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呆西非連加恩
2005/12/02 22:45:37瀏覽1484|回應1|推薦4

對連加恩這三個字的印象是從新聞報導上得來的,但是我卻完全想不起報導的內容是什麼,所以今晚在圖書館裡看到這本〔愛呆西非連加恩〕時,就趕緊拿在手上,深怕被別人借走,很好奇他到底是何方人物.

在開車回家的路上,趁著等紅燈的空檔我隨手拿起了這本書看了一下前幾頁的照片,才看了幾頁就恨不得趕快到家才可以好好的看這本書.所以一回到家顧不得還沒吃飯,也不管我每天必看的〔明月照紅塵〕(反正晚上11點15分還有重播),馬上衝上樓開始連加恩的西非外交替代役之行.

6年5班的他當兵地點是在非洲,而且不是我們常在旅遊節目或是電影上(像是〔遠離非洲〕)所看到的非洲,是在所謂的西非的布加納法索,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真的是第一次聽到,雖然它是中華民國的邦交國.(註:在習慣上,非洲常因地理位置被分為北非、西非、中非、東非和南非五個區域,北非包括埃及、蘇丹、利比亞、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摩洛哥等國家(其中埃及、蘇丹、利比亞有時也稱為東北非,其餘國家則為西北非);西非國家有尼日、多哥、迦納、奈及利亞、幾內亞、塞內加爾、獅子山、剛比亞、布加納法索等17個國家;中非包括薩伊、中非共和國、剛果、聖多美等8個國家;東非有肯亞、坦尚尼亞、烏干達、盧安達、吉布提等九國;南非則包括南非共和國、贊比亞、馬拉威、馬達加斯加、安哥拉、賴比瑞亞、辛巴威、波札那、史瓦濟蘭、賴索托等14個國家在內。

書中剛開始他以幽默的口吻寫出他為要去非洲醫療團當兵或是留在台灣當醫官而陷入二難時,結果是他把決定的責任推給他老爸,而他老爸把決定交給上帝.

因為上帝的決定讓他接下來的成功嶺的受訓及後來的三個的行前訓練,都跟其他人不同,也讓他人生的路走的跟他的醫學院同學不一樣.

當他到達當地時才真正開始挑戰,舉凡從氣候,生活習慣等種種的一切的差異,他都以幽默有趣的方式來面對,當我看到他寫到當地人很喜歡看東方的武打片,便以為只要是東方人都會武功,所以當他走在街上時,常有功夫迷要求跟他比劃兩招,不管對方的用意為何,他通常是用語重心長且帶著關愛又嚴肅的口吻說:〔不,我不能試,要不然會出人命〕來化解.看到這裡我忍不住的笑出聲來.

另外又為忍不住要為他鼓掌,舉凡無心插柳而做的〔用垃圾換舊衣〕,到後來有計畫的幫村民挖水井,建孤兒院,過程經歷很多波折,但是最後都達成使命,讓人不得不佩服他的毅力勇氣及自信(雖然他說是上帝自己上的訂單,他總是自己來付帳),我本身不是教徒,但是我相信上帝是存在的.連加恩就是最好的見證.

我們常說現在的年輕人是草莓世代,但是看了這本書後,我相信大家要重新思考這種想法.

最後跟大家分享幾點連加恩的手記:

*相信的人,總是最靠近奇蹟.

*我被送來人家說的黑暗大陸,卻經歷到一些人生中我未曾理解的光明面.

*透過去〔做〕,才知道原來世界這麼大,可以去的地方這麼多,可以做的事情範圍這麼廣,可以經歷的新鮮事這麼多.

值得看的書,推薦給大家.

註:最後連加恩提到他退伍後,仍會回去一年讓孤兒院的運作上軌道.(2001年3月入役,要服役1年8個月)

 在http://www.africare.org.tw    有一些訊息可以查.

http://www.taiwanus.net/people/lien/  中有書的文章內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1205&aid=11616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
2005/12/06 13:34

2005年7月份還有一本新書

愛呆我家連加恩

也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