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山水神社及劍潭公園、圓山飯店
2020/01/05 16:55:09瀏覽1324|回應2|推薦67

圓山水神社

圓山水神社位在捷運劍潭站對面,自來水公司事業處陽明分處旁邊,循著水泥階梯走,來到貯水池旁即可見到圓山水神社,其留有最初建造時的石燈籠、社名碑、淨手池,及一對鎮守神社的狛犬。 

這是一座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神社,格局大致保存完整,且位處交通便利的捷運站附近,不過因為較少人知道,所以鮮少有遊客來訪。裡面還有一挑高處是「圓山貯水池」,是「草山水道系統」的一個重要水利節點。儘管圓山水神社只與士林商圈相隔一條路,但卻是一片靜謐之地,散發出古樸、神秘而自在的氛圍。 

圓山水神社位於捷運淡水線「劍潭站」附近的山坡上。

圓山水神社的歷史,得從台北的自來水歷史說起。 

台北市現代化的自來水供水系統,是從1907(明治40年)開始興建,當時台灣總督府在公館附近設置「台北水源地唧筒室」,利用引擎動力的抽水機, 抽取附近新店溪的溪水,完成了「台北水道」工程,每日可供應2萬噸的公共用水,可供應全市12萬人口使用。 

1920代,台北市的人口已突破20萬人,公共用水嚴重不足。於是總督府另覓水源, 在大屯山南麓的竹子湖及紗帽山發現豐沛的湧泉,於是開始規劃興建「草山水道系統」,19284月正式動工,將陽明山的湧泉輸送下山。 

這項名為「草山水道」的水利工程要從海拔六百公尺的山上將水輸送至平地,須克服地形的阻礙,工程困難度遠甚於當年的「台北水道」, 遇深壑溪谷得架水管橋,以護送流水過河;遇高低落差得設調整井,以穩定水壓順流。 水源從草山走水管路下山至天母,沿著中山北路輸送「圓山貯水池」, 然後再「明治橋」(中山橋)跨越基隆河,將水運往台北市區。 

草山水道工程歷經四年的興建,終於大功告成,可每日新增2萬8千8百公噸供水。由於工程較艱難,興建過程中, 有工程人員因此不幸殉職。後來自來水公司的員工募捐,在圓山貯水池旁建立這座圓山水神社,祭祀水神,以祈求草山水道營運順利, 同時也撫慰殉職工程人員的亡魂。 

圓山水神社落成於1938年(昭和13年),雖然只是一座小神社,但神社的格局完整。 

從參道進入至神社, 上下分三層,參道入口旁有手水缽(淨手池),石階旁左右各有一座石燈籠,由當時水道課的同仁所捐獻。

1.

2.

3.

4.
 圓山貯水池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顏水龍的馬賽克畫,表現台灣由農業社會近步到工業社會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門框的花紋有「中華民國萬歲」的字體埋於其中
28.
 圓山飯店以"龍"的雕飾為主,數不盡的龍
29.

30.
  房卡若財布
31.

32.

33.

34.

35.
  伊麗莎白泰勒
36.
  李香蘭
37.
  親民黨創黨大會在圓山飯店
38.
  民進黨創黨大會在圓山飯店
39.
  中美斷交談判在圓山飯店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圓山大飯店

圓山大飯店是位於中華民國臺北市中山區劍潭山的地標性質中國風飯店,成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早年為臺灣首屈一指的大型國際性飯店。目前所見的宮殿風格建築於1973年落成,是臺北市的著名地標之一除了位於台北市的主館,圓山大飯店在高雄市設有分館。台北圓山大飯店已晉升為交通部觀光局評鑑之五星級飯店。

沿革

成立初期

圓山大飯店的位置原為台灣日治時期的臺灣神宮所在,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於二戰後代管台灣時,苦於臺灣沒有豪華的國家迎賓設施可以接待外國貴賓,遂拆除當時台灣神宮,並原地改為台灣大飯店;1952年,改由蔣宋美齡等政要為首組成的「財團法人台灣敦睦聯誼會」(簡稱「敦睦聯誼會」;精省前稱為「台灣省敦睦聯誼會」)接手經營,並改為圓山大飯店現名,以孔令偉為首任總經理。原先用途為招待訪華外國元首或政府首腦及蔣中正與蔣宋美齡夫婦之訪客。當時圓山大飯店的建築規模甚小,在1963年時才將飯店的基礎設施全部建設完畢。1967年,圓山大飯店獲得美國財星雜誌評為世界十大飯店之一。19731010日,由建築師楊卓成設計新建的14層中國宮殿式大廈落成,圓山大飯店遂成為當時台北市的新地標。 

