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色列特拉維夫 Tel-Aviv (3)
2007/12/22 00:33:52瀏覽535|回應0|推薦1

(由約帕港遠望特拉維夫)

以色列有著電腦佔有率和上網人口百分比最高的世界記錄。希伯來語、阿拉伯語和英語是三大官方語言。正正說明了,猶太人不但是智商很高,其長年受到外族侵害所養成的思維也最是敏銳。

除了美國、英國和澳洲之外,我還沒有到過其他的國家是只要講英語就可暢行無阻的。想看看? 連七十老翁都可以用英語向他問路。只要看到外國人在路口東張西望,就會有人上來用英語問你是否需幫忙?受到的高度關注,還真是讓人受寵若驚;也許他們是在防範『炸彈客』也說不一定啦?! 嘿嘿…我就曾經是那個alien之一。

不一定是只有在特拉維夫,在哪一個城巿都是如此;我一向喜歡早起去四處走走,看看當地人是如何過生活的。所住的David Inter-Continental飯店,就在地中海畔,穿過馬路、走下沙灘,只要五分鐘就可以親近海水了。幾乎是每天早上,我們兩三個女生,都會早起去海邊玩;延著沙灘可以往那最古老的海港Jaffa(帕約港)的方向走去,也可以往另一頭的海濱希爾頓的方向走;愛海的我,在那裡可真是像水中的魚一樣的快樂。

有時,也會去大街和巷弄中穿梭,看看當地人的生活和居屋。也許是風氣使然吧? 當地的小學生,早上都是由爸爸們送去上學的;問了當地人才知道,很多的爸爸要專心修習猶太教的教義,所以做”家庭主夫”的居多,媽媽就出門去上班賺錢啦!和那些父子(女)檔擦身而過時,聽得他們的低聲笑語,心情也為飛揚起來。

在異地,早已習慣當地人打量外來人的目光;牆上伸頭探看的貓咪們,也對我們投注好奇的眼光。偶而還可見到低空盤飛的烏鴉,起先還很奇怪:為什麼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它們肆無忌憚的與人共處?在中國人的地方,烏鴉們不是被強力驅趕,就是早已變成腹中美食了。後來問過一個基督徒的朋友才知道:在聖經上曾記載過,烏鴉曾經銜肉救人,才得到免死金牌的。



 後記:這是1999年6月的往事。

 



 

 




《Erev Shel Shoshani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