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重的空軍一村
2020/05/17 19:38:39瀏覽1410|回應2|推薦67
三重的空軍一村 2020.5.16

(先貼這篇比較短的文,上週去金山、石門和三芝以後再分類貼上)

三重一村為全台第一座「全村完整保存」的眷村聚落,全村約60棟眷舍保存完整,散發濃濃時代感,近年來成為影視劇組的取景勝地,知名電影《紅衣小女孩》、電視劇《春花望露》、《夜市人生》等皆在此取景,2016年更榮登新北市影視拍攝的最夯景點。

空軍三重一村是台灣眷村之一,位於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南路86巷的堤防邊,旁邊即是淡水河。附近有三重二村、建國一村,軍眷主要的背景為中華民國空軍高砲部隊的眷屬。空軍三重一村為目前三重地區空軍防砲眷村較完整之個案,2006年8月28日臺北縣政府公告為臺北縣歷史建築。

由於當年的防洪排洪建設不足,葛樂禮颱風(1963年)、艾琳颱風(1968年)、艾爾西颱風(1969年)、芙勞西颱風(1969年)、納莉颱風(2001年)和艾莉颱風(2004年)都造成了位於堤防邊的三重一村,因淹水而遭受財產損失。

* 忠孝碼頭是淡水河上的一座內河碼頭,位於新北市三重區,台北大橋與忠孝橋之間,鄰近捷運台北橋站,現有旅遊用航向,與淡水漁人碼頭、關渡碼頭往來,或定期交通航班,由忠孝碼頭開往華江碼頭或大稻埕碼頭。忠孝碼頭鄰近三重天台,與華江碼頭相同,都位在流量與水位易受潮汐影響的河段,因此碼頭設計成可隨著河位高低,自動調整與堤岸間的高度。

*****

三重發展

三重區與蘆洲區、五股區、新莊區比鄰而居,南與板橋區隔大漢溪相望,東與台北市士林區、大同區、萬華區隔淡水河相鄰。與台北市只有一河之隔,是新北市進入台北市的必經通道之一。又正好位於大臺北地區的偏中心位置,加上三重區四周有九座橋樑聯外交通,又被稱作如九爪章魚般的交通要地。(九座橋順時針分別為重陽橋、國道一號、台北橋(全臺車流量第一)、忠孝橋(全臺車流量第二)、中興橋、新北大橋、重翠大橋、重新橋、辰光橋(景觀橋)、中山橋(新北大道))

三重區特色在於地理環境的優越,屬於淡水河左岸、面對台北市的凸岸地形,因此有廣大腹地連接台北市,造就其成為著名的交通城市之一。在實際面上表現於汽機車、公車、客運車流量,在三重市區中行駛的公車多達80幾線、客運則將近20線。

三重埔名稱由來

臺灣的開發是由南而北;而北部的開發,則是從淡水河沿線開始。前清時期,整個臺北盆地對外連繫,都是倚賴淡水河及其支流所形成的水運系統,當時從大陸來的大帆船可直達新莊的頭前埔,頭前是一重的意思,埔則是閩南一帶居民對河岸沙洲平原的慣稱,「三重埔」則有第三段沙洲平原的意思。後來因為淡水河上游帶來大量的泥沙,淤積河床,河床漸高,船隻航行不方便,開發的重心,就轉到下游的二重埔和三重埔地區。而今日三重埔的俗稱,也因此聞名於北部地區

娛樂影視及文化產業的發展

三重區在以往是著名的戲院與唱片音樂發展繁榮處之一,在民國五、六、七零年代,唱片業的蕈集以及流行音樂的開發,連帶使得鄰近的學校學童獲得耳濡目染的機會。三重也曾經是全台灣「黑膠唱片」的發源地,在1960到1980年代間,當時全台灣有9成唱片,都是在三重壓製的。

黑手創業 百手興家

三重位於高速公路的起終點,南來北往交通便利,又以一水之隔與繁榮的台北市相鄰,這兩種優越的條件,讓三重成為全省移民最多的城市。當時台北橋下有個全省最大的人力市場,成千上萬的三重人每天越過台北橋,為台北市的建築與繁華貢獻心力,直到如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忠孝橋
13.
   台北橋
14.
   忠孝碼頭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捷運台北橋站,身旁的老太太84歲,每日走一萬步,會用手機及Line,會唱卡拉OK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35793030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5/18 23:21
三蘆地區我很熟,卻完全不知道這裡的空軍眷村啊! 應該經過許多次,沒注意到。
寧靜姐(inyi) 於 2020-05-19 23:02 回覆:
這眷村在靠堤防邊,阿本可能沒有注意到。目前已開放參觀,阿本若有興趣可以擇時去參訪。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7 21:19
看您照片,眷村裡似乎還有人住喔? 位在三重區,能這樣完整保存下來真不簡單! 定期保養休葺一定要的,所以應該設有管理委員會吧?
寧靜姐(inyi) 於 2020-05-17 22:17 回覆:

空軍一村是軍方保留的第一個古蹟,看起來很新,原因是,過去淡水河常淹水,水淹過2樓,因之不斷改建。原因之二是有管理委員會管理參觀者及導覽。原因之三是仍有少部分眷村第二代居住期中,少數幾戶而已。

我來台北住已半世紀,竟然是第一次來到三重,才了解三重是外鄉人來台北打拼的最初居住地,人口密集,工商發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