1975時,蔣宋美齡成立「臺北圓山聯誼會」接手原本敦睦聯誼會與私人會員服務相關的業務,是一個會員制的俱樂部。該聯誼會的活動設施位於圓山大飯店主建築後方,由一群與飯店建築風格相同的低矮建物組成。 

近年發展與現況

經營圓山大飯店的臺灣敦睦聯誼會,雖然是以私人名義捐款成立的財團法人,但實際上由中華民國交通部管轄,而當時的所有捐款人均為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要員。因為與政府的特殊關係,圓山大飯店長期成為台灣、乃至於中華民國對外的國際招待場所,其半官方機構的神秘色彩,使得一般民眾難以入住其內。但隨著1990代後,大型民間飯店業者的崛起與挑戰,曾經一度使當時的圓山大飯店難以競爭。1995年,因屋頂會議廳施工不慎引發火災,迫使圓山大飯店進行全面性的整修工程,1998年完工之後才重新開幕。 

為了增強競爭力,圓山大飯店近年來開始活化經營架構,除了提供多角化與平價化的服務之外,並先後引進民間的專業經理人(如嚴長壽等)負責經營整頓,而得以維持其在台灣旅館業的旗艦地位。 

建築特色

圓山大飯店的原址在日治時期曾是日本人建的臺灣神宮,由於地處的劍潭山山頭,突出於台北盆地之上,在風水學上地理位置極佳。飯店屋頂使用歇山式。飯店的建築上採用相當多的龍形雕刻,故有人稱此飯店為「龍宮」;除採用龍形之外,亦有石獅、梅花等中國建築常用的圖案。 

逃生密道

2006台北圓山飯店密道被媒體曝光後,飯店人員當時也詳加介紹,因蔣中正與蔣經國時代有很多國內外政務官要,都來此地享受國宴,因保護元首而在建造過程中增加此設計。 

圓山飯店總經理池漢乾指出,這兩條密道位於地下二樓,除了考量蔣中正的安全外,主要是當時圓山飯店出入的都是達官顯要,萬一發生空襲,貴賓可就近至地下二樓防空避難室躲避;若一旦發生威力更大的核彈空襲,即可迅速進入防空避難通道。 

這兩條密道往東可達北安公園,全長78米,在沿線裝有電燈照明設備,共有45個燈座,86個階梯;往西可抵圓山聯誼會劍潭公園,全長80米,75個階梯,內部蜿蜒曲折,一直到出口處可以見到兩扇長期深鎖的金屬門,打開後還會見到兩座高約5米的石牆遮蔽,外界根本看不出這是坑道出口。 

兩條密道皆為2.3米寬2.1米高,造型有如螺旋式走道,一路向下盤旋,若不小心可能就會摔個大跤,寬度可容納二至三人同時並行。最特殊的是,西側的密道旁,還設計成約一人寬,以磨石子為底,類似溜滑梯的滑行道。飯店說法是,這種設計便於讓行動不便的人員使用。由於滑道兩端距離約20米,又是一路往下盤旋,看過的飯店人員戲稱,這大概是世界最長的「水泥溜滑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31482988

 回應文章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7 19:47
真高興看到此文囉,也藉此祝福格主新的一年快樂如意!
寧靜姐(inyi) 於 2020-01-09 00:18 回覆:

祝你2020事事順利,身體健康

去圓山大飯店看看,(可以免消費),看看中華民國過去的榮光。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圓山
2020/01/06 01:30

圓山這一帶頗有歷史, 格友介紹很詳細.

參觀圓山飯店時有去看艾森豪總統套房嗎?

還有那條秘密通道也很有趣.

寧靜姐(inyi) 於 2020-01-06 10:33 回覆:

我沒有參加圓山飯店的導覽,只有自己隨便看看圓山飯店的裝潢,沒有參觀艾森豪總統的旅館房間。

B2的地下通道我下次了一半,迴旋樓梯又窄又陡,我膝蓋不行,下了一半就沒下去了。

我去拍圓山飯店的"龍",及看看過去中華民國過去的榮光。這些光榮已一去不回了。