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規章更新記
2010/09/09 12:09:39瀏覽235|回應0|推薦1
 

說明:

1.     這篇文章是我把別人的公文拼湊而成,劃底線者,是我自己的文字。紅字的部分,則是我要賣弄的地方。

2.     我要賣弄的就是:哈哈!原來我可以寫出這種噁心的官樣文章,把一件份內的工作,瑣碎但並不困難的工作,用敘述不世之功的規格敘述之。在最後一段還要很矯揉做作的假意謙虛,實際上卻又張牙舞爪的邀功。

3.     我得澄清,這種文章不符合我的個性,但是身為一個小小經辦,老闆要什麼我就得寫什麼。既然要噁心,哈哈,我就寫一個噁心透頂的版本。

4.     事實上,我相信我的這篇文章是一定不會過老闆那關的。因為太文言、也太噁心過頭了!  ^^

    規章更新記

為遵依00部函示本行98年度決算查核報告所列建議事項暨本行99年度第X次業務會報指示事項,本行將原總行部門名稱中冠以室者計有資訊室、會計室、人力資源室、調查研究室、秘書室、總務室、法律事務室、政風室等8單位名稱調整為「處」,配合修訂組織規程中相關單位名稱及單位正、副主管名稱為「處長」、「副處長」,99.X.X基準日起實施

銀行規章浩繁(按:借用自成語「卷帙浩繁」,形容書籍非常多的意思)乃眾所周知,而其內容彼此相關,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況乎大幅調整總行單位名稱。配合本行新修正組織規程總行單位名稱「室」更名為「處」有關全行業務規章應予修正,計有1XX項業務章則須配合修正,其中屬董事會核定層級者計XX項、屬常務董事會核定層級者計XX項、屬總經理核定層級者計1XX項,另含括統籌報核XX單位之分層負責明細表;餘屬總行各單位核定層級之業務手冊及標準作業手冊相關內容約千餘項須配合修正,

按往例,凡各業務主管單位修正轄管規章時,應由總行各單位依原規章修正程序、核定層級逕自製作草案內容及修正對照表紙本、分別依各核定層級報核。惟本次組織更名相關事宜若援例辦理,勢將大增加董事會、常務董事會提案量及總經理核定層級簽辦公文案量,及紙張用量;規章修正函頒之相關公文勢將使全行各單位應接不暇簡化作業、配合節能減碳政策,由本部以電子化方式統籌規劃辦理。

由本部規劃建置之本行XX系統上線迄今已屆二載,大幅提升資料規章查詢之便利性,廣獲同仁好評。值此大幅修改本行規章之際,再度充分展現規章資料電子化之便利:各業務主管單位藉由「關鍵字搜尋」功能,即可迅速鎖定應行修改之規章,既可省卻列印之功、耗紙之糜,更可免逐條規章檢視之苦,此其一也;規章之修改既經核准,藉由「文字批次替換」功能,業務主管單位得迅速修改業務規章管理系統內轄管資料,免去經辦逐字修正、主管逐筆放行之苦,此其二也至於期間與各部處相關規章資料之往來均以電子郵件寄送,且規章資料檔案由本部以電子檔案統籌處理,以收節能減碳之效,自不待言。

回顧本次章程修改作業,包含規章修正、函頒及業務規章管理系統資料更新等繁複作業,本部竟能1個月內迅速完成,除了仰賴各業務主管部室鼎力配合外,資料電子化之處理流程實屬關鍵。善用電子文書檔案、電子郵件及業務規章管理系統,除可收縮短作業流程、時之功兼具節能減碳,詳述如下:

一、    電子化方式辦理總行單位檢視所轄規章,減輕總行各單位計XX科組逐字檢視之人力成本負擔。

二、    由本部統籌陳報函頒,全程簽辦之文及彙總表目錄外,均以電子檔及光碟方式辦理,幾無使用紙本,約計減少1XX份業務章則(含分層負責明細表)之草案內容及修正對照表達數千份紙張。

三、    運用XX系統資料庫,更新業務章則(章則彙編)及業務手冊、標準作業流程手冊,並同步開發軟體程式「文字批次替換」功能並製作線上教學檔案協助相關單位更新系統資料、速如期於99.X.X完成百餘項業務章則及千餘項業務手冊、標準作業手冊之系統資料更新。

    順利完成此次任務,本部不敢居功,僅藉行訊一隅與全行同仁分享資訊化之便利性與必要性,彼此互勉,期全行資訊化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是為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ydonotsay&aid=439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