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凌晨雜感
2010/12/10 01:36:03瀏覽282|回應0|推薦3
都已經凌晨了。
為了下個月的登台演出,也為了養生,我前天告訴自己未來這個月要天天早睡早起。才實行了一天,隔天,也就是現在,不知是晚上喝下的咖啡因作怪?還是滿腦子的胡思亂想所致,輾轉難眠。

於是我打開了我的蘋果,窩在床上敲敲鍵盤,希望把滿腦子亂轉的胡思亂想形諸文字後,可以好眠。

***

今天,又是每月一回、老總舉辦的讀書會。我一向擅於胡扯瞎掰,但是今天大概是因為過於自信導致準備不足,表現得有失平常水準。有點懊惱,但是我要自己轉念:就算是天生強棒,也不可能場場紅不讓。學會接受不夠完美,才能免於無謂的得失心,才能更上層樓。認清自己原來不如想像中的厲害,下次準備充分ㄧ點就是了。

但是,即便如此轉念,我還是有點耿耿於懷。回到辦公室,新婚的甲同事轉寄了一封電子郵件。原來隔壁單位的乙同事以甲的名字寫了對句祝賀新婚。甲同事回信感謝那位乙同事,還順便給我戴了一頂高帽,說什麼既然某乙你的國文造詣不錯,下次可以和莫道(我)切磋切磋。

然後我的虛榮心、好勝心就都跑出來了。放著正事不幹,用了大概半小時,硬是用同事夫妻倆人的名字【瓊方】、【子元】湊了半通不通的對句。這根本是老學究的文字遊戲,不過自寬自慰為另ㄧ種的腦筋急轉彎。沒有對仗、更沒有平仄(事實上我根本不懂平仄)。半通不通,但是自鳴得意。頓時覺得半小時前的表現失常可以付之一笑。有點幼稚。不過,沒錯,我本來就很幼稚。

【瓊】漿玉液,未若愛情純釀
所謂伊人,驀然在水一【方】

天定姻緣,終得執【子】之手
三千弱水,誓擬抱【元】守一


一、瓊漿玉液:成語。比喻香醇的美酒。
二、愛情純釀:化自【愛情釀的酒】歌詞:【有人告訴我,愛情像杯酒,她還告訴我,是杯特製的酒】
三、【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典出紅樓夢。
四、【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典出詩經。另,【眾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已在燈火闌珊處】。
五、【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典出詩經。
六、【抱元守一】。 守一是道家早期修煉方術之一,其側重點不在煉形而是煉神,通過它排除心中雜念,保持心神清靜,其主旨為守持人之精、氣、神,使之不內耗,不外逸,長期充盈體內,與形體相抱而為一。 修習此術,可以延年益壽,乃至長生久視。 此處移花接木,改喻【緊抱子元、誓言從一而終】。
七、【誓擬】:節婦吟 張籍
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
感君纏綿意,繫在紅羅襦。
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裏。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

晚餐,和同事聚餐。其實就是頓相親飯。對方不算沈默,但也稱不上多話。我總怕如果我不說話就會冷場,於是,便成了我滔滔不絕。

我懂得傾聽,但是我還不夠懂得如何導引對方說話。如果我口才差一點,或許對方就會、就不得不多說一點,那我就能多聽一點。現在想想,我簡直痛恨自己滔滔不絕,這種近乎賣弄的行徑。

其實,真的,我只是怕冷場。而我ㄧ旦開口,能夠和我對談的人,其實不多。不是因為我的水準高低,而是因為我總談些冷門的話題。我【總是】談書與人,其實我【只能】談書本與人性,因為我大多數的腦細胞都用在讀書與閱人這兩種活動之上。雖然我用插科打諢的方式讓對方不至於感到枯燥,但那畢竟還是些嚴肅的議題。這種嚴肅的議題,在我遇見的人中,接得上話的人不多。

凌晨一點半了。改天我該想想,關於為什麼我這麼怕冷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ydonotsay&aid=468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