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食事記‧猶太食物
2007/12/26 01:34:19瀏覽1746|回應0|推薦3

今天,聯合報新聞《耶誕夜 猶太人都上中餐館》中,紐約市立大學李文教授與康乃迪克大學塔克曼教授研究指出,紐約猶太人族群中,來自東歐的猶太人早已將中國菜內化成第二飲食。原因之一是宗教戒律。

來說說我在以色列、波蘭所吃過的猶太食物吧?

基本上來說,猶太人在歷經千年的四處流離和遷徙,他們在吃的上面,早已經融入了當地的口味;但是,猶太教的戒律還是被嚴格的遵守!

肉類,只吃會反芻的牛和羊,不吃豬肉;海河鮮,只吃有鱗片、有鰭的魚,蝦蟹不吃。

(在以色列和東歐,我最愛買一個這種小如手掌、大可如盤子的Pretzel圈圈麵包,一面走一面啃,把吃飯時間節省下來去四處逛逛。我不是寒酸,我只是想把生命浪費在看風景和人文觀察上啦!

在以色列特拉維夫也有“McDonald”、“Burger King”和Pizza Hunt,但是,漢堡裡沒有“起司片”,匹薩上面沒有魚或肉製品。波蘭就大約有30%的人口是猶太人,這是一個不可小覬的巿煬,當然也必然會有“McDonald”、“Burger King”和Pizza Hunt一類的速食店,除了服務小眾的歐美遊客,最大的客群當然是在地的居民,所以,餐點也就會有“加乳類製品”的、“不加乳類製品”的選項。

一般猶太人的家裡,料理肉類食物的用具和餐具是分開的,奶製品與魚蛋肉類不但不同鍋,還不可以同餐;意思就是吃魚、雞、蛋、肉的那餐,不加入奶製品同煮,配菜也不用奶製品;有奶製品的那餐,只可以配燉炒的蔬菜或生菜沙拉。

蔬菜是“百搭”,可以搭配任何的食物。與地中海接合的海岸線很長的以色列,橄欖油在飲食中是一大原材料;點一道生菜沙拉,是用大小尺寸如洗臉盆一樣的器皿端上桌,再大家分裝在自己的盤子裡,用橄欖油、鹽、水果醋、黑胡椒末等等,一拌起來就很有地中海風味。各式各樣的蔬果,讓吃素的人去到以色列,也可以很快樂的吃,不用帶素泡麵,也不怕會餓到肚子。冬天氣溫可達零下20-30℃的東歐,根本沒有蔬菜可生長,菜式中就使用大量的甜菜、馬鈴薯、大頭菜(蕪菁)來燉煮肉類,很合中國人口味,我就覺得很好吃,不會有排拒感。

在以色列或是在東歐,自助式的早餐,不同的餐台上,一邊可能擺放了很多的醃肉、培根、香腸、鹹鮭魚,另一邊可能擺放了各式的起司、優格;猶太人可是壁壘分明,不會拿來一起食用;極大部份的中國人(包含台灣人)和來自東南亞的人,都會在餐盤上同時堆放了肉片、起司片和沙拉;不管是猶太客人或是服務人員,好像都把我們當外星人,敬而遠之。

以上,只是一些有關飲食上的小花絮;我吃過很多地方的“麥當勞”或“漢堡王”,他們的口味和配料,多多少少會因地域的不同而有點不同,有機會不妨多嚐嚐在地的各種食物。在國外可別鄉愿的只想吃中國菜或泡麵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