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身不淨---
2010/08/11 22:04:56瀏覽1079|回應1|推薦65

平日打開電視及報章雜誌,總會接觸到一些時裝、身體保健、美容保養方面的資訊,一些愛美的太太、小姐們更不惜花大把大把的鈔票去做美容、減肥、塑身,就為了讓自己擁有一張天使臉孔、魔鬼身材;也有人為了讓身體更強健,進補、運動,台灣人一年當中花費在保健食品上的金額為840億,那花在美容、塑身上的金錢就更不用說了。然而,當我們不惜代價為保持年輕、健康與美貌,另一方面也有人目的沒有達成,反而傷身;雖然如此,人們為了保養這一身臭皮囊,還是願意付出代價。

佛陀說貪愛此身無法出離世間,祂老人家教我們要脫離輪迴的苦,要常常不離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每每只要想到觀身不淨,就讓我感受到重重的苦,為什麼呢?

就說此身生為女眾的諸多不便吧,每個月一次的生理期就夠麻煩的了,年輕的時候身體盛遂還能堪受,年紀大了、內分泌開始失調,經期症後群來時頭昏眼花、腹痛、頭疼...什麼的,想到遇到夏天天氣熱,稍不注意衛生就會感染,老一點時更年期障礙,心悸、潮紅、失眠、脾氣爆燥等....更別說女人所受的產孕痛苦了。

身染惡疾的時候有再多的理想和抱負,有再多的財寶和房舍全都沒用,再說到天冷天熱,氣候過燥或過濕,對身體來說都不是一件自在的事。

這個身體全身都是污垢,我不能一天不洗頭、不沐浴,否則身體會臭、會癢、會讓我渾身不舒服;再來是鼻有鼻涕,眼有眼屎,耳有耳垢,嘴有細菌、身會流汗,不能兩個小時不去尿尿,不能一天不大便,全身的細胞每天都在製造垃圾,吃下去的東西排出來汙染大地....這個身體使人有這麼多不方便。

以前未學佛時我也會亂花錢買保養品、化妝品,常常買一堆用了卻沒什麼效,後來死了心。學佛後才知,原來人的美醜都和過去生造作的因果有關,現在當有人推銷我保養品,我都揮揮手向他說:「謝謝,我不需要。」(醜就醜原在,豈不是很好?可免去情纏)我寧願將錢省下來供養三寶,捐出去印製經典、護生救生,或是向路邊的阿婆買玉蘭花供佛,希冀能累積善因,等待因緣成熟得以出家修行,願能開悟,脫離輪迴,再回來娑婆利益眾生。

==================我是分格線====================

欲愛、色愛是生死的根本,只要有一點點貪愛的念頭,將來還是要繼續受輪迴的果報,所以修習觀身不淨,來破除我們自己及他人對身體的愛著,以及破除欲愛、色愛的根本煩惱。

在日常生活當中,看見自貪愛的人,我們就會開始打妄想,想那個人的頭髮很飄逸,身材很勻稱,或者面貌姣好、清秀、有氣質等,種種念頭就會開始念念遷流,所以用「觀身不淨」的道理來思惟,破除對「淨」的執著。不淨的觀法很多種,例如:五種不淨、七種不淨、九孔流不淨及白骨觀等。在此簡單舉例九孔流不淨之修法。

九孔是指兩眼、兩耳、兩鼻孔、口,及大小便道。

  • 兩眼:
    • 起床未洗臉時,眼角佈滿乾乾、溼溼、黏黏的眼屎。
    • 患眼疾時:如針眼,紅腫充血、變形、流膿汁;又如白內障,兩眼混濁等。

  • 兩耳:
    • 耳內有耳屎,忽略耳朵的清潔時,耳內、耳背結成黑色的耳垢。
    • 耳疾:發炎、生膿、發臭。

  • 兩鼻孔:
    • 鼻孔有鼻屎,感冒時會流鼻水、鼻涕。
    • 鼻竇炎會發膿、發臭。

    • 不刷牙時,牙齒積滿牙垢,口臭逼人。
    • 蛀牙、牙週病,牙齒流血,一嘴黃色的大板牙。

  • 小便道:
    • 大、小腸有如垃圾場,我們吃的、喝的水份液體,沒有吸收的部份,就成了尿液,由小便道排出。
    • 憋尿或細菌感染,尿道發炎,尿液呈現茶黃色,有尿騷味。

  • 大便道:
    • 未消化的食物,積成大便,腸子裡的細菌作祟,大便就會發臭。
    • 拉肚子時,黃稠、水瀉狀的大便。
    • 肛門會排出臭氣。

 

依據不淨觀的道理修習,一次、二次、三次、乃至十而百、百而千,不斷反覆薰修,直到任何時刻,看見自己和他人都不會貪著,一點貪愛之心都沒有了,這樣「觀身不淨」這個法門就修成功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r&aid=431187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好有意思的文章
2010/08/12 01:31
lv,gucci,chanel,burberry,prada,hermes,coach,fendi,dior,chloe,ysl,miu miu,jimmy c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