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燕麥也有學問
2009/09/11 00:44:10瀏覽7103|回應8|推薦43




最近有點煩!

像我這樣的飲食習慣,怎麼還會讓膽固醇的數據飆過標準值那麼多?

那天和我的醫師研究了半天,還是抓不出原因來!



(此圖片來自網路)



七月份的一個周末,當我跟我家老爺說要去幫一個小朋友捧人場,他們公司在辦“馬拉灣水上樂園”的比基尼女郎選拔賽,我家老爺很脫線的問我:「妳是要去參加高齡組的喔?」「那一定可以同額當選!」

我不年輕了,在外衣的掩飾之下,身材還是勉強可以看啦,為了讓身材不要走樣得太離譜,我是很犧牲我肚腸的福利!可是,那些膽固醇是怎麼回事?

想想看,就知道我的腸胃有多口憐了:很少吃肉,也幾乎不吃內臟,只吃煮湯或清蒸的魚,只吃剝去皮的雞肉,不吃油炸的東西,為了容易過敏的體質也不吃帶殼的海鮮,……。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膽固醇妹妹”還要緊緊跟著我呢?

後來,在一旁的女兒也幫腔的說了:「既然廣告都說能降低膽固醇,那就試試燕麥片的功效吧?!」;醫師也表示贊成,那就試吧!

一向做事頗有『拚命三娘』之風的我,既然要試,就絕對要讓它鞠躬盡瘁的有效果才好!

計劃?當然不會只有一套!

我買了兩種燕麥片:一種是沖泡或快煮的,一種是要煮三十分鐘的(先泡水就可以縮短煮軟的時間)。



(兩種不同的燕麥片,左:沖泡用的,已經是熟的了,右:慢煮用的。)


(注意看內容標示,蛋白質要越高越好,反式脂肪與飽和脂肪要越低越好。)




料理第一種燕麥片的方法:
1‧加現成湯包、沖入熱水之後等三至五分鐘的快速法,適合有點趕時間的上班日早餐。
2‧沖入熱紅豆湯或綠豆湯之後等三至五分鐘的快速法,適合有點趕時間的上班日早餐。
3‧可加入青菜、絞肉、海帶芽的中速水煮法,適合不趕時間的上班日早餐



(這是用一包杯湯泡出來的。左:南瓜口味,右:馬鈴薯口味,
還有海帶口味、玉米口味、……還沒試。
灑上一些杏仁果、腰果、核桃、南瓜仁、蔓越莓、……,也不錯吃!)


(用滾熱的紅豆湯泡出來的,中醫食療方說赤小豆有去除體內滯水的作用。
改用綠豆湯或是薏仁湯也可,少少地加一點點糖就好,如果能不加是最好!)



料理第二種燕麥片的方法:
1‧慢速水煮,適合悠閒的假日早午餐,可以放入更多種類食材,像煮鹹粥或是海鮮粥。
2‧將燕麥片泡水兩三小時,濾乾後放冰箱,可以分二三次用掉。以1:1:1的比例混合白米、糙米和燕麥片煮成養生雜糧飯,也可以依個人感覺調整比例,我家老媽就摻入泡軟的黃豆或黑豆等等,不錯吃唷!





(煮出來的燕麥粥,上:加了絞肉、鮮香菇和青江菜,
下:加了魚片和薑絲,還有女兒去綠島帶回來的海苔。)



可能是最近大燕麥變紅了,巿面上突然多了很多花裡胡哨的大燕麥產品,除了風行很多年的沖泡即食包,最近還多了燕麥牛奶、燕麥餅乾、……。很多消費者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純燕麥片,只是人云亦云的“慶菜呷”,想要有效果會有點難啦!

我大致研究了一下:

天然燕麥片的蛋白質含量高達13%至15%,β葡聚糖、鈣、鉀含量也很高,還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口味清淡,口感有些粘稠。它能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也是糖尿病人的最佳食品,還能令人有飽足感,所以有對想控制體重的人有所幫助。

那些一沖即食產品也宣傳它們含有的燕麥片是有益健康,卻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口感而加入了“糖分”和“糊精”,甚至還加了“植脂末”(奶精),添加物不僅降低了燕麥片的份量,還讓燕麥片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益處大打折扣。經過加工食品業的多年誤導,很多人已經無法適應那種粗糙、清淡的天然原味,重視口味的結果就是變得不健康了!

我都是選購透明包裝的燕麥片,可以看出燕麥片的外觀是完整或雜碎的?如果包裝是不透明或是金屬罐裝的,只能看一看產品的蛋白質含量(是否誠信標示?),如果低於8%,其中燕麥片的比例就過低了,可能吃進去一堆不知是啥的澱粉。



唉!膽固醇,別再黏著我,我要跟你切八段啦!




後記:
我以前從來都沒有認真的看過熱量表,即使是法令規定廠商要誠信標示內容物在食品包裝上,我也視若未睹;在最近,是稍有長進啦!是不是也有人和我一樣的粗心?以為那標示的kcal(卡洛里)就是整包的熱量??不能怪罪廠商把那“每100g”寫得小小的,我真的是最近才看清楚:那是每一個100g(公克)的熱量!
植脂末(奶精)含有較多反式脂肪酸和飽和脂肪酸,會升高糖尿病的風險,也不利兒童的神經系統發育,是對健康不利的食材。



(放在一張廚房紙巾上的一份50g的燕麥大概是這麼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3306317

 回應文章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21 22:59
謝謝各位提供的良方~~我又多學了幾招!!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茄子
2009/09/21 17:22
滴兒小貓,我看過報導,說茄子是降低膽固醇的優質蔬菜,不妨多吃,應該也不會有太多後遺症吧。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09-21 22:57 回覆:
還好~~還好~~
苦瓜、茄子都很愛吃!!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9/16 00:51
膽固醇的原因之一是代謝較慢
所以
努力運動的效果可能比燕麥還要好.

我的早餐是
台糖燕麥片沖少量熱開水. 放幾分鐘讓它漲開
+ 小麥胚芽粉 + 黑芝麻粉 + 堅果
再沖入無糖豆漿
很方便. 適合上班族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穀米
2009/09/15 22:22
我最近用五榖米煮飯,裡面就含燕麥,口感也不錯。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9/13 12:19

我的早餐一直是燕麥片加核桃 葡萄乾 蔓越梅 杏仁 芝麻......

妳提供了許多調配方法,好像都很不錯.

我會一一試試 , 換換口味, 感謝分享.

也祝妳膽固醇早日恢復正常標準 !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都是吃燕麥當早餐
2009/09/13 06:53
再隨機加紅豆 綠豆 杏仁片 葡萄乾 蔓越莓乾...
祝妳早日達到好的膽固醇標準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嘻嘻
2009/09/11 05:01

我沒這麼仔細

一分鐘桂格麥片, 甚麼都不加, 和豆漿穀片輪流吃



無花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每天持續吃.不中斷.更有效
2009/09/11 01:25
每天持續吃.不中斷.更有效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09-21 23:00 回覆:
謝謝~~我會努力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