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帶學生參加校外比賽
2013/05/07 22:01:16瀏覽160|回應0|推薦0

昨天一整天帶學生參加教育局舉辦的天文萬花筒比賽,這是我教書二十多年來第一次指導和帶隊比賽。能夠輪到我這LKK帶領學生出去比賽,一方面是徵招的學生是我班上的學生,二方面我剛好也教理化和地球科學。總之,我這剛由黑五類翻身的人覺得很榮幸。

比賽的項目一個是光碟分光儀,另一個是望遠鏡的製作。

事前學生的活動太多,挪不出時間來補強一些理論,免強湊了兩個放學及兩個午休試做看看。

我和實習老師研究光碟的色散構造,發現是壓克力上塗有某種染料,雷射刻在這些塗料上,不是直接刻在壓克力上或金屬鍍膜上。所以將金屬鍍膜撕掉,用穿透的方式也會產生色散。然後我們又試VCD和DVD的色散效果。

研究完光碟片,再研究狹縫和視窗、反射角度等等。

我也去買了一些只和膠帶文具等等,讓學生試做。也收集一些網路上的製作方法Email給學生參考。

對於光碟分光儀有了一些心得了。可是望遠鏡就無法練習,因為沒有透鏡。不得已去實驗室請他們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