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滷出好采頭
2010/01/20 00:08:31瀏覽3686|回應4|推薦55


別跟我說 您不知道什麼是“菜頭”呵?!



很簡單,只是要花較長的時間去顧火;午前開始滷,晚上就可以擺出來上桌啦!

說穿了,就如大廚烹小菜般的輕鬆,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技巧,重點只在於挑選蘿蔔和醬油。

現在有很多的年輕人都不上傳統巿場去買菜了,也無法講究要買什麼樣的蘿蔔;一般來說,傳統的、圓圓胖胖的最好吃。手秤起來沉甸甸、指彈起來回聲飽滿、沒有經過水洗處理的最好,最怕的是買到漂白過的、或是空心大蘿蔔!

至於醬油,雖說是看個人的喜好;但用甘醇、低鹽的,不僅能和蘿蔔所釋放出來的甜味結合,也比較健康;現在也有一種淡色醬油,做出來的顏色還蠻漂亮的。

滷菜頭之前,可以先在鍋裡滴上一兩滴麻油,搖晃一下讓麻油平均沾鋪在鍋底,既可催香又可防黏底;其實,拿一般炒菜的油來用也OK啦!

日本人都愛把蘿蔔切段成一個個像月餅的形狀,還要仔細的削去直角,我們只要刨去外皮再大卸數塊就好!一層菜頭、一層豬肉(三層肉)的放在鍋裡,口味喜歡甜一點的,可以加兩匙的味淋,水與醬油的比例約為三比一,汁一定要淹過蘿蔔;滾開之後,轉小小火的繼續熬煮,還可以加入一些去殼的白煮蛋一起熬滷;等到蘿蔔的內部也呈現透明的褐金色,就算是滷好啦!(註:蘿蔔和肉切得太小塊,經過長時間熬煮會碎不成形、上不了枱面!)



蘿蔔入口即化、滋味清香甜,配上軟Q的豬肉,可口而不油膩,澆上兩三匙的滷汁來拌飯,可是會讓人一碗接著一碗,齒頰留香到忘了要減肥的大計呢!吃素的朋友,只要把豬五花改成厚厚的花菇或麵輪也可以唷!

此次,我用了慢燉鍋,在出門前就先做好了準備的工作,還用電子鍋預約了煮飯的工作,只要在出門前一一的按下開關,晚上回到家、才一推開廚房的門就聞到撲鼻而來的香味,惹得飢腸轆轆來相告啦!


(這個慢燉鍋,長得很古錐?!)



我在之前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是獨自一人用晚餐;女兒由中學的留校晚自習、直到她離家去上大學的那十多年之間,我常是圖個方便的做“老外”;倒是這三年以來,因為我家老爺曾經說過一句意味深長的話,讓我在他不在家的日子裡也會儘量自己在家開伙;很好奇我家老爺說了啥?他說:「家裡有飯香、菜香、熱熱食物的香味,才有家的味道!」


&
(Before 與 After 的對照)




後記:
蘿蔔可以說是菜中的“百搭”,不論是葷或是素,也不管配上的是海鮮、是肉或是魚,都還能保持著原本的蘿蔔味。它也在中國北方有個說法:吃了蘿蔔喝熱茶,氣得大夫滿地爬,因為它是窮人的人蔘!
目前正是蘿蔔的盛出季節,便宜又好吃;熬湯、炒菜、燒肉、做泡菜、蒸菜頭粿、……,吃多了肥腴的年菜,還可以拿它來化痰、去鬱、消水腫、清腸胃、……在大魚大肉之間均衡一下,真是值得大家給它多些喝采!
您沒聽到這個法國小妞也在一直喊著「買菜」、「買菜」和「哈皮」、「哈皮皮」?(註:Mahlzeit 是法文“開動”的意思,“哈皮”就是Happy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3703340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滷出好采頭
2010/03/17 12:17
又香又好吃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采頭
2010/02/16 14:39
我忘了替我年前買的大菜頭拍照.
四顆. 都好大好大.一個十元.

我真的好愛好愛台灣本產的菜頭.
吃遍日本.上海還有進口的東南亞?蘿蔔.
都沒本產的好吃.

來說我這四顆大菜頭在過年時如何料理:
選最大的一顆. 一半蒸蘿蔔糕. 
一半四分長條蒸粿時順便蒸熟. 然後切塊淋上XO 醬和素蠔油.
就是一道好吃的年菜.

還剩三條.也是如是這般料理.
挑嘴的兒子竟然吃不膩.
剛剛午餐時還問:
沒有菜頭粿了喔?

我也要照妳的方法滷一鍋.

耶.  2010好采頭!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分享
2010/02/03 08:08
LA的菜頭很棒, 我也來做這道菜.  韓國市場的菜頭很甜, 也較快熟, 應該不太適合來滷, 煮湯很適合.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晚剛好也吃滷菜頭耶
2010/01/23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