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觀世音-2
2010/10/16 23:53:57瀏覽815|回應1|推薦69

今天是我的農歷生日,為了感謝這個偉大的日子,母親為我少樂多苦,今天雖然無法吃全素,但盡量不碰魚肉。下午讀地藏經,懺悔未學佛時未聞法時,對人生真理不明,常多惡事,諸如:憤世嫉俗、傲慢、自大、惡口、兩舌、妄語、琦語、不與而取、殺害眾生、不敬父母師長....意念紛飛、喜好幻想、諸多煩惱、常造惡業等,願此功德迴向累世父母、師長,願我過去與今生父母都能蒙佛加被、福壽增長、離諸苦惱疾惡。


以前鄉下地方平時少有娛樂,除了廟會時有野台戲的演出,一年中最難忘的日子就屬中秋節了。母親說,八月十五的晚上,她和幾個阿姨、舅舅和村內的姊妹仔伴,會一同駕著竹筏到東港溪出海口釣螃蟹,在河面上邊吃柚子邊賞月。夜晚的河面上綴著點點漁火如星,和天上的圓月相呼映。偶有幾艘竹筏超越而過,對方便向這頭吆喝,表示「可不可以邀請竹筏上的女孩一起同樂」?母親說,她們以前超保守的,才不敢輕易上別人的船呢!

母親十八歲的時候,有個嬸婆介紹一位在台糖任職的外省人給她認識,當時那位外省人邀母親去鎮上看電影,請她去餐廳吃飯,並表示如果母親願意嫁給他,將來只要在家照顧小孩、打理家庭就好,不用她再去給人做工了。「那個外省人呀,家裡什麼都有,冰箱、電視、電鍋....還說賺的錢都會給我,可惜我就是沒那個命!」母親每次提到那個外省人,臉上總是欣喜中又帶著某種失落,我猜想,那可能就是母親這一生中唯一一次的「初戀」吧?

「後來呢?」我問。「後來呀,妳阿公知道我和外省人交往,一直很反對,還說,我如果要和外省人結婚就是要去『反攻大陸』,那他就要打斷我的腿,和我斷絕父女關係。」「蛤?這麼嚴重?那個外省人不是條件很好嗎?又那麼疼妳....」我不解。「阿就以前妳阿公都說嫁給外省人就是要和他一起『反攻大陸』啊,所以妳阿公過幾天就又找人做媒,那人介紹妳老爸,當時他在大鵬灣的軍營幫人洗衣服,妳阿公就說嫁給洗衣的也不錯,不會大富大貴,但也不會餓死。」「嘖嘖嘖....阿公好狠喔,就這樣打醒妳的青春夢。」「嫁給妳老爸才真是苦,妳那個祖父愛喝花酒把祖先留下的田地賣光光不說,我們三天兩頭還要幫他還酒債,妳阿婆又一直生病,叔叔又愛賭,妳爸賺的錢都不夠還他們的債,更別說要養家了。」

「妳那時怎麼沒逃婚呀?」我自以為聰明地說。「我哪敢啊?會被人家笑死,以後怎麼做人呀?那樣是大不孝。」原來,怕被人笑、沒勇氣選擇自己的幸福、怕被冠上「不孝」的罪名,那時候的女人大多數就這樣接受了自己不想要的婚姻。

記得小時候,三天兩頭就見父母吵架,原本啥也不懂的我總是愣愣呆在角落,有次半夜爸媽吵得好兇,那晚是冬至,母親一氣之下將整鍋的湯圓拿去倒掉,我看著灑在地上的湯圓,腦袋糊里糊塗,不明白她們為何這麼會吵?還為那一鍋湯圓覺得惋惜,我都還沒吃到湯圓呢!嗚....嗚....我在心底嗚咽起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r&aid=4505977

 回應文章

11朵玫瑰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乖ㄛ
2010/10/17 00:05

哇嘎里惜惜ㄟ

偶煮湯圓給妳初

晴川~(isaber) 於 2010-10-19 00:27 回覆:

謝謝11朵玫瑰花

你要煮湯圓給偶粗怎磨煮那磨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