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德昌走了
2007/07/02 11:21:29瀏覽1771|回應1|推薦10
楊德昌走了
楊德昌走了

消息是透過簡訊得知的,一個電影合作過的錄音師,用一行無聲的文字。

藍底黑字,在昏暗的光線中兀自發亮著。

不知怎地竟有些枉然。



我想起許多同樣的情境,在電影院、資料館裡看完他的「恐怖份子」和「獨立時代」,總是如此悵往失神地走著,在車水馬龍的台北街頭。

關於「台灣新電影」,侯導是個風格十足的哲學家,

但我毋寧更喜歡楊德昌一點,

那個自視甚高的天才小孩,總能夠很精準地剖析現代台北都會的滄桑,

他最後的作品「一一」,甚至是我近年來看過最好的華語電影之一。



第一次見到楊德昌,是他以交大傑出校友的身分回校演講,

後來陸續有幾次協同小野、吳念真等人來課堂上推銷台灣新電影,

我坐在台下靜靜聽著,因而開始對電影有了一些想望和憧憬。

那時,楊德昌英姿颯爽,只比我現在大一兩歲的年紀。



後來,我從電影圈的朋友得知,那是一個蠻橫跋扈的導演,

但並未減損我對他作品的敬重。

直到很久之後,我自己也執起電影導演筒,

才明白,面對拍片的壓力和種種人、事抉擇的折磨,

霸氣,某種程度變成導演的必要之惡。



後來,我陸續認識當年幾位啟發我的演講者,

成了我現實生活中的父執朋友,或者思想上的導師,

唯有楊德昌不曾再有機會接觸。

就像坐在黑暗中觀看他的電影,

總是感到如此疏離,又有一種多線交錯的複雜張力,

緊緊牽繫著。



也許就是那樣,不即不離,

這就是楊德昌最願意別人記住他的方式。





2007.7.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aclee&aid=1063019

 回應文章

四分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訪舊半為鬼,,驚呼熱衷腸
2007/09/23 11:44

我也書寫了楊德昌

那個年代,,唉!!自在的如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