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花風鈴畫隆冬
2012/02/02 19:57:47瀏覽8950|回應3|推薦27

紫花風鈴畫隆冬

彰化縣社頭運動公園裏花風鈴木開滿滿樹花朵,像似一團團的花繡球,遠遠看去像極了北國的櫻花,彷彿南國也能有賞櫻的際遇,所以又有「熱帶櫻花」美稱。

紫花風鈴木本名風鈴木,因為它總是在春節前後開花,也有人叫它「逢年木」。它和黃金風鈴木一樣,先落葉後開花,花朵以量取勝,一開便是花團錦簇滿樹冠,色彩鮮艷,搶收遊人的目光。

花風鈴木屬紫葳科風鈴木屬落葉喬木,盛開時葉子幾乎掉光,光禿禿的枝椏上滿是艷紅,忍不住歇下腳步,仰頭讚嘆眼前這美麗的邂逅。

原產地在熱帶美洲的巴西。灣於1966年引進栽植。許多公園、行道樹都有它的芳蹤,但是在花期時才會被注意到。

花苞數朵至聚生成團不等,未開花時花苞顏色深紫,花萼暗紅色,高居樹上不起眼,花苞越多的盛開時成就一團團大大的花繡球,吸引路人的注目。

花朵陸續開花,花期多集中同一時間內開放,相隔一週再見花況已大不同,在最盛開的時候拍下最美的花姿與您分享。

花期在早春,拉近花朵做個特寫,花不具香味以貌取人,鐘形,具腺毛狀鱗片,花冠闊漏斗形或風鈴狀。初開的花靠近花心處有一圈鮮黃,是花蜜最多的時刻,爾後黃色日漸變淡粉紅後凋謝。

叫我最後一名!大團花球中躲著一朵未開花苞準備綻放。

 

迎向冬陽中艷麗的紫紅花朵。

仰拍一樹的燦爛,樹齡雖小氣宇卻不凡。

小枝條細長斜長一路迤邐,一團團紫紅花球掛枝頭。

逆光中嫵媚的一抹紫紅。

花期中有些已先結果,線形或圓柱形的綠色莢果長可達30-35公分,紅花中的綠果顯得很突兀。

原來運動公園裏這排行道樹花風鈴木和洋紅風鈴木交互栽植,此時花風鈴木盛開,整株都是紫紅色花球,而洋紅風鈴木不是花期所以綠葉滿枝。

兩種花太相似,兩者可依葉緣差異來區分,洋紅風鈴木葉緣為全緣無鋸齒,透過斜照的冬陽,綠意盎然。

花風鈴木尚有少許殘葉未凋落,和洋紅風鈴木的最大區別是它葉緣有疏鋸齒、先端突尖,掌狀複葉對生紙質,先開花後長葉,而洋紅風鈴木開花時新葉會同時展開。

花球中只露出蜜蜂的屁股和後腳,不知一頭埋入花中的蜜蜂,是否會在花海裏迷路?

花風鈴木旁嬉戲的學子。

個小女孩,或走路或騎腳踏車穿過樹蔭,不用上課的午後相約出遊,這紫花下裝滿滿的童趣。

冬季裏難得的好天氣,運動公園裏隨處可見悠閒散步的人們漫步在花間,踩過落葉和滿地落花,閒話家常。

在美麗的風鈴木隧道中,歐吉桑獨自踩著腳踏車而行,歲月在不知不覺間流逝,走過的、將前行的都將是過往雲煙。

樹上花很多,當然地上落花也不少,平鋪滿地。

 

許多行道樹給人的印象除了綠油油還是綠油油,但最近留意起它後,發現各樹種都擁有它最美的時刻,像似慶賀它的生日一般,或許幾天、或許幾週,然後終年常綠守候在路旁,譬如阿勃勒、臺灣欒樹、苦楝、美人樹、風鈴木,一年四季輪番上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6046504

 回應文章

K.K.
2017/04/27 11:00
白底黃字,其實有點難看!(koon.kit@hotmail)
See iris(irises) 於 2017-05-12 22:42 回覆:

使用手機瀏覽時

手機版的白底黃字,不只難看,而是跟本無法看

請點選傳統版瀏覽

那才是我原本的設定(呈像與電腦相同)

造成您的困擾與不便請原諒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花
2012/02/03 13:20
這美麗的花朵,用"花團錦簇"來形容剛剛好!
See iris(irises) 於 2012-02-03 19:34 回覆:

歡迎光臨賞花趣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寒風冷冽細雨紛飛的日子裡,看到一樹的燦爛,倍感溫暖。
2012/02/03 09:27

真是太美了!

尤其在寒風冷冽細雨紛飛的日子裡,看到一樹的燦爛,倍感溫暖。

紫色風鈴木,好像是我第一次看到的,謝謝分享。

不知道花市有沒有得買風鈴木的樹苗?

也想請您分享幾張美極了的風鈴木照片到我家好嗎?

謝謝您喔~


See iris(irises) 於 2012-02-03 19:12 回覆:

與紫花風鈴木第一次邂逅時只能用驚艷形容

折服於滿樹的豔麗

樹苗花市有賣

但建議開花時去買看好花色再選購

只是盆栽似乎不合適

有空地的話它是理想的庭園樹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