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韭蘭--來見晴的雨精靈
2012/09/09 20:47:12瀏覽18502|回應4|推薦40

不是在種菜,這可是植物花名像菜,不是菜也不是蘭花的花,中文名稱有「土」味的韭蘭,主要以葉片扁平狀線形,有如菜葉來命名,還真有意思!它可是有毒植物,不可輕易下肚。

菜和韭蘭,相似度95%。

韭蘭在國外稱風雨蘭,風雨中盛開,在臺灣又稱為雨百合。是草地上的雨精靈,忽然迸出可愛的花朵來見晴。

屬名Zephyranthes是由希臘文zephyros(西風)與anthos(花)組合成,與主要分佈中心中美洲與西印度群島的氣候特色有關,春末至秋初皆會開花,當地西風常夾帶豐沛雨水,花期往往在高溫久旱而普降甘霖之後,雨後在艷陽下大放異彩,千嬌百媚,盛開的花朵,不就是「Zephyranthes西風(風雨)花」嗎?

小型的球根花卉,地下有葡萄大小的燈泡形小球根,多年生草本,容易種植。

鱗莖萌發花蕾,一莖一花,多少日子黑暗泥土中的蟄伏,蘊釀出土的喜悅。

桃紅花苞日漸飽滿,好像一支支口紅筆,就要畫出絢麗的色彩。

漏斗狀花,像似小喇叭,雄蕊6枚,花藥黃色。

韭蘭花期4-9月,花朵壽命前後約3天,第2天花色漸變淡又遇雨,帶點楚楚可憐的不捨。

常又在風雨中凋謝,結果不易。

花瓣6枚,但就是覺得它怪怪的,原來常有變異多瓣又多蕊產生。

既是風雨蘭,所以蝸牛隨風雨而來,不等花葉腐爛,陣雨過後捕獲正大快朵頤的現行犯。

食蚜蠅也來訪花,專注享受的吸吮花蜜,被我悄悄的留下它的倩影。

這一季夏已燦爛過,在凋零前猶如半老徐娘,揮別這精采的舞台。

同時綻放,一起凋謝,相同情懷,如影相隨。

「結果囉!」只見開花不曾結果的韭蘭,總算結了一顆蒴果,3瓣裂。雖然它長的醜醜的,但我卻有想放鞭炮慶祝的感覺,因為太難得了。

一日看三回,天天守候著果實的轉變,終有一天種籽成熟後順利破膜而出,原來它長這樣。

一片一片黑色扁平小籽與一元硬幣的比例,想不到小小一顆果實竟有十幾粒種籽,終於將韭蘭完整的紀錄,想想還真似個花癡。

 

雖然有種籽,但是一般繁殖只需移植球根即可,存活率很高,沒多久就能擴展成一大盆。

花盆中韭蘭接續著開,為這一季夏日塗上一抹粉紅色彩。

雖然風雨蘭常在風雨中盛開,但在陽光普照的日子,向陽開的雨精靈卻有著不一樣的風情。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6821027

 回應文章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喜歡韭蘭
2012/09/11 12:22

呵呵~

看來真是一個「花癡」呢!

超有耐心的!

我也很喜歡韭蘭,但我可沒這份耐心了!

佩服之至!足感心耶

 


See iris(irises) 於 2012-09-11 21:19 回覆:

喜歡就會有耐心

有耐心就會很認真

所以就認識許多花卉

進而認識許多種小昆蟲

然後為了拍好照

也學攝影技巧

就這麼一路「癡」下去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食蚜蠅
2012/09/10 10:03

照片中的花蘆峰 是食蚜蠅 http://gaga.biodiv.tw/new23/cp03_69.htm

蜜蜂有兩節式觸角 食蚜蠅觸角很短


See iris(irises) 於 2012-09-10 22:49 回覆:

原來如此

長了智慧

經您導正,文章中的錯誤變少了

謝謝史顧問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ain lily
2012/09/10 08:18

Zephyranthes, 今天去苗圃買鬱金香花球, 也看到韭蘭花球, 正想買

我得先給它們準備個位子微笑

 


See iris(irises) 於 2012-09-10 22:30 回覆:

Zephyranthes似乎是蔥蘭

葱蘭和韭蘭都又稱風雨蘭

一棵葉型像蔥一棵像韭菜

花色不同

大姐,您想買蔥還是買韭菜想清楚哦!

或者都買吧

什麼都有了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10 08:04
記住了。『韭蘭』有點拗口,但花美。
See iris(irises) 於 2012-09-10 22:00 回覆:

是有點拗口

我都以葉型如韭菜來記住它

 

粉紅色的花很美

而且它不重水份

花期時故意幾天不澆水

然後一次澆足

隔幾天花苞就一支支冒出

道道地地風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