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很努力的
2006/05/14 00:01:40瀏覽710|回應12|推薦41

對於工作,我是很努力的。

上週莫名其妙的被長官叫去罵,長官的脾氣暴躁,亂罵一通,口不擇言。我一概都不和她解釋,只是覺得委屈,故稍有落淚。長官學文科,我學理科,所以理科的許多事情她是不懂也不太能接受的。

我有兩個專長,其中一個專長是地球科學。我不是學地球科學的,但過去只有我的科系能申請地球科學教師證,所以從過去到現在我都必需教地球科學。

地球科學很難,難在包括的領域太廣,天文、氣象、地質、水和海洋、岩石礦物、環境污染、全球變遷....。地球科學不似物理或化學,它牽涉的變因非常的多,彼此間還交互影響。所以許多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

早期教育部希望生物老師教地球科學,還給予21週的特訓。但生物老師的底子不足以教複雜的地球科學,後來教育部就要求理化老師教地球科學。

我沒有受過21週的地球科學特訓,所以我自己花錢去參加外面付費的教師成長工作坊。曾經遠哲基金會和台灣地質協會合作開了一個地球科學教師成長工作坊,在台大地質系地下室上課。這教師成長工作坊一期12週,每週一次3小時,一次300元。

這教師成長工作坊上課時間是週二的晚上6點~9點。所以我週二下課後,來不及吃飯就坐計程車趕去上課,9點下課再坐計程車回家,回家後才吃晚餐。(我校及我家到舟山路沒有公車)。所以一次上課我的成本是600元,連續上了好幾年,直到我開刀為止。

除此之外,我努力看相關的書,就算看不懂也多看幾遍把它想懂。教地球科學最大的困難在...有問題時無人可問。因為教授們都很“專”但不“博”,所以地質的教授不會氣象的問題.....。而我們中學老師卻要求“博”中“專”,因此自學的能力必需要很強。

我很努力,而且我的腦筋還算好,尤其空間觀念很強,所以我能硬啃一些沒學過的東西還能弄得懂。所以我是肚子裡有點東西的地球科學老師。

地球科學不但教學難,解題也難。一般坊間的地球科學參考書的錯誤率非常的高,我也無法幫每個板本做校對的工作。參考書就是學生的聖經,所以為了參考書上不完整的題目敘述或錯誤的答案,我必需常常和學生爭辯。這種教學上的複雜性,長官一點都不懂。

我這麼努力的充實我自己的學問,並在教學上給學生一個豐富的內容及正確的答案。我努力做了許多電腦的教案....,但長官一句「我不認為你努力,很努力的人你還排不上」,這句話深深刺傷我。

我的學生總要上了高中後,有了比較,才知道我過去給他們上課上的多好。

我教的科目不止地球科學,我還要準備其他科目。最多時候我同時教過四本教材,每週上班七天,每天12~14小時,(沒有加班費的)。眼見學校排課,有些老師只教一本課本,輕輕鬆鬆。教學工作的勞役不均,當然成效不一樣,學校排課的不公平,差異何其大。

對於這種不公平又勞累的工作,我体力不勘長期負荷,所以常常生病。我很想退休,可惜年齡及年資都不夠。

我在我的工作上很努力。我後悔走上教書的路,因為教育圈是非常政治性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72525
 引用者清單(1)  
2006/05/27 10:37 【bearmi 的網誌】 共勉之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水色華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你的校園心情所有文章,才知道國高中是這麼黑暗
2014/07/09 15:28

感謝你來我版上回應了我許多經驗談,

趁著下午把你校園心情的所有文章看完,

才知道國中、高中那麼黑暗!

我們學校的大辦公室已經取消多年,同仁們一直希望能夠重新規劃出來,

看了你的「小心匪諜就在身邊」,才感受到其實利弊參半!

現在我的學校氣氛也不如以前,大家各自為政,校長沒有擔當,

甚至還發生老師聯合家長排擠自己女兒老師的情形。

還好我一向潔身自好,作風強勢,也沒人敢招惹我,

希望能夠把未來這一班(有幾位學年大咖的特殊生)順利帶完,安心退休!

寧靜姐(inyi) 於 2014-07-09 16:21 回覆:

我退休前的校長,一直排擠我,要讓我自動辭職,後來才知道她對董事會撒了ㄧ個大謊,她以為我知道真相。

或許等這個被提早被董事會逼退休的校長,真正退休後,我會把她的大謊言寫出來。她欺負我太久了,還我差一點自殺。


Ara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教育圈是政治性的
2007/01/28 21:59
想開點,能者多勞!只是,自己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認不認真,努不努力我們自己知道,至於不認同的人,只能祈求有一天他會看見你的付出。若他永遠看不見也沒關係,日子一樣要過,為了學生,我們仍然要努力的做好自己份內的事。現在老師真的越來越不好當~~~彼此勉勵!

