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楝風華
2012/01/01 21:18:06瀏覽3288|回應2|推薦22

苦 楝 風 華


果楝花是含有香味的淡淡哀愁,那一樹的楝實,卻是道盡滿足的喜悅。

寒冬時節,苦楝乾扁的枝椏上長滿一樹黃澄澄的樹子,那黃金果實璀璨閃爍,在溫暖的陽光照耀下苦楝的冬天像個歷盡滄桑的老人,內歛含蓄,也像個充滿智慧的長者,慈祥的在路旁佇立。

 

果實熟度不一呈核果狀,未成熟的果實飽滿翠綠,成熟時呈黃褐色,鳥雀喜食,尤其是白頭翁。

金黃色的楝果又叫金鈴子,垂掛的黃色珠簾有點像一種水果—龍眼。每當寒冬降臨,苦楝葉片將先落盡,宛如枯死一般,它的主幹還有著易腐而變成中空的特性,何以如此?

相傳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當年為逃避元兵追殺,四處躲藏,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安全的地方,靠著苦楝樹打起盹來,但冬風凜冽,枝果飄零,苦楝的果實不停打在他的癩痢頭上,痛得朱元璋直罵:「你這個壞心的東西,你會死過年。」沒想到出自皇帝嘴的詛咒竟真的應驗了!

「苦」楝之名的由來,原是因其樹皮、木材與果實味苦;然而,名中帶苦,配上過年時節凋零枯萎的景象,便成了不祥的象徵,再加上中國人豐富的聯想力與創造力,讓原本遭受詛咒的苦楝更是苦上加苦。

苦楝的台語諧音,成了「苦苓」,聽起來也像「可憐」。因此漢人的庭院,是不種植苦楝的,就如同「桑」樹與「喪」樹同音,結果也落得惹人厭的下場一樣。

斜照的冬陽下,紅磚色人行步道的樹影像一幅美麗的畫作。

 

苦楝是四季分明的植物,春天冒出翠綠的新芽,並同時綴滿紫色花朵。花謝了,葉子變深綠,同時掛著綠色果實。秋天寒風一起,葉子轉為金黃色,果實也漸漸成熟。冬天金黃色的葉子漸漸掉落,枯枝上掛著金黃色的果實。


這行道樹栽植的苦楝是有編號的,苦楝成了公有財產,將臺灣原生種當路樹,守護這重要幹道的想法既有特色又具代表性,不錯!該給它按個“讚”。

  

苦楝樹在中外的際遇大為不同,英語系國家對苦楝樹的通稱China treechina berry。外國人並不排斥它,栽植普遍,到處可見,讓旅外的華人更添思鄉之情。

 


日前路過這田野圳道,驚艷那碩大樹身上的累累黃果,今日專程備妥相機來拜訪。

逆光下楝果閃爍著光點。

 

苦楝樹幹縱溝裂,樹幹通直,樹皮暗褐色或灰褐色,有深刻不規則深縱裂紋,皮孔不顯著,常有樹脂凝結在枝幹上。


這一棵苦楝樹齡很大,樹身被百香果的藤蔓纏繞而上,褐色裂紋枝幹上搭配生機盎然的綠意,真是巧妙的組合。

 

苦楝樹溶入遠山、田野風景之中,它就在生活圈不遠的地方守候上百年,惹人厭的苦楝被冠上莫名的宿命,卻依然自在的生長,坦蕩蕩傲視天地。


這路我已走過不知多少回,之前卻不曾注意過該是年事已長、也許是心境已漸豁達,年少輕狂的日子已漸遠,這才開始注意起周遭的一草一木。

這棵苦楝長在農家旁與人煙結緣,豐碩的果實垂下在屋脊旁。

東北季風吹起,漸漸轉黃的樹葉和熟果最先被風吹落,待到嚴冬時節,樹上將只留下一片光禿禿的枝椏。

楝果結實累累,成熟時會由青綠轉黃變褐,具有毒性,不能任意採食。但說也奇怪,果子有毒,卻又是許多野鳥的最愛?原來僅哺乳動物不可食用,上天造物還真是奇妙。

 

來到樹下,聽到習性非常活潑好動的白頭翁,鳴叫清脆嘹亮類似「巧克力、巧克力」的聲音,此起彼落。

樹梢正在「辦桌」好不熱鬧,這兩隻專注的目視下一個目標,果子這麼多,得挑一顆成熟好吃的核果。

挑得美味後慢慢享用,看它站穩腳步俐落熟練的啄食,難怪樹上的楝果有些是自然風乾,也有些是被品嚐過的。

這隻白頭翁似乎吃飽了,在枝頭優雅的觀察其牠伙伴的舉動。

白頭翁呼朋引伴在枝椏間覓食,高低相和鳴唱豐收,這一樹不止的「巧克力、巧克力」,看的我脖子都酸了,在其它匆匆路過的人車眼裏,我該是樹下一個奇怪的人,而樹上的小鳥可能正交談著:「這麼好吃,樹下那隻鳥怎不快來吃?」

這是飽餐後留在樹上的殘渣,仔細看成熟的光滑果實,會產生一道裂痕,方便鳥類啄食,造物主真是為鳥兒設想週到。

地上處處有果核,這些是樹上小鳥吃過扔下來的,有啃得乾乾淨淨、也有只吃一半的。路旁尚有上一季已木質化的堅核,一開始誤以為是小石頭,仔細看粒粒都是楝核。

別以為這整齊一排小苦楝是有心種的,事實上它們是落地新生的樹苗,在柏油路與水泥駁坎間的縫隙長成一小列,不管是否能長成大樹,此刻它們在初冬的陽光裏可是活得多采多姿的。

一堆腐果中,有一棵抝折過卻壓不斷的生命力,正認真的生存著,衷心的祝福它。

 

每個生命的明天都是個未定數,也許若干年後,這棵樹苗成了屹立路旁但樹頭有個暇疵的大樹,而你我卻早已不復存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5980133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容
2012/04/28 23:54
在你們家裡, 學到從容
See iris(irises) 於 2012-04-29 22:40 回覆:

謝謝您的到訪

您真是慧眼瞧出irises的不慌不忙

生活中緩慢步調的漫遊、品味

也可說很跟不上時代潮流

請多包含

這就是irises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楝風華
2012/01/01 22:47

從沒看過對苦楝子有如此詳實的報導, 真要好好給你按一個讚!

四月時, 看著她滿樹紫色小花, 灰灰的紫, 淡雅的紫,我著迷了~

也許該找個時間再去看她, 在寒風中的滿樹苦楝子,是否蕭瑟的感覺.....


        
See iris(irises) 於 2012-01-02 23:15 回覆:

irises錯過苦楝花期

嚮往四月時竹子姐拍的美麗苦楝花

尤其林家花園那棵白色苦楝花最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