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陽下的美人
2011/12/22 23:25:28瀏覽1337|回應0|推薦17

冬陽下的美人

花常先葉或與葉同時長出的美人樹,秋季至初冬大而豔美的綻放在枝頭。原產於巴西、阿根廷;臺灣於1967-1975年間引進栽植,越往北部花期越早。

十二月下旬已然是花季的末期,午後的冬陽下,樹上殘留的美人花盡情展現它冬季的風華。

花開的時候景觀壯麗,奼紫嫣紅,映襯著蔚藍的天空,宛如伸展台上自信且大方展現自己的Model一般。

花冠粉紅色,花心白帶黃色,花萼鐘形,帶紫紅色或淡粉紅色,先端有淺裂;花瓣5瓣長橢圓形狀披針形,基部常有乳白色斑點,先端鈍,有柔毛。

斜灑的陽光下,美人樹帶有幾分嬌柔。

揮別舞台的前一刻,似有不甘、亦有不願,縱使無奈,仍須翩然墜地。

落在草地上的,尚保有墜落前的容顏,將這草地渲染成一片艷紅。

飄落在柏油路面上的,形容枯槁,圖留一地的嘆息。

不食人間煙火的美人,俯視熙來攘往的車流,車內的人可曾抬頭欣賞這美麗的一景此刻,我該是最幸福的路人

美人樹多疏瘤狀刺,側枝成斜水平狀開展,莖上的刺和美艷的花朵是一個奇異的組合。


美人樹與木棉同科,樹幹綠色,下部略膨大,由於樹幹造形奇特有如日式陶瓷酒瓶因而有「酒瓶木棉」的稱號。

樹上尚有少許餘花和碩大的蒴果。

蒴果橢圓形芒果一般,綠色蒴果成熟時,便會轉為黑色在樹上自然裂開,蒴果中被白色棉絮包覆的黑色種子,隨風飄散,東飄飄、西飄飄,落在哪長到哪,真是隨緣的種子。

牧場旁這株美人樹葉已落盡,花也熱鬧開過了,只剩樹梢些許果實,陪伴光禿禿的枝椏靜待春天的到來。

乍見路旁美人推著小小美人散步在冬陽下,好不愜意。

與美人樹同科的木棉葉子較大、樹型較為陽剛,有「英雄樹」之稱號;相較之下,葉子較小、樹型較柔美的就是「美人樹」啦。前者愛春日、後者戀秋天,英雄美人,情關難過,終難相見。

情關     詞:小蟲

英雄美人 情關難留 

是什麼時代 什麼樣的人

才能完成這個夢

我本有心 我本有情

奈何沒有了天 愛恨在淚中間

聚散轉眼成煙

秋風落葉愁鎖 兒女情長誰捉弄

這次孤行沒人相送 看來只有揮揮衣袖

飄啊!飄啊!飄的風 吹的是誰的痛

欠山欠水欠你最多 但願來世有始有終

 


延伸分享:遇見白美人

          秋水美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595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