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櫻丹與蔓性紫花馬櫻丹
2012/01/11 16:45:23瀏覽50538|回應1|推薦21

馬櫻丹與蔓性紫花馬櫻丹(花語:喜歡冒險,英雄主義者)


傳說「戒指花」歌詞中的戒指花是指馬櫻丹,我們就先來看歌詞如下:

戒指花(詞:晨曦)

你可聽說嗎那戒指花

春天開在山崖人人喜愛它

有情人攀登山崖

摘了花來到樹下

編成戒指送給她

就想告訴她愛她

你可聽說嗎那戒指花

少女們珍藏著它

愛它的無價

有心人遍野尋它

象徵愛情的花

這戒指花代傳情話

就是告訴他 愛他

馬櫻丹可以編成戒指的原因,除了因為是管狀花之外,管子還是彎曲的,所以串成圈圈本就不難。

說一說糗事,對於一個有點年紀的人而言,做戒子花是件辛苦的事,手不巧眼又花,一不留神花圈就斷了,結果將戒子做成了手環,不好意思套上手指,還自我解嘲起碼沒變成項鍊,歲月不饒人,編花戒子的夢境還是留給少男少女吧。

花序外圍與中央花序的顏色不同,所以也有人稱之為變色草或五色繡球。

黃色的花主要是要讓昆蟲清楚的看見目標,也正是鮮花盛開,花蜜最多的時間;紅花對昆蟲的視覺而言是屬於暗黑色看不清楚的範圍,當花團錦簇吸引傳媒拜訪時,昆蟲不用大費周章一朵一朵去尋找蜜源在哪裡,只要對準黃色的花即可事倍功半的吸飽花蜜,當然也就順便替花朵傳粉了,這是馬櫻丹的色誘技倆;顏色出現多變效果,故別名七變花。

花序排列如盤狀,綻放次序由外而內。

因氣候與溫度的影響花期很長,幾乎四季都會開花,可以說是個不知道疲倦的植物,春夏盛開時佈滿全株。

原產地:南美洲及西印度。馬櫻丹原來並不是臺灣的原產植物,不過由於它的花色優美,而且栽培十分容易,因此早在十七世紀就由荷蘭人引進栽植,現在已經在本省各地歸化,並成為美化荒山野地的絕佳植物,加上它那常綠的特性以及整年花滿枝頭的優良秉賦,更使它成為隆冬時節的寵兒。

剛開的花是黃色,花冠高腳狀盆形。

第二天以後由黃色轉橙色漸呈深紅色,可看出今日、昨日、前天的花齡花色依序排列。

色彩最突出的是今日正盛開的最後一朵黃花,彷彿告訴訪花客:「我在這兒,想要花蜜來找我!」

接著昨日黃花,就是延續孕育繁衍下一代的紅花,不提供花蜜,將所有養分都投入培育果實,不希望傳媒再來打擾,幼嫩脆弱的子房可以平靜地發育果實,免受破壞摧殘。

當每一朵花都登台演出之後,整個花序的蝶影傳粉終於落幕,花色掩化成花齡,似乎是花朵昭告需求的溝通,也是解開大自然的奧秘之一。

馬櫻丹是蝴蝶的最大蜜源,蘇鐵小灰蝶傍晚時分翩然來訪,灰灰的翅膀張開時竟有美艷的藍光蝶衣,真是好看。

褐弄蝶也來了。

很欣喜終於拍到像蜂鳥的長喙天蛾模糊的身影。想要觀賞長喙天蛾飛行的英姿要選對時間,下午4點到太陽西落這段斜陽裡,最有機會與長喙天蛾邂逅。

長喙天蛾振翅速度極快,翅膀一秒鐘可振動2530次,在昆蟲界牠們是飛行的高手,吸食花蜜的時間瞬間而已,忽起忽落忽東忽西很難跟拍,是個難纏的傢伙,加上我拍照技術不佳,只好包涵我的傻瓜數位相機囉。

緣拍到長喙天蛾靜靜的停在聖誕紅葉上,一開始以為是某種蛾,網路上搜尋意外發現牠就是長喙天蛾本尊,靜止中看不見蜷曲在頭部下方的口器,看那微微上翹的屁股扇狀長毛,真是特殊。

經雨水洗禮過後,管狀花長梗中填滿水珠,吸足水氣的花苞可真是美的冒泡。

花謝又花開不斷更替,整叢花推陳出新般熱鬧非凡。

花落之後會結綠色的果實,果期夏至秋季,成熟後的果實呈黑紫色,馬櫻丹的果實如果還沒熟就有毒,不可誤食。這類毒性對哺乳類動物有相當大的影響,一般鳥類食其果實並不會有問題,但是如果人或牛、羊誤食了馬櫻丹有毒部份,將會造成慢性中毒,發燒、上吐下瀉、呼吸急促、昏迷、黃疸的症狀。

馬櫻丹對環境要求並不嚴苛,繁殖力強,剪下較老的枝條往土裏一插便能成活,所以一般不會費事的以種子繁殖。

葉對生,葉片擴卵狀先端尖銳,葉面較粗糙葉緣呈鈍鋸齒狀,網狀葉脈明顯,揉碎後會有特殊嗆味。

牆圍外馬櫻丹與蔓性紫花馬櫻丹合影,廢棄車輪鋼圈加廢輪胎組合的花盆,配上最平凡的花,連小偷也看不上眼,但是它卻一年四季開的萬紫千紅,吸引過路人驚艷的目光。

蔓性紫花馬櫻丹開紫色花,花瓣明顯的四片,美中還帶些紫色的浪漫。

花朵中央黃色部分被一圈白色圈住,似乎告訴各類昆蟲這是朵含著濃濃花蜜初開的花,熟透的花朵沒了黃色也沒了白色也不提供花蜜,整朵呈紫色,有請勿打擾的告示,花兒默不作聲的將它的心事表達,真是自然界最高明的語法。

蝴蝶結般的花苞,紫色鑽石一般,像堆起的一個個禮物。

眾人皆醉唯我先醒,一枝獨秀的三色花。

成對成雙盛裝。

圍成第一個小圈圈,由外層向內依序綻放。

紫花凋落後只剩空空的綠色花枝。

蔓性紫花馬櫻丹臺灣栽植較少結果實,它不像馬櫻丹般結實累累,繁殖的方式一樣也以扦插為主。

還是這樣的花戒子最速成、色彩最天然,像顆璀璨的寶石戒子。這雙滿是皺紋不再年輕的手指,也想抓住青春的尾巴。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6012421

 回應文章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透過神奇的鏡頭,竟然美麗到無以言說......
2012/02/03 09:35

真的太佩服了~

一種平凡常見的花種,

透過神奇的鏡頭,竟然美麗到無以言說......

居然又貪心的想說:請送給我幾張相片好嗎?


See iris(irises) 於 2012-02-03 19:43 回覆:

不是名貴的花也有它傲人的美麗

不是攝影高手也想用心補抓生命中的美好

平凡中的平凡就是irises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