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了《慾望城巿》電影版
2008/07/13 15:04:21瀏覽2185|回應2|推薦27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愛到卡慘死」這句台語吧?!再精明厲害的女人,只怕也走不過“情”字這一關。 記得二十多年前,中興百貨在初創之期,有一句廣告名言:「女人就敗在“衣服”和感情上!」總教人低迴再三。難道不是嗎?(註:衣服也可是物慾的代稱)

電影版的《Sex And The City》(慾望城巿)在一開頭,就以相似的一句話來開宗明義!女主角“凱莉”在二十多歲到紐約時,心中的願望就是“尋找愛情”和“擁有名牌”。兩個“L”: “Love and Label”!

“Label”(名牌)可以憑著自己的努力或手腕,一件一件地拿來放到自己的身上;但是,“Love”要如何才能找到並永遠留在自己的身邊?


(“露薏絲”送給“凱莉”的鑰匙圈,如果這也是名牌,該是片中一堆Gucci、Prada、LV、……之中最低價位的!)

在之前寫了幾篇有關電影的文,都會把故事大綱由頭到尾說一遍,這部自2001年開始、在HBO頻道連播六季、榮獲艾美獎和金球獎所肯定的熱門電視影集,延續原有的如虹氣勢,集合原班人馬、借著電影演出眾所期望的結局!小題目寫成大文章,輕鬆得很,只要不斷的灌水添料即可;大題目濃縮成小文章,要砍去難以取捨的繁枝雜葉,煞費氣力。不寫落落長的前緣後話,因為未曾收看過者稀,說多了會被人略過不看,徒然委屈我打到幾乎半殘的手,只就電影中所安排的劇情簡單的描述一下:

住在曼哈頓的“凱莉”,在和“Mr. Big”(大人物)糾纏十年、歷經分分合合的各種風波之後,終於要籌備一場令姐妹們既期待又羨慕的世紀婚禮;“米蘭達” 先上車後補票的與“史帝夫”育有一個五歲大的兒子,為了遷就低學歷的小丈夫而住在布魯克林區;“夏洛蒂”嫁給了猶太人“哈利”,又領養了一個中國血統的女兒;“莎曼珊”則因為男友“史密斯傑洛”在好萊塢成為明日之星而前往洛杉磯發展她的公關才能……。各自有著精彩浪漫、百折不撓、為了愛情而有所犧牲的生活。

 

(熟年的金童和玉女,讓人羨慕到不行!)

相信結了婚的人都有的深刻體認:生活比那個盛大的婚禮來得更重要。電影中的故事說著: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屋頂之下都有著許多不足以為外人道的點點滴滴。

半年都沒有性愛的“史帝夫”有了一夜情,偷情固然有錯,但是誰能守著沒有性的『柏拉圖式愛情』的婚姻呀!“米蘭達”帶著兒子搬離了那個家,當聖誕節輪到“史帝夫”與兒子一起過節時,她孤寂地與中國外賣食物一起渡過節日。她不願原諒“史帝夫”,認為他背叛了愛情的聖潔,卻被“史帝夫”反譏她也違反了結婚誓約:無論在任何狀況下都要不離不棄、敬愛對方、照顧對方、……。借由諮商和省思,“米蘭達”終於與“史帝夫”和好如初。

“莎曼珊”的潑辣直爽,一直是令人激賞的;她誠實地做自己、即使別人總是把她當作是個發情的肖婆啦!她看重自己、愛自己,從不掩飾自己對性的需求,那驕傲的性格還真是棒!情人節的“裸體壽司大餐”令人忍不住要發噱,片中很多“十八禁”的鏡頭,男觀眾可能有人要噴鼻血了!在劇尾,“莎曼珊”為了要做回自己,她忍痛揮別了愛情,又搬回紐約。

相對於朋友們的不幸,老公疼愛她、又終於得夢寐已久的懷胎,過得幸福的“夏洛蒂”感到相當的不安。

“凱莉”和“大人物” 沒有經過浪漫求婚的橋段,兩個成熟的大人決定結婚;去曼啥頓的高級住宅看屋時,她對人介紹“大人物”時,稱呼他是她的“男朋友”,那稱呼令“大人物”感到羞赧!“凱莉”興奮地規劃自己的婚禮、專注於每個環節、穿上“薇薇安維絲梧”的婚紗、提醒新郎寫婚禮上要唸的誓詞、……,在在都是希望自己的婚禮是絕對的完美! 

