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階段學習
2011/04/10 17:29:52瀏覽211|回應0|推薦1
我相信很多事情,都是有階段性的。

比如說,投資股票。先學會買股票(大跌的時候敢不敢買?),然後學會賣股票(有賺的時候敢不敢賣?),然後學會不輕易買賣股票(有好的投資機會才出手,平常的漲跌要能忍不出手)。

閱讀也是一樣。

先要培養多元的閱讀興趣,不管是企管、科普、文學還是哲學,都學著欣賞,如果從來不去嘗試開拓閱讀領域,那麼一個人的見識恐怕也就有限得很了。

然後學習不要看書,因為生命有限、書海無涯。什麼都想抓的結果,就是什麼都抓不住。

何況在這個時代,這麼多的資訊。比如說,剛剛翻閱了兩本過期雜誌,裡面討論了肺結核大流行的危機、韓戰爆發的可能、還有郭台銘員工跳樓的深入報導。那些當時佔據了我們這麼多時間的報導,現在早就沒有人在關心了。

這些事件並非不重要,而是超出我所能控制的範圍。我應該注意明天會不會下雨,這樣我才知道出門要帶傘。但是,利比亞的問題到底該怎麼解決,實在不是我能夠掌握的議題。美國總統可能必須好好弄懂,可是我有必要嗎?

我時常看到報章雜誌上的社會賢達說應該要培養國際觀。可是我覺得很疑惑。每個人都應該關注自己、關心周遭。然後隨著能力的提升,才把關注的範圍擴大。

我開始學習「快速翻閱雜誌」,不管我對某個主題多有興趣,只要那個議題對我而言不夠重要,我就迅速跳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ydonotsay&aid=507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