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趴趴走 (海外篇)
2007/12/19 00:25:32瀏覽422|回應0|推薦4

(水彩畫的”科隆大教堂 Koln Dom”)
.
 

從事國際貿易的業務工作,有很多機會去拜訪各國的大城巿。 哪裡有商機,就得往哪兒去,即使天上下刀子也得去,這是業務人的宿命。

.

2004年8月23日當天,早上剛抵達莫斯科;中午,他們當地就受到車城恐怖行動的攻擊,而連續在一天之內掉下來兩架國內民航機;手機收訊不佳,路上的軍警變多了,許多場所都加強安檢,心情就像水上漂流落葉上的一隻螞蟻那樣的惶恐不安;白天得忙碌於工作,晚上則是憂心得失眠,這也是業務人的無奈。一干親友和同事都很緊張,害怕我遭逢不測,也怕我的行程會受影響,更怕我會被滯留在莫斯科,擔心我身上沒錢可用.....,在那時,收到親朋的簡訊,就跟拿到珍寶一樣的開心。

.

曾經有兩次在颱風天飛回台灣,在飛越南中國海時,即感覺到那種劇烈搖晃,把命捏在手心的提心吊膽,可一點也不好玩。天上諸神佛,大概都被我們擾得要翻身了吧?!

.

我還曾聽過一個從事電腦業的朋友說過,他一出門就是幾個月;隨身行李中,一定有一個220V電鍋和一包米,那是治鄉愁用的。曾在南美洲的高原上,和著眼淚吞嚥下米心不透的半熟飯,那可能是一向只走歐美日路線的人所無法體會的吧?

.

我偏愛去一些神秘的文化古國或旅遊團不會去的偏遠地區。遺憾得很,業務人會去拜訪的客戶,多是座落在工業重鎮、進口港城巿,或是首都吧?

.

當然會有一些很想去,卻行不得的地方;比如說:治安比較亂的國度,或者是女人在沒有丈夫、兄弟或父親陪同就不能進去的國度;即使是想得要命,甚至剃髮假扮成男的都甘願去的地方,老闆還是會協商由男同事代為出征;她說,她賠不起任何損失。

.

單人出國的行動,多是快去快的,不愛在外流連。倒是每次出國參展或貿訪的團體行動,即使可以申請經費住單人房,我也甘願與別人擠一間,很多朋友就是曾經同住的室友或同團的團友;和她(他)們都可以建立起朋友情誼;之後,也都能常保持著聯絡,而她(他)們也總是帶給我一些新思維和一些新觀念的衝擊。

.

因為是商務團,行程中,往往會跳過採購行程,也不一定能去遊覽風景名勝。很多的建築物和街景的照片,還都是由車窗向外拍的。因公而到訪的地方,可不是去玩的,每天早出晚歸,常常只認得飯店附近的大樓樓景;因為每日早上起來時,一定會拉開窗帘看看外面的天氣是晴或是雨。

.

好在,業務人常是在夜間遷行移動的,每每在到達的第一天或最後一天,會有個半天或一天的空檔,可以去放放風。無論是大街巿的熱鬧,或是小巷弄內的寧靜,都得偷閒才可得以一探約略。

.

喜歡靜靜的坐在街角的露天咖啡座上,看著熙來攘往的路人,或隨性的四處拍著沒有主角的照片;可能是本人不上像吧?!或者,無需有到此一遊的烙印吧?!

.

無數次被朋友和家人唸:「只有景物照片,怎能證明你去過那裡?」,嘿……我早就用眼睛拍下到此一遊的景象,拓印在腦海裡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1466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