夏麗絲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8/08 21:54

原來當教師是這麼黑的世界

有點慶幸我當初沒執意去當老師........... (好家在)

也希望寧靜老師繼續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所不在
2006/08/03 12:08

政治它無所不在,小弟的一點感想,

因為任何公私營單位我都打過電話,我自己也不愛這麼幹,別罵我~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當年,我只是一個代課老師
2006/06/03 23:38

當年,在雜誌社工作,但無法忘情於教育的志願,雖然升了官,還是在等機會轉入教職。剛好那時有代課老師聯合甄選,就去參加。第一年,到了鶯歌,剛好遇到戶口普查,學校奉命支援。教師素質較高,支援公務,不是壞事,沒有什麼好反對,但是應該是志願性的,而不是強迫參加。校長的作法,卻好像是我們的義務一樣。我是男性,又是單身,未滿三十歲,自然是校方首選。校長採取各種措施,要我們去參加,我心中不滿,理都不理他,一律不予合作,他除了三天兩頭用廣播找我到校長室談話以外,沒有其它辦法。即使要找我談話,也要看我有沒有空堂才行。後來我乾脆打電話找記者來採訪這件事。

一年後聘約結束,我再度參加甄選,這次以第一志願到了蘆洲。剛好遇到國大代表選舉,有位候選人找我去助講。講過幾次以後,消息就傳到校長耳中,這位候選人立場和校長的立場不同,政黨不同。校長於是要求我,不要介入這種政治活動。我對他說,這是我的自由,我沒有妨礙我的工作責任。最後他說,我可以繼續助講,但不要談支持某種主張。我對他說,XX主張是我支持的候選人的主要政見,我如果不同意這個政見,那還去助選什麼?

他大概受不了了,就對我拍桌子,我感到很反感,也對他拍桌子,大家不歡而散。那年春假期間,我到大陸去待了幾天,在行前,就有同事跟我說,要先向學校報備,我置之不理。回來以後,人事室來條子要求了解,問我到大陸做什麼?我照樣置之不理。

我經常見到訓導處和學生在計較頂上頭髮,弄得很不愉快。於是我決定留長髮,最長時整個披到肩膀。不僅如此,我還穿著大紅大白,花花綠綠的衣服到學校上課。我雖然只是一個代課老師,我的工作是完全受到保障的,只要教學認真負責,完全盡到一個老師的職責本分,沒有任何人能對我如何,不必看任何人的臉色,也沒有人能拿走我應有的福利。

當然,好日子過去了。自從教改以後,說不定連正式老師都要看校長的臉色了。在國民黨時代,大家批評學校被政治控制,其實老師的專業自主權還是相當大的。現在好像是民主了,但好像學校裏政治化的比以前嚴重的樣子。有人說,不要把一切罪過推給教改,那麼要推給誰呢?

以上講的是公立學校,私立學校另當別論。

寧靜姐(inyi) 於 2014-07-09 20:01 回覆:
好有膽!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我能,還是他們不能?
2006/06/01 00:14

本校有兩位有地科訓練的老師。一為是生物的巫老師,他受過21週地科的訓練,但目前沒有交地科,因為學生反應差,聽不懂他老先生胡掰。我進入本校是拜他之賜,幫他接手教地球科學以平民怨。

另一位是師大地科系畢業的,但她不肯教地科,寧願教小學自然及當導師,所以地科這燙手的山芋就我承接。我之前是沒有受過公家機關培訓的,完全是自修。

總之學校排課不公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給您加油!!!
2006/05/31 23:13

努力的教師需要大家的鼓勵.

我給您加油!!!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廣,量大,福自來
2006/05/27 10:12

有一次我上課的時候,發現學生顯得點心神不屬,心裡有點難過。

我花了多少時間備課,多少日子上網搜尋忙到夜半,上書店上圖書館,

蒐集了多少最新的資料寫成17頁的講義,

為增加學習效果花心思加動畫的ppt.......

對孩子的學習態度雖然感到沮喪,可是還是對孩子們說:

我知道你們昨夜有很多人開夜車,覺得睏的可以趴下來休息一下。

話剛講完,孩子們毫不考慮地一個個趴下來。我繼續講我的課,

沒想到沒五分鐘,孩子們一個一個抬起頭來開始認真的聽講,

下課還有學生圍著我問問題。

說實在的,我可是暗中雀喜呢~

算你們識貨!

雖然上課如此認真,可是我一樣也不被我們偉大的系主任認同,

沒關係的,心廣,量大,福自來。

以此共勉。



Rationa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加油!
2006/05/26 04:12

雖然如此,還是給老師您加加油!

這樣想好了,在暑假或寒假中,應該就比較不用碰到這種惱人的事了。有的人,像是不才在下,可是隨時會置身在槍林彈雨中咧 !倒不見得被轟,但常需要做一些直言諫上 (那就有可能被炮烙或是兵戎相向或是再相機行事),圍魏救趙,耳提面命,自我打氣等等之類的事,有點像電影 "搶救雷恩大兵" 裡,奉命帶隊去解救雷恩大兵的湯姆漢克,搞不好最後弄了個跟他一樣 "功成身退", 就虧大了。

Anyway,加油!加油!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是老師給你打氣
2006/05/22 16:51

可以理解你的苦

"學生畢業後發現你的好"也是一種鼓勵吧!即使是遲來的也好。

並非每個學校都躲不開政治,希望你能找到可以一展所長又受肯定的學校。

介聘吧!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