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色列耶路撒冷 Jerusalem (3)
2007/12/24 22:25:45瀏覽967|回應0|推薦2

每次回憶到訪耶路撒冷的時光,最先記起的總是那座城市的喧鬧聲。

獨特的是,千百年來耶路撒冷一如往昔,依然是個令人屏息的美麗城市,具有震撼無神論者的力量,蘊藏對信仰的感召與給人心緒的平靜。

可能是古老的建築多是以石塊堆砌而成,耶路撒冷的,也不例外。我們是在早上時分到訪耶路撒冷,傳說中的灰白色石材所建成的房舍和寺院在黃昏時所散發出黃金色澤,那種明亮美麗只能在風景明信片或旅遊導覽的資料上才看得到了。

(夕照下的”金色耶路撒冷”)

Kidron谷地)


(一望無際、層層疊疊數千年的橄欖山墳地)


上到橄欖山,可以俯瞰耶路撒冷。擺在我們眼前的橄欖山是一片片連綿幾個山頭的墳地,有著死亡枯乾的景緻,就是一片死而又死,枯而又枯的荒涼。聽說三千年來,很多人都想葬在那個地方,他們以為主耶穌來的時候,葬在那裡的會先復活,就可以和主耶穌一起進入『金門』~~ 耶路撒冷。

雖然橄欖山給人的感覺不是很愉快,只有一種攝人魂魄的撼動;令人內心感動的是,我踩在萬千年的土地上,也許還有著千年的精靈在我身邊繞舞著。



我們看到一群小學生在”拉比”(猶太長老)的帶領下,也來做一種朝聖禮拜。他們留著猶太人專有的長鬢毛,戴著猶太小帽和衣服上長鬚般的纓條,有著敬虔的外貌和可愛的笑容。

這麼多的人去到那裡朝聖,或像我們是去走馬看花的;小販在忙忙碌碌的賺錢,導遊卻時時提醒我們:要小心錢包,因為有很多的扒手。

有個基督徒的朋友告訴我:他曾在以色列住過一段時間,是去研習進修的。我只聽過『耶穌受難路』,他卻曾經實地的走過。那是耶穌從被抓、受審到釘十字架的路線。可是,在現時代裡,聰明的猶太人在耶路撒冷卻是靠著主耶穌在發財。我在耶路撒冷看到了那種虔敬與貪財在同時並存的矛盾。

聽說,耶路撒冷的文化部還會發給每個到耶路撒冷遊玩的人一張『朝聖證明書』。唉……我沒有拿到耶!……那張證明書是將來可以進天堂的門票嗎??



 後記:這是1999年6月的往事。原2006年3月18日分五篇刊載於本人在“無名”的網誌上。

 



 

 




《For Your Name Is Hol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