

我在旁邊,只對同事甲說了兩句話:「要不要幫你叫計程車?」、「那你騎機車一定要騎慢一點,路上小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ydonotsay&aid=4806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