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觀世音--3
2010/10/29 17:09:11瀏覽560|回應2|推薦71

當我們降下生命的那一刻,在混沌無知的狀態下,為了吸入第一口空氣,好讓身體適應這個世間,我們用力地哭;哭得越用力,表示生命能力與求生本能越強,若是不哭,醫生可就要使盡方法讓你哭,讓你活下來。

說起這個「哭」,我從母親那兒聽到的總是說:「我們家XX小時候最愛哭,離開一下子就哭,連要我上個廁所都要哭,只好一手抱著她、一手如廁,天生來折磨人的....」有記憶以來,母親對我的評語就是「愛哭」、「多病」、「糟蹋人」。

回想起小學前那一階段的確如此。那時候只要天冷我就容易感冒,也因為家裡窮,我母親只顧做工賺錢,無法顧全小孩的健康(當時的社會環境下不只我們家這樣吧?),我每次感冒一拖就犯氣喘,那要命的氣喘讓我覺得生不如死,有時忽然冒起無明火,我就死命哭,哭到昏天黑地、哭到鬼也發愁。父親開洗衣店總會用到乾洗劑,我恨透了那個味道,每次父親幫客人處理乾洗衣物我就無法呼吸,可憐的是我的父母親沒這方面的知識,不曉得揮發性溶劑會使得呼吸道過敏的症狀加重,因為當時年紀小也不會表達,只好悶著頭「哭」,連我父親都極厭惡我這愛哭的毛病。

那時期也正是父母親感情如水火般不容的階段,老家的爺爺奶奶經常來家裡向父親要錢,母親去幫人灑農藥、清水溝攢了幾千塊錢,她打算跟個會、存一筆頭期款買房子,這樣才不會讓街坊鄰居看不起。我媽說,初次搬到當地居住,不是自己的地方,以前的客家人很排外,就算你也是客家人,出了自己的庄頭難免勢單力孤,很多事情都要忍下來,就算吃了虧也只有「忍辱」才能渡過;也因此,我父母親成家初期吃了不少的苦,為了擺脫窮苦,她可是卯足了勁去做別人不做的工作。但再怎麼努力,只要存了一筆錢下來,就被父親偷偷拿去支助老家的爺爺奶奶、以及幫我那好賭的叔叔還債,我從來沒見過父母親有過和平的一天,在這樣的家庭氛圍下,父母已經夠煩了,而我又經常生病、哭鬧,相較大妹安靜、好帶養,這樣的我怎得大人疼愛呢?

懵懂無知的我,那小小的心靈總是幻想著,如果我是別人家的女兒該有多好?那時說傻也不太傻,因為愛幻想,我開始有了疑惑:「為什麼我會出生在這個家,而不是別人家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r&aid=4546987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0/31 22:17

晴川吉祥

在那窮困的年代

遇上有錢人家

小孩 難免 會有如此想法

生在有錢人家 多幸福啊

長大 方知母愛的偉大 而感恩

期待下篇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晴川~(isaber) 於 2010-11-04 15:45 回覆:

居士吉祥:

謝謝居士來訪,是呀,很多事情都是要事過境遷...才會體悟出一些道裡...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怪喔
2010/10/30 15:20
都曾想過最好生在別人家   別人也想生在別人家   真是不知足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晴川~(isaber) 於 2010-11-04 15:43 回覆:
哈,是呀,當局者迷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