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鹹水寄居蟹
2005/12/22 00:04:46瀏覽1029|回應1|推薦4

〔鹹水寄居蟹〕是一本書的書名,初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時,還以為是旅遊類的書,但是封面另外有幾行字〔我那三天賺兩億的日子〕〔我在銀行送紅包拿回扣的日子〕〔顧客永遠是錯的〕,嘿嘿,這可引起我興趣,這人在做什麼行業,可以寫這麼聳動的標題,不多說,借回家好好看一看.

先看一下作者介紹,簡永光,台灣大學森林系畢業,在七家銀行一路由科員做到副總,每換一家銀行,頭銜就升一級,後來成立利懋顧問有限公司,也在外貿會培訓中心擔任講師及行政陸委會擔任台商張老師,另外還寫了好幾本書,嘩!真是嚇人的經歷.

這本書還很奇特,沒有請任何人寫序,作者也沒有寫自序,目錄後,直接進入主題,嗯,這個作法深得我心,我一向不喜歡看一堆人寫的序,我是因為書的本身的才看的,在看其他書時,對於他序或自序,我通常是看完書後,再回頭來看.

第一章即介紹在書封面看到的〔我那三天賺兩億的日子〕的文章,原來是作者應外貿協會的介紹到土耳其去講課,那因為土耳其里拉的幣值很低,所以作者在1996年第一次去時,三天的講師費就領了一億四千四百萬里拉(折合美金一千八百元美金,土耳其里拉六萬元兌一元美金),讓作者首次嘗到了當億萬富翁的滋味,原來如此!!!在那裡作者喝一杯紅茶要五萬,自助餐隨便吃就兩百多萬.到了1997年作者再次去,匯率已變成十二萬五千里拉兌一元美金.隔年1998,匯率是二十四萬四千兌一元美金.我在網路上查了一下資料,土耳其里拉曾經有過160萬兌一元美元的紀錄,不過土耳其在今年2005的1月1日己發行新土耳其里拉YTL,1里拉YTL=1,000,000舊里拉TL,USD1=1.33TL, NTD1 =0.04YTL.


另外作者也提到他到蒙古擔任講師所見所聞,作者自問:〔台灣經驗真的是他們需要的嗎?〕,從國民所得來看,台灣在世界排名上也許是強過他們,但是如果比以每萬人口中,二十歲以前就挑起養家活口重任的人數,台灣排第幾?作者以各種不同標準來看事情,這也提醒我們,看事情,要多角度來看!!

作者更寫了很多過去他的銀行業的經歷,如何進入這個行業,如何成為獨當一面的人物,作者很忠實的寫下銀行在進出口貿易開狀的運作模式.生動的文筆,讓我這金融門外漢也看的津津有味

後來作者離開銀行界,到菲律賓跟著朋友查理那裡工作兼學習,他在查理身上學到〔客戶永遠是錯的〕,原因是什麼?查理說〔讓客人覺得,你比他專業〕〔在專業上贏過他,他的腦袋,自然裝得下你的東西,你的口袋,自然裝得了他的東西〕,有道理!!那作者更是青出於藍,發明〔留職停薪〕,以專業手法從事辭職工程,不傷感情,又省下創業成本.各位,你知道這是什麼道理嗎?先賣個關子!也搞不好聰明的你已明白其中的奧妙了!!作者還提到一個理財關念,資產要掛在強勢貨幣,負債要用弱勢貨幣來經營!換言之,讓負債貶值,讓資產升值.

作者也提到為何銀行界的信用狀開狀申請書,改為信用狀開狀委託書的源由,差二個字即讓涵義完全改變.這個一個客戶跟作者提的,〔申請書〕是下屬對上司,客人來銀行是要銀行為他們服務,所以〔申請書〕這三個字代表銀行太自我膨脹了.說的也是,以過去跟銀行交手的經驗,我也覺得他們太老大心態,根本不是用服務的態度來看待客戶,現在因為競爭及消費意識抬頭,是有改善了一些!但是我個人覺得跟銀行打交道,消費者永遠是處於弱勢.

這本書我看了三次,每次都有新的收穫,我也推薦給各位.

註:照片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站的那位即是作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1205&aid=131320

 回應文章

阿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愉快的經驗
2005/12/22 00:16
說到跟銀行打交道的經驗,讓我想到,在10多年前我去台南市中正路上的華南銀行要辦理通儲業務,櫃台小姐以有提款卡到處都可領錢為由,拒絕為我辦理,後來在我堅持之下才辦好此項業務,當時提款機還不是很普遍,所以有通儲是較保險的作法,但是小姐怕麻煩不肯服務客戶,而且在態度上是以教訓你的口氣,讓人很不舒服!!拜時代進步,現在終於不常遇到這種情況,但是偶爾在新聞上看到別人跟銀行的糾紛,還是讓人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