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藝傳承~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2018/01/25 23:39:47瀏覽4983|回應0|推薦43

六藝傳承~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位於台中市西區林森路上,日治時期,刑務所指的是警察局,而演武場就是武道館。


歷史沿革:1.1924年為台中刑務所修道館。

     2.1937年8月16日落成,為司獄官、警察日常練武之武道館舍。

     3.1945年演武場轉為法務部臺中監獄,週邊全建為眷村。

     4.2004年2月20日臺中市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

     5.2006年11月15日發生火災,木構建築部分焚燬,隨後文化局開始著手修復工程。

     6.2010年11月主體與附屬建築修復完成,移交給臺中市警察局使用並開放參觀。

     7.2012年3月臺中市政府委託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經營,定名為道禾六藝文化館。隔年5月正式開館啟用。


惟和館為台中刑務所演武場主體建築,格局方正,基座挑高,立面仿木結構及壁柱飾樣,頗具正大威武之氣勢。

正門上方有「武」字水泥磚牆徽式,館內目前規劃為劍道、柔道的使用空間。

惟和館屋脊黑色三凸經卷式鬼瓦中鑲著「武」字徽式,入母式屋頂建造,有大型鬼瓦及博風板裝飾,採用日本黑瓦,據傳有鎮邪的效能。

歷經一世紀,栽植於演武場周邊樹木已然碩大茁壯,足為探訪舊建築年齡的明顯指標。

惟和館主體週邊有築有迴廊,不妨沿著小小走道欣賞整棟建築。

建築物饒富懷舊風情,吸引不少外拍的年輕人,新舊交融,留下難忘的印記。鬧中取靜的園區裡,各式舞台盡情伸展。

惟和館左側是服務台、心行館與茶道館。


原本是俱樂部的心行館,現已改造為喫茶聊天的好所在。

在館內小憩,啜一口清茶,不由得文青了起來。

惟和館後方正中央有一棵大榕樹,被稱為生命之樹,明治28年(西元1895年)就已經在此紮根,佇立在這裡守護這片土地已逾百年。


圍繞生命之樹的庭園是大樹劇場,常有活動在此舉辦。


惟和館後方一字型日式建築是舊時宿舍,現為傳習館,除辦理各種展出外,亦為演武場燒燬前相關房屋構造、歷史照片、文物等的展覽場。

門口的石雕裝置藝術吸引遊客佇足隨拍。


傳習館一旁木造窗上,隨俗的掛著許多祈願木板。

傳習館後方設有射箭場,與古代練習射箭場所相似,如果想要體驗射箭,可在一週前提出申請、付費。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週邊原為眷村,光影穿梭在寧靜巷弄中。


荒廢的眷村成了榕樹的家,氣根肆無忌憚的將建物裹住,形成這特殊的景觀。


樹中有屋,屋中有樹,別忘了繞到後方,欣賞此一難得景觀。


老榕搭配日式建築分佈在臺灣許多角落,一頁頁的歷史就這麼寫在一張張照片中。


靜宓氛圍裡,在綠竹旁靜坐,品一口茶,佐冬日的暖陽,生命中的小確幸,俯拾皆是。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109990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