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寒時節--人類是可以進化的!
2008/01/29 19:06:46瀏覽686|回應4|推薦24

登陸北京 到今天剛好滿半年,天氣從八月份的暑熱難耐轉到一月的整天氣溫都在零下

我們一家子,正在進化中.....

對於二十四節氣,我從未放在心上,認為那只是氣象主播們 為了撐場面,拿出來說說的古老東西而已。在台灣,節氣一點也不明顯,甚至還可以稱得上‘不準’!

我錯了!---在北京,天氣真的是照節氣走的 ......

十月初以後,高溫度就沒再超過二十度了,十月底妹妹犯了嚴重的過敏 ---對乾冷空氣的不適應,導至氣喘,晚上睡覺都得坐著睡,可憐極了!  

到了十一月,早晨出門溫度降到十度以下,每天早上出門只覺得--冷!冷!冷!在台北,寒流來也不過如此....而這,只是北京的秋天!記得有一個週末中午打電話回台北,在電話裡和老媽 哇哇叫說,大中午的只有六度,冷死啦!

而真正的冬天,從十二月開始!果然 一進入十二月,氣溫開始大幅下降,加上有時刮起強大的北風,體感溫度更是直直落,只覺得風能鑽進衣服裡來,圍巾帽子紛紛出籠,有一兩天中午出了太陽,溫度回升到七、八度,就好像到了天堂般的幸福!

北京電視台的氣象時間 一再提醒大家,注意大風的威力,多加衣物,天氣乾冷, 建議一星期洗兩次澡就好 !(難怪到人多的地方 都會有一股味兒,更有人提醒,想在北京泡溫泉,可要三思呀!)

厲害的還在這呢! 一月份,月初是小寒,1/20開始是大寒,在這之前,電視上就開始鄭重的提醒大家,最冷的一個節氣就要來了,這兩個星期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了,千萬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

果然,連中午的最高溫也在零下,帽子換成了毛線帽,再加上手套、耳罩,我還趕著做了一件到小腿肚的羽絨衣( 懶惰穿兩條長褲啦!這裡室內都很熱的!),這可完全要感謝天各一方 熱情帶路喔!

就在拿到羽絨衣的第三天,我終於感受到什麼叫做-- 凍僵了!送了小孩上學,轉去家樂福買菜買牛奶,下車時(零下六度)心想車停得不算遠,手套圍巾就免了吧 !把手插在口袋裡就下車啦,沒想到逛了一圈出來大約九點半,正颳著大風,推著推車走到車子旁邊的這一小段路,手就凍僵了!當時手倒並不覺得特別冷,但真的是僵掉了、硬掉了、好像結冰了、被凍住了,看著木木的雙手,只覺得好笑,當然從此以後,手套是隨時放在羽絨衣口袋裡的!

而前天中午出門,小鬼直說不冷不冷!真的是有太陽沒刮風 --不冷!再一看溫度, 喔 ~~兩度,嗯!我們已經進化到 兩度算是不冷了喔!----以後別問這裡的冬天冷不冷啦,零度以上 一定都是不冷的啦,哈哈!

下星期二(2/4)就是立春了,期待北方的春天、北京的春節,難怪要叫春節,春天真的要來囉!期待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neycyuan&aid=1576655

 回應文章

歡喜達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辛苦
2008/02/17 21:03
我覺得節氣的確是照著中國的天氣走的,有這樣的機會嚐嚐節氣的滋味,也是不錯的...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爺!住北京沒有down coat?!
2008/01/30 18:50
我住在紐約市時,買到的多件down coat都是made in China!!


像這圖是從有名的美國郵購公司網站借來的,他們也幾乎是中國製造!

難道這些都只做外銷?在北京沒賣現成down coat 成衣嗎?還得訂做啊?

我記得以前台灣一些登山社用品店裡也有賣down coat 成衣的~

妳女兒的氣喘真的好辛苦!我住美東時,晚上也長要坐著睡否則吸不到空氣。

氣喘最怕乾、冷!妳如果有蒸臉器,可以用來 代替蒸汽吸入器 steam inhaler

讓她吸取熱蒸汽進肺部,可以舒緩氣喘呼吸困難~

蒸臉器     Steam Inhaler

如果沒有蒸臉器,那麼每天睡前也可以在爐灶上擺個裝六分滿水的大鍋,水燒滾後,讓她把臉對著鍋內重覆慢慢深呼吸~這很有用的!妳試試!

如果真緊急時,用杯子裝熱開水,擺在口鼻下面,直接吸入熱蒸氣也行。

還有有時空氣太乾,就放鍋水在爐灶上燒開後,打開鍋蓋讓蒸汽漫延房屋四周,好增加濕氣。
芳人圓月(ireneycyuan) 於 2008-01-30 23:11 回覆:

哈哈!你真厲害 !照片中左邊那件羽絨衣就是--- 我新做的那一件啦!

幾乎一模一樣咧!紫色長版、斜縫線、加毛邊......

----其實是我太大隻了! 男生短版又覺不夠長 顏色少  所以才去做的啦!~~~唉唉!  秘密都洩漏了啦!

----------------------------------------------------

妹妹的氣喘---- 醫生說,這是第一次發作,還不真正算是氣喘,要多注意多保養, 別再犯了! (她五歲了,以前在台灣從沒這樣過!!!) 希望今年春天氣候轉換時, 別再來一次了! 


天各一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聽見有人叫我
2008/01/30 17:00

嘻!羽絨衣在這樣大陸型氣候地區真的很好用,整個冬天出門我都覺得暖烘烘的。

立春之日我要回台北過春節囉,也祝你們一家子在北京過年愉快,新春如意。

看最近南方雪災,慶幸北京的雪下得剛好夠讓我們欣賞,也希望一切否極泰來。

芳人圓月(ireneycyuan) 於 2008-01-30 23:18 回覆:

回台北過年,好棒喔 !羨慕中......

雪災......我家爸爸,今天飛上海,過兩天還要進南京,真是勇往直前!我都擔心他不知怎麼回來了勒! 唉唉唉.....


黃靜宜(辛蒂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挖,羽絨衣
2008/01/29 22:26

我也好想去做一件喔,可惜之前都沒時間去...等過完年到北京,不知道還夠不夠冷,冷到可以讓我請『天各一方』再帶路一次,呵呵~

天冷,可要保重捏。在台北我說不冷,都被台北人罵瞧不起台北的冬天....真是錯亂...

芳人圓月(ireneycyuan) 於 2008-01-30 23:25 回覆:

天氣轉暖了,做羽絨衣才好殺價呀!哈哈!

雖然已經很便宜了啦,不過在這裡不砍砍價,好像怪怪的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