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疑情與妄想
2010/08/18 22:00:45瀏覽707|回應5|推薦71
 
 
在尋找真我的過程裡,不論我使用什麼方法,總會有一些疑情和妄想,麻煩的是,我總是聽到哪些大德說:「不可有妄想。」並且妄想不斷。
 
這是充滿痛苦與掙扎的,我並不知道,這些妄想其中或許包含著疑情到底該怎麼處理?若不理它,它還是會像冒失鬼一樣,三不五時跑出來在我心底聒噪幾句,擾得好煩;這時候我只記得以前學過的方式,將它打住,不要再想了。這包含每次我面對生活某些事情的決擇、該如何處理、及不知道該不該放下的事。
 
佛經說的道理我們似乎都懂,但似乎做起來總是有那麼一些力不從心,原來,畢竟我還是凡人一枚呀!做不到那理想的境界是很平常的,可我又常拿那些來困擾自己,搞得死氣沉沉、了無生氣、要死不活,說好聽,自讚為「有守有份」,講難聽的,叫「形如枯木」,這.....是對或不對呢?我想著,這到底算不算妄想呀?
 
又,其實我好貪愛世間一切美好的聲音,我愛搖滾樂、我愛爵士、也愛古典樂,隨著這些音聲讓我苦惱與壓抑的心情得到釋放,為了止住這樣的貪愛,我好久沒有用心地去感受那些音樂,讓它們轉移我苦悶的心,於是本來熱情的我,創造力、想像力和生命力沒了,每天想到的都是苦、空、無我,到了這樣一個狀態我該怎麼下去?我也喜歡美麗的花、樹木、山、雲、石頭、繪畫、藝術、戲劇....等等,可是,我為了止住自己的貪愛,連畫畫都懶,連歌曲兒也不想唱了....我是否誤解了修行呢?
又,如果我連自己的活力、熱情、創造力和生命力消失了,我又如何能確實地讓自己過得好,又如何能照顧到身邊的人呢?
 
存在於苦、空、無我,會不會只是一個覺醒的過程,覺悟之後還有什麼要讓我去超越呢?我靜靜地聽著心要告訴我什麼?它說,修行不是死氣沉沉,不是壓抑而是覺知,不管在任何順逆境中保持覺知,不是限制,而是要突破;它說,妳依然吃飯、生活,妳依然享受人生中的美好,不同的是妳以前沉溺、執著,而修行是隨時可即可離....雖然我不知道這對或不對。
 
這是不是妄想?我想這是一種疑情,答案不一定現在就能得到,我會抱著這個疑情繼續求證。
 
我還有個疑情.....就是....行者能不能像修女也瘋狂那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r&aid=4333240

 回應文章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這篇文章 我想了很久....
2010/09/25 07:21

我相信即使神佛亦有情 更何況是人? 活著的時候應活在當下 拋開太多不必要的束縛 讓心靈自由自在去接觸人間所有(不是說要做犯法或不利他人的事) 音樂是紓發感情的方式之一 新樂能給予心靈上很直接的影響 無論是沉澱 淨化或是鼓勵等等 聽喜歡的音樂應該無礙於修行

不要拘泥在"疑情"或"妄想"這些宗教常見的名詞妳的心才能自由自在不受拘束 如此才能證法

晴川~(isaber) 於 2010-09-26 12:30 回覆:

謝謝amys:

是的、是的~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道實相觀
2010/08/23 01:00
專注於當下, 就不會思前思後. 即使雜念起, 也不需要抗拒壓抑(Say NO!), 或是放任雜念亂飛覺得自己無能(Say YES!), 你需要做的, 就是面對它, 看著它, 跟它當朋友(Say HI!), 這就是你的覺照心. 在覺照心下, 雜念, 就會自動停止運作的. 因為你已經看到了, 而且不受它影響. 時時正念觀照, 專注於當下, 雜念自不起.

誰說修女不能瘋狂呢? 誰說修行人一定是道貌岸然呢?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啊 ~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8/22 22:39

晴川吉祥

行者 也可以 修女 也瘋狂

只是 佛門有八萬四千威儀

會有人說話   在沒人的地方

方便禪了

-------------------

謝謝妳

多了解 一樣知識

腎臟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多吃

夢楊桃 好啊 有喜事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晴川~(isaber) 於 2010-09-10 19:44 回覆:

居士吉詳:

這倒是,佛門有八萬四千威儀

在該莊嚴的地方恁是戲鬧不得

於此,這又是一種狂想

這證明,我的狂心未歇~~~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參考
2010/08/19 18:34

妄想來來去去      清楚心念  

覺照心作主     無須執著它 

令心念如河水暢通無礙

晴川~(isaber) 於 2010-08-22 11:33 回覆:

甜蜜花仙子:

是的。謝謝妳!


覺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活在快樂當下
2010/08/19 15:05

個人淺見,修行是自在的,活在當下,不造成他人困擾和壓力下,以最自在的方式精進修為。若是能如修女也瘋狂一般,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是再好不過了。

如果;佛教界可以更年輕,用更多歡喜心切入傳教,應該能讓更多年輕族群加入,同時滋潤更多乾涸的靈魂。

分享快樂,也是很好的佈施和修行方式,快樂的哼哼唱唱,快樂的踏青,快樂的享受陽光綠野,應該也是無我的表現。因為你進入曲樂,你進入原野,你與天地融合,你享受佛教所言的:當下。因為你放空,才能無憂的享受當下的喜悅,因為放空才能感受藍天、大海、綠野、芬多精、吟唱、漫舞..等美好的情境。因為你的喜悅氣氛,正如果灑了香水般,你身旁的親朋好友們,也因你而沾染那份喜悅。這或許反應著: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的意含吧!


晴川~(isaber) 於 2010-08-22 11:54 回覆:

覺醒:

嗯,佛陀的語言經過翻譯來到中國也兩千多年,兩千多年後的人類經過多少語言、思想與文化的影響,佛的真理也被切割成經、律、論,而散落各地,人已無法單從某一經論的隻字片語去理解佛說什麼?因為我們的腦袋已經和古人不一樣了,古人聽得懂的話,我們聽不太懂,就算古人來投胎說給我們聽還是很難懂。我只是想,這些大德為何不用我們聽得懂的話?新世代才會接受嘛!才會有更多人想學佛,不是嗎?

而千百年來,佛教總給人沉悶壓抑的印象是為什麼?因為有許許多多的佛教徒剛開始就是受限在「消災障」、「增福慧」的概念,我也是其中之一,幾乎只要參與佛教的活動就是趕經懺、做法會、打佛七、打禪七,除了拜佛、唸佛、做法會之外,我們很少會去問「我這樣做對了嗎?」啊反正師父都這麼說,學佛的人都這麼做,我就去做了,佛法無信不入,那我就信吧。災障要消到什麼程度?又要怎樣才叫增了福慧?這樣我的災障消了嗎?福慧又增了多少?我不知道。

不知道並不代表就這樣否認一切修行,而是一種調整,好比說坐著同一個姿勢,久了身體會疲勞,所以身體要動一動,換一個姿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