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穗木的藍蝶猿尾
2012/05/19 13:03:18瀏覽6209|回應2|推薦39

會種長穗木是因為著迷於那長串沒完沒了的藍紫花,天天都有花開的感覺很有成就感。

有細長花穗的長穗木拉丁名字是由希臘文stachy(穗)和tarpheios(粗的)組成,意指該植物的穗狀花序具有粗壯的花序軸,花序可達30-40公分,是常綠小灌木。

長穗木屬馬鞭草科長穗木屬,原產地熱帶美洲,雖是外來種,早已經入境成為歸化種。株高1-2公尺,莖小枝四方形,基部會有木質化的現象,因而有木馬鞭、猿尾木等別名。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趁冷冬裡葉色漸枯黃時修剪枝椏,光禿禿的枝椏俐落大方。

氣溫稍回暖,春天剛到時新芽就迫不及待冒出頭,整盆的油綠。

葉對生紙質,卵狀長橢圓形,葉面粗糙油亮深綠色,粗鋸齒緣,羽狀脈明顯。

這一路縱隊的一號,藍紫色花,雌雄同株。

幾乎全年開花的它,由下往上依序綻放,植物本身對養份供給的限制,每朵花開一天,花謝花開連續不斷,如接力賽跑般,全部開完往往要一個月以上的時間。

花冠筒略彎曲,穗狀花序末端也常彎曲,因而又有耳鉤草、猿尾木等別名。

 

藍紫色的花,再加上長長的花穗,像似藍色的蝴蝶暫停在猴子尾巴,因而也有藍蝶猿尾木之別名;並且又有漂亮的花朵,所以有人把它改為更好聽的-蘭蝶猿尾木。

長穗木總是以最美的姿態開花,是最佳的蜜源植物,蜜蜂、蝴蝶常來造訪。

正午前後,紫花陸續離枝,似無倦戀又似不捨掛枝頭,等風吹起才無奈飄落。

黃昏時刻花朵正在交班,再不捨也要謝幕,明日新鮮的花苞正脫穎而出。

花苞依續著花朵即將綻放,在穗狀花序中一棒接一棒。

部分昨日凋謝的花伴著今日鮮花,這現象陰天裡較容易見著。

花穗竟一分為二,變異的"YA"姿勢!整盆就只發現這特別的一枝,鎖定這枝瞧仔細。

單枝花開到分岔處,成一花圈。

經過分岔點後,成就兵分兩路,各開各的。

花開個把月,一條紫花即將登頂。

最後一棒,冠軍頒給持續不斷開到最頂端那朵花。它是登頂的第一名,也算是這穗花的最後一名,名次全囊括。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6329987

 回應文章

LAN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2/05/31 12:05

拍得好清楚

雖是院中小花

但也是有其美

See iris(irises) 於 2012-06-01 21:52 回覆:

傻瓜數位相機拍的花園植物

技術不好請包含

綻放中的花朵總是最美的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惠木
2012/05/20 00:18

很美的紫花 您的形容也很貼切

我第一次看到呢  讓我這花癡驚豔喔

謝謝美麗的分享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See iris(irises) 於 2012-05-20 11:14 回覆:

這些不是名花

只能算是小家碧玉

自家花園綻放

美麗分享有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