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Q毛
2008/11/01 00:04:06瀏覽842|回應2|推薦27

突如其來、未欣然同意的身體接觸,是我所討厭的事項之一。

剛到台北唸大學一年級時,那時的中華路,整條街都還是鱗次櫛比矮小的店面;走過那裡的走道時,常會有陌生女子由擁擠的走道旁竄出,突然地捉著我的手、硬要把我拉到她們的攤位,只為了推銷一些不見經傳、沒聽過品牌的化粧品或是除痘除斑的保養品。難道她們看不出來:我根本就用不上那些東西的嗎?那種令人討厭的慣用手法,只會讓我驚恐的想要急急掙脫被硬拉著的手,腳下也想要加快步伐離去罷了。

可能是被媽媽照護得太好,或許是害羞吧?從小,我就不習慣被別人碰觸。


在唸大學以前,一向都是由媽媽來執行剪頭髮的任務;離家到台北唸大學以後,也只留清湯掛麵的長髮,以自己梳理得來為考量;直到現在,除非是要執行我自己做不來的剪髮或是燙髮,加之近年來流行把頭髮燙“直”的離子燙,我才會去美髮屋,想來,那也只是我那一些些怪癖之一啦!

從小,我就是頂個像鋼盔的“妹妹頭”,頭髮都是媽媽親手剪的;雖然她總是讚嘆我額前到鬢角有很多漂亮的螺絲捲,帶點自然栗色的髮絲在太陽光下是多麼的閃亮動人,但是常常還要聽她抱怨連連,因為我的頭太難搞定了!

高中一年級,為了我的頭髮,老爸得去給教官室備個案:保證我的頭髮沒有燙、沒有染,是天生自然的!

媽媽常常說:「妳的頑固、龜毛、難搞、……,全都是因為那個Q毛!」

可是,我多想像圓潤可愛的妹妹一樣甩著長長的麻花辮呀!我打小就是像“奧莉薇”一樣細瘦的身材,活脫脫就像個“受虐兒”!其實,我一直也覺得可疑:「我是撿來的嗎?為什麼全家就只有我是Q毛?」

老爸已經八十多歲了,在四年前還每早騎腳踏車去屏東中山公園運動、教人如何練太極拳;2005年春天的某個清晨,被一輛賣菜車由後方追撞摔車之後,漸漸開始有了腦力退化的現象,右耳漸漸聽不到了,行動也變得遲緩。前兩天,回娘家看他老人家;周日傍晚,哥哥幫他洗了澡,我幫老爸梳理頭髮時,突然發現:一向都抹上髮腊、吹整得一絲不亂、從來都不見有一星點花白的烏亮短髮,曾幾何時變得像個老外一樣?花白半長的頭髮,那螺絲捲捲得煞是好看極了!

呵呵~~~原來,我不是家中唯一的Q毛!







(屏東娘家牆頭上的蒜香藤,已盛開兩三個星期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2339402

 回應文章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花
2008/11/04 21:01

我家也有種

開起花來是成群結隊

看起來好熱鬧啊!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淵遠流長
2008/11/01 00:39
先人的血脈﹐淵遠流長....
我家是少年白﹐娘家人都早早白了頭
只有我堅持不染髮﹐只覺得這是爸爸留給我﹐別人拿不走的....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8-11-04 12:22 回覆:
據我所知:

老太爺也把白髮下、最珍貴的寶物留給 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