 (頭戴“青鳥”、身穿VivianWestwood的華服,就能保障有個幸福美滿的婚姻?)

所以,在“大人物”的“婚姻膽怯症”發作、單獨一人就無法走進禮堂的時候,“凱莉”失控地拿著捧花追打“大人物”,那個畫面令很多女人為之落淚!她崩潰了,在墨西哥渡著沒有新郎的蜜月,雖有好友與她相伴,她卻一直沉溺在夢想落空的飲敗感覺裡。她沒有意識到:他要的是“她”,而她要的是一場“風光盛大的婚禮”;她沒有想到:結婚,只是兩個人的事情。

(片中的衝突場面)

 “凱莉”重新振作、開始過新生活,在面試個人助理時,她問“露薏絲”:「為什麼到紐約來?」“露薏絲”很真誠地回答:「To fall in love」,那一刻,很多人和“凱莉”一起同時屏住呼吸。“露薏絲”是上天派來的小天使,她的不經意開啟了“凱莉”的心門,逐漸的省視自己要的是什麼,那個“露薏絲”送給“凱莉”的鑰匙圈上,就有一個維繫關係的重要因素~~『LOVE』。

(還是要打打片、貼貼海報啦!)

最後,“大人物”正式下跪求婚的橋段、兩人穿著簡單的去巿政廳公證結婚、“Love”戰勝了人們對婚姻的疑懼,結局是不是皆大歡喜、令人鬆了一口氣?公主嫁給王子之後,是不是就會白頭偕老呢?

別說我“烏鴉嘴”,婚姻城內的人都知道:要維繫愛情、讓溫度保持在一定的刻度上是很難的!

無可諱言的,“凱莉”和“大人物”的這一段,是整部電影的主軸,所以在這篇文裡也佔了最大篇幅。

還有最重要的另一主旨,就是好姐妹之間的情誼,劇中有個名句:「Men come and go,but women stay!」,就是在說“男人如衣服、姐妹打不散”。朋友是拿來相互漏氣、也互相打氣的,不是嗎?只是女人之間的問題多,牽葛不斷的麻煩也多,發生被姐妹淘背叛、搶了自己男人的事也層出不窮。

老天是公平的,祂在那四個女人的臉上毫無厚愛的顯示出歲月的痕跡,尤其是“凱莉”在“大人物”恐婚、形同被甩的時候,沒化粧的臉,還真能嚇壞一堆人。奉勸失婚和失戀的女人們,千萬別作踐自己、把自己變得更老更醜,只會讓那人的新歡偷笑到不行!

這首“The Bird And The Bee”唱的《How Deep In Your Love》,雖然只是片中的插曲之一,但是,是我喜愛的浪漫抒情歌。在聽歌之餘,最讓好奇的“貓”想知道的事:她們四個人是什麼星座?在我的想法裡喔~~

“凱莉”的甜美感性~~天蠍座?

“米蘭達”一板一眼的律師個性~~魔羯座?

“夏綠蒂”的龜毛潔癖~~處女座?

“莎曼珊”直率不做作的個性~~雙子座?雙魚座?獅子座?水瓶座?……您有別的想法嗎?請一起來猜謎吧?!

註:圖片來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20360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08/07/20 15:50

昨天剛看過

不錯看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
2008/07/13 15:39

HBO 的影集﹐我們家一直跟著看。電影剛出來﹐

看了報上的影評。

其實﹐電影就是娛樂﹐這樣去欣賞電影﹐我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