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感
2010/12/08 00:09:47瀏覽249|回應0|推薦1
夜深了。這麼些日子以來缺乏足夠的休息,實在也是累了。可是我還是硬撐著,想要寫些什麼--雖然我也不確定我會寫出些什麼。
********
性、愛、金錢、權力。這幾種元素是很糾葛的。有時候兩兩配對就足以產生複雜的關係,更何況更多時候如果同時存在著多元的、不同程度的元素。

郭台銘牽著嫩妻的畫面。這個畫面裡面有哪幾種元素?
大老闆開著Lexus載著年輕貌美的秘書進入汽車旅館。這個畫面裡面有幾種元素?
堪稱英俊的的中年男子在醫院裡推著輪椅,對著輪椅上因為嚴重腦中風而眼神呆滯的中年女子深情低語喃喃。這個畫面裡有幾種元素?
隔壁鄰居其貌不揚的中年夫妻總是為了經濟問題吵得不可開交,但是ㄧ到午夜,激烈的叫床聲卻總是讓諸多鄰居不堪其擾。這樣的場景有種元素?

我無意也沒有資格做出什麼道德評斷。我只是單純的好奇,這些元素的混合調配,可能激盪出多少不同的火花?

*****

我們每天都在說話,也都在聽話。但是我們說得不ㄧ定是自己真正想表達的:可能是有心或無意說錯。我們聽到的也不一定是對方真正想讓我們聽到的。

這就成了ㄧ個動態的過程。我們聽、我們猜、我們說、然後對方聽、對方猜、對方說。

擁有聽出對方真正想表達心情的能力,是ㄧ種讓人溫暖的特質;可是聽出對方想隱瞞的心聲,卻讓對方擔心被窺探隱思而產生不安全感。

所以高明的人,懂得在適時的應用傾聽能力,該聰明的時候就要表現智慧,不該聰明的時候就要大智若愚。有時要當個真誠的傾聽者,有時則該當個粗枝大葉的二百五。

行行鄙夫志,悠悠故難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ydonotsay&aid=4675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