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工日記 01/18 (2015)
2015/01/18 23:41:11瀏覽383|回應3|推薦27

今天這篇志工日紀,純粹是ㄧ些雜思,也算是一種反省。

*

星期四的志工服務將結束的時候,發生ㄧ點點不愉快,不愉快的是我。

將近12點的時候,有ㄧ個四十多歲的女人,推了ㄧ個坐輪椅的老人領藥,她的輪椅壓在領藥的排隊線上。我請她把輪椅挪到輪椅區,不要剛好壓在排隊的線上,(我擔心等ㄧ會兒會有人來排隊)。那女人不肯,我只好請她往左右移ㄧ下,她仍不肯。這時突然燈號亮了,她說,我的號碼到了,就推著輪椅領藥,然後走開。走開的時候,這女人嗆我說:[做志工也要有點彈性,我也是志工]。嗆我幹嘛?你自己都沒有聽我話還嗆我。我就回說:只有你一人。(我的意思是其他志工都有排隊領藥)。然後這個女人就到志工服務台去告我。

星期四剛好我們換新的班長,這位資深家庭主婦班長,馬上起鬨說:[客訴、客訴]。我覺得根本沒有甚麼客訴的問題,就是請那女人將輪椅挪開而已。然後一堆人在喊:[顧客永遠是對的]。我解釋她們也不聽,一直喊顧客永遠是對的。自己志工班長帶頭起鬨,讓我非常生氣。

我要講的第一件事是,志工服務有沒有[客訴]。志工服務是沒有薪水的,只是幫忙,也許幫忙沒有達到客戶滿意的程度,這些可以改進及溝通,但沒有什麼[客訴]的問題。我們並沒有因為是志工而仗勢欺人,也沒有服務態度不佳,更沒有不負責任,客什麼訴?

我在藥局管排隊秩序,和她們遞轉診病歷的工作是不同的。管排隊秩序是一種不容易的工作,要在尊重領藥人面子之下,引導她們排隊,而不是大聲喝斥排隊。(有ㄧ個星期五的男生志工就喝斥領藥的人排隊,對方就回說他是董事長,不需要排隊)

排隊是一種文明和文化,要引導大家領藥排隊必須不斷的[導引]、[協助],最後才是[彈性處裡]。排隊文化類似[破窗效應],當大家都排隊的時候,有人想不排隊或插隊,也會不好意思。經過我好幾個月的指引,藥局也把燈號弄的更清楚,地上也劃了排隊的線,大多數人都知道要排隊。

可是,有些人號碼已過,有些人號碼未到,要如何排隊?有人告訴我,請已過號及到號的排隊,未到號的不必排隊。所以不會有未到號的人擋在前面。年齡超過九十歲的人可以優先領藥,不必排隊,表示敬老之意。

許多推著輪椅的人怎麼排?就請家屬或外傭將輪椅推到輪椅區停放,家人來排隊。剛開始家屬都不好意思將輪椅推到輪椅區,可是排隊的隊伍容不下輪椅,所以現在家屬都知道該先把輪椅推到輪椅區,輪椅上的病人見到許多人也都坐輪椅,心裡也釋懷了。

我管排隊絕對不會大喊[排隊]或[不准插隊],有時候同一窗口排成兩行,我就到他們前面問誰已到號、誰未到號,彼此溝通誰要排前面,誰暫時不要排到隊伍中。

也有人從旁飛奔過來領藥,不管那些已經排隊的人,我就會走到他身邊輕聲的跟他說:[你插隊了]。此時,這位插隊的人立刻回頭對著排隊的人說:[抱歉、報歉],於是ㄧ些怨言就沒有了。

至於有些不理性的人,硬是不肯排隊,我只能對著隊伍聳聳肩,大家也諒解的笑ㄧ笑,反正也不差那一分鐘。

正因為我管理藥局前的排隊很好,所以我才獲得ㄧ面榮譽獎狀。

我當過老師,管過學生及服務過家長,所以我懂如何指導排隊,也知道何謂[客訴]。或許我這個志工班的許多資深志工們都是家庭主婦,腦中只有[客戶永遠是對的]的想法,不知道我們不領薪水的志工沒有客訴的問題。

我第二點要談的是:ㄧ定[客戶永遠是對的嗎?]

譬如,大家想買票(不論演唱會或車票),都一窩蜂的擠在買票窗口,票務人員也會受不了,會叫大家排隊。如果指引排隊的人被告[客訴],難道就不要排隊,容忍一窩蜂的亂嗎?

這篇道理很難跟資深家庭主婦溝通,她們腦子裡沒有[秩序]兩個字,只有[顧客永遠是對的]這種似是而非的想法

這篇心情文章只能放在這裡,等到哪一天我受不了這些淺薄的家庭主婦志工的態度時候,我就辭去志工的工作不做了。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0294062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14:38

我也要給寧靜姊拍拍手

千萬不要因為一個不懂禮貌的人生氣,其他守秩序的人相對更需要你

我們教書時也是這樣過來的

總有一個兩個說都說不得,此時如果拂袖而去,豈不是放棄其他需要你的人

加油~千萬別氣餒!

寧靜姐(inyi) 於 2015-01-21 16:12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我覺得自己年紀大,志工做不了幾年,所以想積極ㄧ點。

而且,我必須要練習適應不同的團體,免得被說我太驕傲。

自己太一板一眼,要改! 大笑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9 23:53

親愛的寧靜姐,妳千萬要堅持下去啊,在有人的地方就難免有「機車」的人出來好做老大,讓「做對的人」也不好受,但這些都是人生的修煉,做事不難,做人難,對自己負責就好了,時間過了,也平息了。

不說那些在醫院裏,受惠於妳的老人家了,我們這些格友,也因為您,才了解到原來藥品回收是怎麼一回事兒,多麼重要;原來掃描藥袋上的密碼就可以重複檢查自己/長輩拿對了藥沒,還有每一種藥的功能和副作用等.....電子病歷的運作和優點,這美國醫學中心還不一定做得到呢.

妳在院內做志工,在UDN這兒也做志工呢,這是十分有意義的事兒,更何況妳那麼認真地持續學習著。

做對的事,對得起自己就好了。

為你喝彩和加油!

寧靜姐(inyi) 於 2015-01-21 16:24 回覆:

謝謝Siena

可能志工的服務要轉型,我喜歡挑戰性的工作,以及可以吸收知識的工作。我目前健康良好想多做ㄧ點...

大體上說,當志工我很快樂,因為沒有權力及計較。可能我和那些家庭主婦背景不同,有點兒格格不入,我要適應。志工工作不是比知識,是比服務的熱忱及態度,我還要學很多。

有妳們的鼓勵,我將繼續志工的工作。

(PS;算命說,我今年在健康上有大劫,如果劫過就一切OK。我這個算命師,算我還算準! )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9 23:32

志工當中,有些人身體不好,膝蓋痛到不能走樓梯。我雖然年紀稍長,身體還算好。

跟女兒說,志工做三年就不做了,女兒鼓勵我繼續做下去。我的個性內向又龜毛,覺得和合不來人一起工作心理不舒服。我星期二的班長非常好,但星期四的班長就非常[機車]。所以我還要再適應ㄧ下星期四的志工團夥伴。

我喜歡當志工,但不喜歡管東管西的班長,因為我的社會歷練,做事有分寸,不需要像教小孩一樣,事事叮著,還不時拿[客訴]威脅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