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什麼幫人算命?
2009/11/21 01:25:43瀏覽742|回應0|推薦0

其實我完全沒有要宣揚易理命學之意,誠如我之前說的,中國士人都會「玩易」,誰知天賦異稟,既然玩出功力出來。

因為易理書好賣(每次出書都進入命理類排行榜第一名),能補貼經濟收入,所以我一直將出版易理書當成支持我書寫文學、佛學的背後經濟支助。

但有一天,夢見自己是一位偏心的父親,一直想要培植老大佛學、老二文學,不疼老三易理,叫他出去賺錢供老大、老二安心唸書,將來讓他們光耀門楣。醒來不覺心疼不已,便把書架上的易理書拿出來撫摸一遍,希望他們能原諒偏心的父親。

再話說,我之前曾應邀去經理人讀書會演講佛學,孰知下面那些大老闆們,講話的講話、吃零食的吃零食,一副市儈嘴臉。我忍住氣,臨走前告訴主人說,你家那個地方風水師幫你擺錯了。他還是一副高傲說,我請老師看過的。我說,你再打電話問他,財位可以擺在人潮流動的地方嗎?

兩天後,這個老闆又打電話給我,一副謙卑請教的樣子,我便趁機上了他一堂佛學課,只見他唯唯諾諾,連連稱是。想不到,易理還成為引領這些紅塵迷茫眾生的方便門!

至於佛陀所講的「五不正業」(合和湯藥、占相吉兇、仰觀星宿、推步盈虛、曆數算計,皆所不應),我想很多人是誤解了,佛陀原意是要出家人只能乞食、不能營業、不能蓄產,這五種行業是修行人最可能去從事的,所以佛陀便禁止出家弟子去做。譬如第一項「合和湯藥」是救人有何不可?但如出家人將行醫當成「職業」,便違反只能乞食、不能營業、不能蓄產的出家修行原則,所以便還是禁止了。

總之,我承認「易理」是人間法,不是究竟法,它或許可以是個方便,但終究不能因它得悟。只是,易理原本是老祖宗的智慧,但現在因江湖術士的怪力亂神而搞的清流人士避之猶恐不及,也不禁令人欷噓!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oungorg&aid=329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